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輕鬆好玩的體驗式學習,照顧牙齒so easy~宜蘭OKME醫遊館
    輕鬆好玩的體驗式學習,照顧牙齒so easy~宜蘭OKME醫遊館

    輕鬆好玩的體驗式學習,照顧牙齒so easy~宜蘭OKME醫遊館

     
    • 宜蘭縣宜蘭市女中路三段298 號
    • (03)931-5095
    • 週五至週三9:00-12:00,14:00-17:00週四休館
     

部落客帶路

Q比媽生活札記 | 到訪日期:2016-01

DSC05505.JPG
Q比正在練習(探索)如何做牙齒模型,看起來好像很好玩耶!!@OKME醫遊館 3F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想要獲得人生最大的資產-健康,就必須從幼童階段開始奠基。其實這道理做父母的我們都知道,但由於自己工作忙碌、托給長輩幫忙照顧等現實因素,常導致疏於照護小孩的身體保健。
尤其在「牙齒」這門面器官,是最容易顯現出來。我小時後就是因為大人沒在旁邊盯著,自己又沒有正確的刷牙觀念(認為反正乳牙掉了之後還會長新牙)
和積極的態度(看心情想刷才刷,但大部分時間都沒刷),所以就這樣擺爛到牙齒痛到不行的那天,才求助於牙醫。
但那時候並沒有所謂的兒童牙醫,進到成人牙醫診所總讓我不寒而慄,覺得醫生很可怕,也很害怕洗牙機器的聲音。以致於有不好陰影存在,非常逃避看牙醫(拒看),導致之後我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來重整牙齒(生理的痛:失去永遠的真牙,心裡的痛:付出高昂的費用)。
因為自己的前車之鑑,對於Q比和Q寶的牙齒就會特別注意,希望他們能夠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好牙。
所以得知在我的家鄉-宜蘭 有一間是由牙醫師創立的OKME醫遊館,內容是「專為提升親子健康知識而打造,充滿創意與想像的啟發空間」,令我感到好奇,也讓人充滿期待,於是趁著試營運期間,帶著Q比來參加體驗活動。
(在體驗的前一天,老妹有買醫遊館自創的牙齒保健故事繪本給Q比看,Q比在聽故事時很投入,過程中一直拋問題問老妹^0^)

DSC05203.JPG

OKME醫遊館位於宜蘭市女中路三段,隔壁超群牙醫診所是相關機構。
醫遊館從外觀乍看之下會誤以為是兒童牙醫診所,因為館內的環境很明亮新穎、童趣可愛的佈置,充滿著居家溫馨的氛圍。

44d09402-48ed-4a42-b81b-67f0a6e73c98.jpg

創始人簡醫師以OKME作為醫遊館英文的縮寫,全名為"Outstanding Kids Medical Education"。
LOGO的每個字母又延伸出不同的圖案,各有其背後的含意。首字O設計成愛心❤️圖案,象徵心臟的意思,K就是Kids(兒童),M為牙齒的樣貌(醫遊館為牙醫體驗作為出發點),而英文字母E代表eyes(眼睛)。
簡醫師對醫遊館的未來展望是先從自己本身牙醫的專業知識,來帶領學齡(前)兒童與父母們進行體驗,往後將會加入不同科別的衛教觀念知識,進而豐富醫遊館的內容,讓家長和孩童可以習得更多正確的健康知識,藉此幫助個人和社會減少醫療費用的負擔(大心)。

04e9dbce-979d-422f-b826-67d8680ded65.jpg

本人去過很多間親子餐廳和親子館,最喜愛活潑亮麗的色彩、明亮寬敞的空間,而醫遊館正是我屬意的類型。在許多細節的擺設安排上,也吸引著我駐足觀賞。

DSC05241.JPG

DSC05370.JPG

DSC05401 (1).JPG

超可愛的牙齒寶寶,一進門就馬上被吸引住。

DSC05400 (1).JPG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牙齒構造裝飾品。

DSC05420 (1).JPG

門口櫃檯上方的萌系牙齒造型的收納罐。

DSC05214.JPG

OKME醫遊館是台灣第一個專為學齡兒童和父母量身打造的,結合了親子館可愛童趣的硬體設施,和專業口腔保健的衛教知識。這裡體驗年齡是建議中班以上(4歲),並可有一位家長陪同。
可依小孩的年紀或是需求來選擇體驗的項目,像是到魔鏡的世界學習如何正確潔牙。
雖然Q比才快滿三歲,但因媽媽很想了解全館的體驗活動內容,所以幫Q比預約三小時的活動。

