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邊玩邊學,認識電力好簡單~萬里台灣電力公司北部展示館
    邊玩邊學,認識電力好簡單~萬里台灣電力公司北部展示館

    邊玩邊學,認識電力好簡單~萬里台灣電力公司北部展示館

     
    •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八斗六十號
    • (02)2498-5112
    • 週二至週日8:20-16:20週一、農曆除夕、初一、初二休館
     

部落客帶路

祐祐 & 媗媗寶貝窩 | 到訪日期:2016-04

電力,已經是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能源
但是,電力是怎麼來的呢?
孩子已經到了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年紀…
不說出一個合理的解釋是不可能放過你的,哈 我們生活在經濟發展穩固的國家裡,從沒想過沒有電力的日子…姑且不論核電廠興廢問題,帶著孩子來認識我們生活中使用的電,電從哪裡來?也讓孩子知道該如何節能減碳的優良觀念。邊學邊玩~電力知識~變得好好玩!!

一走進展示館,可愛的電力機器人很吸睛,觸摸一下靜電球,出現光束~孩子們又驚又喜,祐哥剛開始不敢摸(怕觸電,後來觀察我們都沒事), 還出現可以引導入內參觀的好玩的光束,之後是玩到不想走啦~

展示區分成一、二樓,佔地不算大,不過裡面可以了解許多電力的奧祕與知識!!一樓展示區包含資訊區、電從哪裡來、核能發電、核能安全防護、世界核能記事等五個展覽區。 二樓展示區包含多元發電、低碳樂活與互動遊戲區電力補給站、藝術空間畫廊等四個展覽區。

「從發電到用電」

電力館就是不一樣,這裡設計許許多多的電力遊戲,像是下面「生活中的電磁場」,常見的家庭電器,用手摸摸看,就可以知道這些電磁場的強度哦!!

「核能發電廠的構造」利用大型光雕投影及影片搭配核能發電廠的構造模型,說明核能發電廠 的原理與過程。

看完影片還可以動手操作看看~

「能源小巨人」看看點亮台北101大樓一天,需要多少顆生產核電的鈾然料呢?

同樣的問題,若是火力發電的話,需要幾桶石油呢?

「核電的效益」比較燃煤、燃油、核能發電的經濟效益

「核燃料的循環」

「安全的設計」介紹核電廠的各項安全設計

「緊急應變系統」遊戲內容是了解核電反應爐太熱時的處理狀況

祐哥非常認真呢

「生活中的輻射」移動壓克力圓板,就可以利用魔幻劇場遊戲,來了解生活中的輻射唷!(非常有趣)

「輻射的測定」

「輻射的應用」利用轉盤遊戲來了解在各領域的輻射應用

「核子反應爐1/2模型」搭配聲光影音撥放,介紹核能發電的原理與過程

2F展示區 一上來2樓,先看了一場免費的「3D立體劇場」

我們這天播放的主題是「福爾摩斯」,孩子說好好看

「多元發電」利用多種模型與互動設計,介紹風力、水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發電原理。

「地熱發電」孩子馬上想到上次去的小油坑地熱

「再生能源互動區」小朋友最愛的一區,利用趣味性體感互動遊戲,了解再生能源的發電方式。

「智慧電網」

「低碳樂活區」

「低碳飲食」利用互動遊戲,了解低碳食材

「地球變火球」介紹溫室效應引起的全球氣侯異常,各國一起為地球降溫的行動

「生活節能王」利用互動遊戲,一起為生活節能挑戰!

「來自微生物的電力」

「搖滾電力」跑一跑、轉一轉,我們自已也可以發電唷! (非常消耗體力的一區,哈)

「低碳減重go健康」現場提供身高、體重、血壓的量測儀器,宣導民眾低碳減重的生活方式。

我們家的祐哥體重竟然是"過輕",若真的吃到理想體重,應該會很胖吧

「打造未來城市」利用好玩的壓克力版互動遊戲,建造自已的節能減碳的環保城市

玩累了~還可以到休憩室,喝杯咖啡&奶茶~眺望美景!!

離開前,祐哥還是忍不住又去玩了幾次靜電球

貼心的服務人員,還送給我們紀念品~超大方的免費景點!

這裡的電力真的好好玩,學知識也可以玩的很開心~很讚的寓教於樂景點!記得當初進入前妹妹還說這種景點我沒興趣,結果最後是玩到不想走~哈哈

 

文章來源:祐祐 & 媗媗寶貝窩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八斗六十號
 
(02)2498-5112
 

週二至週日8:20-16:20
週一、農曆除夕、初一、初二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有,免費 交通:

請參考http://wapp4.taipower.com.tw/nsis/north/roadmap.html

停車場: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