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全台保存最完整城門,認識不同面向的恆春~屏東古城四門
    全台保存最完整城門,認識不同面向的恆春~屏東古城四門

    全台保存最完整城門,認識不同面向的恆春~屏東古城四門

     
    • 屏東縣恆春鎮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菲。Phyllis&Family ! | 到訪日期:2016-01

恆春應該是80%以上的台灣人都去過的城市,因為有個熱帶南國渡假天堂在墾丁,還要趕電影「海角七號」的劇景風潮。
但,這當中應該只有一半的人
了解恆春城門與「牡丹社事件」的糾葛,知道這四個城門可是目前台灣唯一保存最完整的古城結構!
那麼,我們來換個方式玩耍好了,不去墾丁、也不只去老街吃麻糬,我們來玩集集樂。
集滿墾丁古城的四個老城門,然後查查牡丹社事件到底在搞什麼好了!

IMG_0827_Fotor

據小孩所查資料的分享,恆春城是清末「牡丹社事件」後,為管理南台灣而設置恆春縣治,縣城的所在地。
這座城也是台灣現存唯一保存完整的城門,雖然說有些城樓並不是原始建築,但至少都修復完成,東、南、西、北門都還在!
(甚至府城台南都沒能完整留住四座城門咧)
所以我們東南西北門走一圈,用腳步勾勒出古恆春城的輪廓吧!
牡丹社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事件呢?
台南有沒有沾上一點邊呢?
孩子在找資料時,也發現不同的資訊來源會呈現出不同角度,任何事情都有很多個面向,會很多種解釋和說法。

牡1_Fotor.jpg
(圖片來源:黃清琦 牡丹社事件的地圖史料與空間探索)

恆春古名叫瑯嶠,大約一百五十年前,有一艘琉球船隻在太平洋海上發生船難,五、六十人漂流到恆春半島附近,在現滿州的九鵬附近上了岸,因溝通上的障礙產生誤會,被當地排灣族高士佛社殺害。

鏡頭轉回日本國內。當時日本國內的情形是這樣:
江戶幕府大政奉還剛不久,明治天皇剛實行廢藩置縣,想必紛紛擾擾是非不斷,日方想藉由對外攻打戰事來緩和國內紛爭與轉移焦點,於是先與清廷對此事進行交涉。
他們發現,清廷對台灣,特別是涉及”生番”的區域表現出多一事不如少事的消極態度,甚至默認對台灣南部、東部生番居住的地區是無力控管屬的化外之地,要宰要割請自便。
於是日本逕自發兵從車城(大約現在的海生館附近)登陸討伐,上岸後分三路進軍,在漢人居住地區無受到什麼阻饒,其中一路攻至四重溪附近在石門與保家衛社的排灣族牡丹社展開激戰,雙方死傷慘烈,最後日軍以先進的軍器及武器打贏。
這就是「牡丹社事件」及四重溪溫泉附近石門古戰場的由來。

日軍戰勝後,見有機可趁,便開始跟當地人簽租地墾荒,清朝這才發覺大事不妙,開始聚集兵力,派兵登陸(雖無心,但女友也不能白白被人搶走),兩國簽約談好條件後日方撤退,清廷趕緊派沈葆楨來台管理,沈葆楨上奏規劃於瑯嶠設縣並且築城,於是清光緒元年(1875年)在瑯嶠正式設縣,改名「恆春」(因四季如春),自此態度轉為積極,還在台灣府城建了二鯤身砲台(億載金城)保衛台灣首府。
也就是說,此「牡丹社事件」激發起中國的醋勁,開始展開護女友行動。
其實,中國與日本的爭奪領土的情仇其實一直持續著(現在的釣魚台不也是?!)