dddgg.JPG

完成體驗後,即能得到一張館方提供的"小小牙醫體驗學習證書"。

DSC05405 (1).JPG

診所櫃台上擺放了醫遊館的照片簡介本(有1-3樓的各區空間)、潔牙護照(希望藉由護照的方式讓小孩多次體驗魔鏡的世界(潔牙區),衛教人員除了教導正確觀念,也會在護照內做潔牙紀錄,讓爸爸媽媽了解孩子刷牙時哪裡刷不乾淨,這樣在家裡指導孩子潔牙時也更能了解到該注意到哪些地方)、以及由簡醫生用心創作的口腔衛生教育繪本(透過孩子喜歡閱讀繪本的方式,傳達正確的口腔牙齒保健知識)。

DSC05211.JPG

a63149fc-fa78-485c-8b11-c327eb71cdfd.jpg

dfeb11c1-f1f7-4489-b7bd-247ccf0fe48e.jpg

DSC05213.JPG

入門的右手邊有商品販賣展示區,裡頭有適合小朋友使用的牙刷、牙線、牙膏,和牙齒保健相關的繪本布書,另外發現一個很特別的商品-乳牙保存盒,媽媽我好心動喔!

DSC05236.JPG

DSC05416 (1).JPG

DSC05415 (1).JPG

DSC05418 (1).JPG

到櫃台報到後,館內親切的大姊姊們主動前來拿裝鞋子的塑膠袋給我們,請我們放置在特殊造型的收納桶內(不同於一般常見的組合型置物櫃,可當椅子和收納功能用,好有創意喔!),據館方人員說這樣可以避免雜亂的情形,及產生不好的氣味,同時可以讓小朋友去記憶自己的收納櫃(原來還有如此的考量啊!好用心!)。
接著,進行活動前的量體溫噴乾洗手,和幫每位來體驗的小朋友貼上姓名貼。

catsdd.jpg

接著到櫃檯上選擇一隻自己專屬的牙刷,進入第一個體驗活動。

DSC05220.JPG

左邊藍色盒子包裝的是乳牙牙刷,適用年齡1-3歲。右邊透明塑膠盒包裝適用年齡4歲以上。

DSC05221.JPG

小朋友在明亮舒適的親子閱讀區就位後,由可愛的叮叮姊姊告訴他們今天的體驗活動內容和注意事項,並發給每人一張闖關卡,每過一關就能請大姊姊蓋章,繼續下一關的活動。

DSC05222.JPG

DSC05227.JPG

三小時體驗活動的闖關卡,設計滿多的關卡-有魔幻小教室、我愛刷刷牙、太空椅操作、消滅蛀蟲大作戰、桌遊太空冒險、桌遊小紅帽和牙牙DIY等體驗活動。昨天Q比看的繪本-凡妮莎的奇幻旅程的角色人物出現在闖關卡上,由繪本裡面的人物串起一系列的口腔保健關卡。

DSC05228.JPG

第一站【魔幻小教室】 觀看由大姊姊們親自演出的教學短片,內容是以幼童認知的口語來講述該如何幫鱷魚寶寶正確刷牙。

DSC05246.JPG

姊姊在認真看影片時,Q寶也忙著在乾淨平鋪的地毯上爬行,這裡好適合帶學爬行的寶寶來玩(誤)。

DSC05244.JPG

鱷魚寶寶的牙齒,是由館內人員用牙醫診所常見的口腔模型縫製上去,難怪看起來好像真實的牙齒喔!

DSC05367.JPG

看完短片後,大姐姐會拿著鱷魚寶寶和大牙刷再向小朋友面前重新示範一次,並搭配上好記的刷牙口訣-兩顆兩顆刷10下(其實這是Q比回來後一直念給我聽,我才知道)。
關主大姊姊們都是來自隔壁診所的牙醫助理,會用本身的專業衛教觀念,來教導小朋友,所以爸媽們不用擔心,同時爸媽們也能一起複習及更新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

DSC05255.JPG

要往第二關【魔鏡的世界】前,看到了很迷你的小溜滑梯,跟著地上的箭頭往上爬,咻一下就溜進不一樣的地方,來到了魔鏡的世界。

DSC05371.JPG

雖然溜滑梯非常迷你,但館方在安全細節上做得很細心,舖設了安全地墊和L型的防撞墊,讓爸媽能放心。

DSC05382.JPG

在滑梯入口邊看見故事繪本裡的蛀蟲角色,彷彿是跟小朋友說若沒有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壞心的蛀蟲們會隨時找上你喔!

