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自己動手做米粉!好好玩的米粉世界~新竹老鍋休閒農莊
    自己動手做米粉!好好玩的米粉世界~新竹老鍋休閒農莊

    自己動手做米粉!好好玩的米粉世界~新竹老鍋休閒農莊

     
    • 新竹市西濱路六段569號
    • (03)537-3075
    • 08:00-17:30
     

部落客帶路

小美冰淇淋 | 到訪日期:2013-09

和阿蔡共進午餐後(感謝許氏夫妻的請客,下次來台北讓我們請回去),我們來到了在西濱上的老鍋休閒農場。 地一天的住宿地點是在新竹火車站附近,想說老鍋在新竹市應該也不算太遠?!後來發現它竟然離苗栗的四方牧場很近!!!原來算是已經到了新竹的南端,不過開車回到新竹市區也差不多20~30分鐘左右,並不算太遠。我想我跟森林鳥花園真的沒甚麼緣份,從七月剛開幕姍姍就告訴我了,一直想去又碰不到適當的時間,這次來新竹又碰到她休館,不然這麼好的天氣真想帶孩子踏青,玩玩超長溜滑梯的,呵呵。行程改到老鍋走走,到了門口,幾乎看不到有遊客,溫ㄤ說話了:詹媽媽你先下去確定一下今天有沒有營業。 我:= =" 我都有事先打電話確認了,今天有開放。溫ㄤ停車,我先進去詢問DIY相關的細節。這邊有價目表:

看看時間還算充裕,要不乾脆來個三合一,米粉、粿、麻糬全都做一輪好了。
我說:小姐,我們一個套裝行程。
櫃台:不好意思,我們要二份以上才開團。

此時只有ORZ能代表我的心了.............這一點沒有在別人的網誌上看到,之前來電詢問也沒說明這個限制,可是我真的很想全都做做看阿~~~~~~~
阿妞也一直想到外面玩盪鞦韆(外面都沒有人不用排隊,超吸引她的),順勢等等看有沒有別人來,我們再跟別人併一團。除了這個小插曲,我真的蠻喜歡老鍋的,他的室外很大,大片的草地

遊戲區也有二塊,除了下面照片這一區

米粉博物館外還有一區
沙坑也蠻大的

沙坑的旁邊就有沖洗區

孩子們也在這裡玩的超樂的

兒子一直不敢玩盪鞦韆(這就是所謂的惡人沒膽嗎)這次玩上癮了

還跟老杯 give me five起來

真是個可愛的小光頭

姊姊更不用說了,盪鞦韆一直是阿妞的最愛,而且不用排隊,又不用輪流玩

之前電話詢問的時候,有提醒我報名DIY的時間只到四點,因為五點半他們要下班了。一直等不到其他遊客,孩子們也玩的稍為滿足,就先告一段落,這次我們就報名做米粉二份(做麻糬和粿,二份可能會吃到怕吧.....米粉還比較能放)
報名之後,有位大姐帶領我們到米食教室去,這裡的布置非常有古早味

沿途經過的教室都很大

其實我在門口有看到歡迎許多公司行號或是學校的字條,應該大多都是做團體的,散客較少。每一項DIY都有自己的教室

而米粉的製作就在走廊的盡頭
大姊請我們先看DVD教學

看得很認真的小孩

用DVD教學似乎是觀光工廠常見的方式,像是之前在玉兔鉛筆、興隆毛巾和蘇澳的蠟藝館,都見過這樣的方式。其實遊客少也有個好處,大姐跟我們是一對一教學,接下來的實做,我也可以無壓力的等待阿妞還不成熟的將動作一一完成,大姐也人很好,不會趕下班催促我們。接著當然要開始做米粉了。
首先是壓米粉

這是早期壓米粉的機器,現在都用機器壓米粉,已經不用人工這樣做了。不過還是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體驗壓米粉,這邊壓出的米粉不是我們要帶回去的那些,只是體驗用,所以到時後壓出來的米粉要回收。
將粿放在機器中

大姐看我認真拍照,還把零件拆下來給我看,這個孔篩用來決定米粉的粗細

利用機器將粿壓成條

阿妞很認真的再壓米粉

完成囉~

等回收後洗個手,我們就要進行批米粉的動作了

洗手台的高度也是適合小朋友的^^
大姐說,披米粉這個動作還是人工在做,我們手上的米粉已經蠻乾的,但還沒有完全乾燥,有很多地方會黏在一起,要把米粉撕開,比較能充分乾燥。

阿妞正在幫忙撕開米粉

後來這個動作都由媽媽來,因為我們要做二份20包,這個動作算是最花時間的。
撕開的米粉要把他捲成一捆

不挑剔的話,阿妞可以自己完成,不過大姐怕乾的不均勻,讓我專心撕米粉,她幫阿妞一起捲米粉。捲好後放在一格格的籃子裡

全部做好,就到第三個步驟-烘米粉囉!

趁著機器烘乾的空檔,我們先來分裝調味料

我們都在烘乾的終點等待米粉出來

怎麼還不來呢?

看到了,看到了

迫不及待要裝米粉

老師,這裡有人在餵食小動物

竟然有老杯餵食自己的兒子乾米粉..........

全部的米粉裝好以後,就剩下最後的封裝動作了。我跟阿妞分工合作,一起把所有的米粉都熱壓封口。

兒子總算有個活幫得上忙了

DIY做完後,大姐特地將關起來的米粉博物館打開給我們參觀

這裡放置著許多米粉的故事照片,還有米粉的介紹和歷來製作米粉的器具,是一個小而美的私人博物館。
磨米的石磨

這裡好像一個時光隧道,可以看到不同時期,隨著科技進步,做米粉的器具也與時俱進,也可以從古老的器具,看到一些老祖宗的智慧。再來米磨好之後,會進行一道壓粿的動作,將水分排出
這是最早期的壓粿方式

後期的機器設計

還有更現代化的壓粿機器,沒有拍,不過原理是相同的,所以就算各時期的機器外貌有些差異,只要仔細觀察,還是可以看得出來。
這裡將做米粉的器具收藏的很完整,這一幕看起來就好像老阿嬤廚房一景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

博物館結束後,我們趁著關園前的空檔,再玩了一下

這裡真的好適合溜小孩阿~~~~
老鍋還有其他的區塊

過了上面這個隧道,就可以通過西濱,到對面的風力發電大風車,大姐說如果團體來玩的話,還會有專人做生態解說。回旅館的路上,阿妞說:媽媽,這裡好好玩喔!我最喜歡捲米粉和包米粉了。離開老鍋的時候,覺得這麼好的地方,不管是DIY活動或是環境,都很適合親子共遊,有玩又能長知識,為什麼知名度不高呢? 希望老鍋如果日後遊客越來越多,可以考慮跟玉兔鉛筆一樣,可以規劃導覽時段,供散客預約登記,將零散的家庭團體也可以集中如團體客一樣的規模,這樣可以降低散客陸續無法集中的麻煩,而我們散客也有機會可以有一趟深度之旅。其實我好想再來一次,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湊二份三合一套裝行程,最好還可以湊到團體客數量,這樣就可以聽導覽了,哈哈!

 

文章來源:小美冰淇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新竹市西濱路六段569號
 
(03)537-3075
 

08:00-17:30

   
消費資訊

米粉DIY+米粉簡報:250元、客家菜包+紅龜稞:180元、客家板條:150元、竹葉麻糬:180元、麻糬DIY:150元、立體沙畫:180元、戲棚下的爆米香:60元、套裝行程:450元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oldpot.com.tw/contact.html

停車場: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