有些資料這麼敘述此事件:原住民以寡擊眾合力抵抗日本無理挑起「牡丹社事件」。
其實「無理挑起牡丹社事件」也沒有錯,因為琉球在那個時候身分曖昧不明,同時分別向中國和日本都進貢,簡單來說有點像腳踏兩條船,搞得兩國都覺得她是屬於我的。
所以那時日本藉由『保護』琉球國民、捍衛國家尊嚴這個響亮名號,暗地打著爭奪琉球的主意 (如果同時又能順便佔領台灣,那不就是一舉兩得!)
台灣就提供了一個舞台讓日本上演自編自導的搶新娘大戲,牡丹社事件後,琉球果然被日本夾去,不久後將之改稱『沖繩』納入國土,中國正式脫下綠帽,跟小妾說掰掰。

好,牡丹社事件就先說到這邊,讓我們回到為了保衛恆春縣城所築的城池。
這座城池有四個門,原本門與門之間是城牆,上築有砲台,城外有濠溝,順著四個城門,繞一圈古恆春城吧!

南門

通往墾丁,僅剩城門和城樓單獨留存於圓環內,是四個城門中較有距離美感的城門。

東門

通往滿州。有完整的城門,兩旁邊有城垣連著。
三年一次的恆春搶孤活動就在這裡舉行,豎孤棚一直都在。
正面

背面

後來看到說明,城門和城牆是用紅磚和咾咕石砌成,再用三合土 (糯米、糖、蚵灰調的) 黏著,這些素材的使用跟普羅民遮城(赤崁樓)一樣,我們家府城孩子非常熟悉,一到就先去"檢視"!(一副很懂的樣子有沒有 XD)

城樓上砲台痕跡

東門的城垣很長,可以登高漫步,但帶小小孩要小心,一旁沒有欄杆。

往滿州或是「出火」景觀區都會經過東門。遠方即是豎孤棚。

北門

是以前進入恆春城的官道正門。
但因為進北門沿途常會遇上生番 (例如牡丹社),
所以一般人多習慣從西門進出城,導致於西門那屈越來越熱鬧,發展成商業中心,而有老街的原因。
(從背面拍攝)

IMG_0961_Fotor

西門

西門是城民進出的交通要道,所以發展出恆春城最早的市街和主要的商業區。
現在城門仍可通小車,但隨著路面越鋪越高,城門洞看起來越來越小低矮。
這條老街想必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各家好玩好買好吃的店幾乎都在這條街上出現,我們在霸王級寒流來襲的冷冬中,做了超「酷」的事,就是到 Step Up,隨意配一雙人字拖
STEP UP 右邊有白羊道柴燒麻糬,左邊有Spoon in Pocket 冰淇淋店

開始玩配配!
因為每雙拖鞋都是當場製作,所以穿在腳上的顏色
從單一顏色到四種顏色的可能性都有!!

轉動圓盤,自己配顏色!

選好後告訴店家妳的配色,然後當場就配出獨一無二的專屬拖鞋。

遊玩的最後一定要慰勞一下飢腸轆轆的肚子呀,循著老街走到巷子中,到阿嘉的家旁邊的迷路系列餐廳~迷路餐桌計畫。
好好吃頓飯吧!

兩層樓的老建築,之所以叫做『餐桌計畫』,就是說建築中不只有單一商店:
一樓有沃土冰淇淋店、JR自然麵包店、餐桌道具市集、食物小書店,同在不隔間的開放空間。
後面中庭有咖啡廳和手作教室。
使用本土水果製作義大利冰淇淋的 [沃土冰淇淋]
(可惜剛好遇上超級無敵的霸王寒流,不然很想試試哪~)

美好餐桌角落

很驚訝的發現這本露營書竟然出現在小書店的選書中,可能因為這本書裡,料理的部份也蠻多,而有幸獲得青睞吧 :P

打開這扇門就是後中庭

二樓整層是開放式的[波波廚房]餐廳

開胃小菜: JR 麵包籃

(可能名稱:XX 杏鮑菇)

甲板上的燒烤海鮮

(可能名稱: 牡蠣燉飯)

爐烤美國肋眼牛排

吃飽喝足心滿意足的結束這樣玩恆春的方式,發現從前自己為熟悉的城市,竟然有了全新的面孔呢!

 

文章來源:菲。Phyllis&Family !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屏東縣恆春鎮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路邊可停車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