Top
  • 入門版休閒步道,輕鬆攻略老少皆宜~嘉義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入門版休閒步道,輕鬆攻略老少皆宜~嘉義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入門版休閒步道,輕鬆攻略老少皆宜~嘉義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 嘉義縣竹崎鄉、梅山鄉交界處
    • (05)250-2026
    • 圓潭遊客中心8:30-17:00;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西莉亞✿玩樂人生(◡‿◡✿) | 到訪日期:2016-11

01.JPG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這裡水質清澈,處處可見魚兒悠遊,環境清幽自然、生態豐富,野鳥、蝴蝶、甲蟲、螢火蟲、青蛙可都是這裡的原住民呢。
是的,旅人西腳步又再度回到嘉義瑞里風景區........痾,其實是上次出遊的文章還沒寫完啦^^"(一定要這麼誠實就是了....)
而那一個美好假日午後,西姐與馬丁加上阿明父女除了暢遊太興岩步道及咬牙爬了那青年嶺步道之外.....
《文章分享》
【嘉義。梅山鄉】全程穿梭在茶園及原始樹林間的『太興岩步道』,視野瞭闊、景色清幽雅致,絕對是一處健身休閒的好去處!
【嘉義。梅山鄉】青年嶺步道有著號稱台版敦煌石窟『燕子崖、千年蝙蝠洞』,大自然力量雕塑出的峭壁、石洞,絕對是體驗自然野趣好去處!
當然....旅程還是繼續尚未結束呢.....

而今天所要分享的是隸屬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的範圍內,位在嘉義縣竹崎、梅山兩鄉交界處,【嘉122線】公路22.5km處、『瑞里一號橋』旁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全名為:圓潭谿(溪)自然生態園區)。
其實說到圓潭自然生態園區,西姐每次經過嘉122線總是看著它從我眼前經過,然後再問問一旁的馬丁.....這裡面有甚麼好看的嗎??
而馬丁總是跟我說.....啊我也不知道!!
嘖!害西姐姐心癢癢,想說總有一天一定要下車走進園區探個究竟!!
好囉,終於有機會走進去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好好體驗園區自然生態帶給旅人的舒心感受。
確定的是走這麼一趟園區,自然生態羅織出整個園區無比豐富的生態體系,嗯嗯,果然沒有後悔,只有滿滿美好回憶....
那就不囉嗦!就請大家隨著西姐來去走一趟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好好體驗大自然所帶給大家的美好氛圍。

02.JPG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非常貼心喔,其實就在對面有著一處頗有規劃的停車場,而西姐一行人就是將車子停對面,再步行過來園區。
停車場的裝置藝術佈置很特別有趣,只可惜西姐忘了拍照了@@

03.JPG

▼西姐一進到園區,眼前這一棟就是圓潭遊客服務中心,一樓的遊客中心提供多媒體生態展示,而二樓則設有餐飲服務及農特產展示區。

04.JPG

05.JPG

▼遊客中心設有服務櫃台,並提供圓潭地景、水中精靈、植物、昆蟲等特色圖文解說導覽資料,每天還播放兩場介紹當地景觀與生態的影片,不但是親子生態旅遊的最愛,也是中小學戶外教學的最佳去處!

06.JPG

07.JPG

08.JPG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內的步道,全程往返只需40分鐘左右,可緩可急,老少皆宜,是集生態、休閒、與健康的綠色步道。

09.JPG

▼圓潭步道沿途會經過『圓潭』、『向山』、『心湖』等3座瀑布,步道沿線生態資源非常豐富,漫步於園區內,聆聽水聲迴盪,觀賞流域多樣的生物,呼吸沁涼、清新的芬多精與負離子,尤其是夏季炎熱時,這裡更是最佳的避暑好去處。

10.JPG

11.JPG

12.JPG

▼進入圓潭步道後沒多久,也就是在圓潭遊客中心的正後方,是圓潭步道的第一個景色:圓潭瀑布。

13.JPG

13-1.JPG

▼拱橋橫跨圓潭瀑布上方,佇足於拱橋上更能遠望到心湖瀑布與底下瀑潭的美麗身影。

14.JPG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裡還有一處特別的遺跡,那就是古早產業的殘餘:樟腦灶
這是因為早年圓潭溪谷樟樹成林,就在一百多年前人們前來砍伐樟樹供作樟腦用途,並於溪谷設置樟腦寮。

15.JPG

▼西姐走在圓潭步道上,可以輕鬆怡然自得地慢活享受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美景和竹林所散發出那一絲絲禪味。

16.JPG

17.JPG

▼眼前就是向山瀑布與圓潭溪,哈哈哈,因為西姐並非夏日前往,所以瀑布一整個就是不太營養,反倒像似小水流XD
而圓潭溪為濁水溪的主要支流,所流經的地層屬砂頁岩互層,因為岩石節理發達,所以有多階層的瀑布及壺穴、高聳的峭壁,狹窄的溪谷、急抖的坡度等特徵,是觀察中海拔溪谷地景的最佳場所;而區內的三座瀑布:『圓潭』、『向山』、『心湖』等3座瀑布,更是不可錯過的絕佳景點! (以上資料來自網路)

18.JPG

19.JPG

▼是不是是不是....季節不對,這瀑布總覺得少了那麼一點壯觀。

20.JPG

▼走著走著,終於走到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的植物園,重點是.....這裡有一間洗手間喔(一整個大誤啊....)
當然,除了西姐最愛的洗手間??之外,還有就是眼前這一整個好有桃花源氛圍的植物園喔。

21.JPG

▼而這一座圓形拱橋又把植物園點綴地讓旅人們停下腳步,只想要好好享受眼前這一切自然生態美好氛圍。

22.JPG

23.JPG

▼哈哈哈,就連西姐都忍不住直接一屁股往草地上坐下去,好好享受這假日午後帶給我的舒心感受。

24.JPG

▼好囉.....
休息好一會兒,讓我們再度踏上園潭步道,瞧瞧還有那些驚喜等待著旅人!

24-1.JPG

▼西姐在步道上遇見眼前這兩顆巨石,咱家馬丁一直要西姐表演被石頭包圍的戲碼,噗,不過,巨石中間剩下行走空間真的不大就是了。

25.JPG

▼圓潭步道認真說是一個環狀步道,園區內步道來回約40分鐘,走起來一點也沒難度,歡迎大家攜家帶眷一起來享受山林之美。

26.JPG

好囉.....
今天就簡單分享圓潭自然生態園區 給大家,有機會前往嘉義瑞里風景區,建議不妨停下腳步,留點時間待在這裡,好好享受眼前這美好畫面。

27.JPG

 

文章來源:✿西莉亞✿玩樂人生(◡‿◡✿)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嘉義縣竹崎鄉、梅山鄉交界處
 
(05)250-2026
 

圓潭遊客中心8:30-17:00;戶外空間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貼心設施 / 服務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