DSC05372.JPG

第一眼看到魔鏡世界,令人驚豔! 原來每天在平常不過的刷牙地方,也可以變得這麼有設計感,3D流線型的牆面,純白的天地以及暖色系的造型吊燈裝飾下,讓空間充滿美感。

DSC05375.JPG

DSC05385.JPG

為了建立小朋友輕鬆記憶正確的潔牙觀念,簡醫師特別寫詞創作<OKME刷牙歌>,並與自己的三個寶貝女兒一起配唱,歌聲中充滿幸福的感覺,是首非常悅耳好聽的歌曲,
歌詞簡易並琅琅上口,很快的小朋友便能隨著歌詞一起輕鬆快樂刷刷牙。

DSC05373.JPG

進入魔鏡世界的第一個體驗活動是用牙菌斑顯示劑漱口,檢視自己的牙齒哪裡有殘留紅色的地方,就代表平常沒刷乾淨,需要特別加強注意。牆上兩張照片是牙菌斑顯示劑漱口後,和將紅色斑點刷乾淨的前後對照比較圖,顯而易見差異極大,讓小朋友一看就明白。

DSC05378.JPG

小朋友第一次看到粉紅色的牙菌斑顯示劑,頓時出現很遲疑的表情,似乎是有點怕怕的,哈哈!

DSC05260.JPG

DSC05262.JPG

Q比看見旁邊的哥哥姊姊一鼓作氣含著漱口,也很勇敢地加入他們漱口行列,棒棒。

DSC05261.JPG

很好奇這裡為什麼取名魔鏡的世界? 原來3D曲線造型設計的隔板裡暗藏玄機,館方特地在隔板的光滑面上貼在鏡子,這不是一般的鏡子,而是具有哈哈鏡的效果。
這樣的用意是想讓小朋友們可以輕鬆看待"刷牙"這件讓他們覺得麻煩的事,Q比第一次照哈哈鏡,發現近看時嘴巴會放大,臉型會變的不一樣,覺得好有趣喔!

DSC05381.JPG

瞧! Q比目不轉睛地看著哈哈鏡中的自己,邊刷邊笑,刷得不亦樂乎!! 我來沒看過Q比刷牙刷得如此認真專注啊!

catsggggg.jpg

Q比為了更近看,整個人趴在鏡子上面,而這也是為什麼要設計成曲線型的用意,因為一般洗手間的鏡子對小小孩來說,會產生高度和遠度的距離感,對他們而言沒辦法很清楚仔細看見牙齒是否刷得乾淨,而這很符合小小孩的身高,還能和牙齒做親密接觸。

DSC05280.JPG

國小高年級的小朋友,也可以到常見的大鏡子前面進行刷牙。刷完之後,大姊姊們會親自再幫小朋友檢查一次,以確認是否有刷乾淨。

DSC05079.JPG

Q比在大姊姊的專業協助下,順利完成[我愛刷刷牙]的闖關活動。

cats.jpg

在【魔鏡的世界】裡,驚喜的發現許多可愛小物,像是鏡子上的可愛圖樣造型的牙刷架,牆壁上小圓鏡的粉嫩不織布包框,和洗手台上的牙齒造型香皂等。

DSC05283.JPG

DSC05380.JPG

結束1F【魔鏡的世界】的闖關活動,緊接著我們要繼續上到二樓的【牙齒救星就是你】來闖關。
上樓之前,要將剛刷牙活動的牙刷放在樓梯轉角旁的"牙刷寄放區"。

DSC05286.JPG

雖然這裡不是像有擺放遊樂器材的親子館,但對於兒童安全防護的細節注意上,不輸外面親子館。
父母會在意的樓梯間出入口處,上下樓梯的台階都有做圍欄門擋設計,以及在地面上貼防滑條,這點有搏得我這位媽媽的好感。

DSC05289.JPG

DSC05290.JPG

看到【牙齒救星】這四個字,第一聯想非牙醫莫屬囉。所以一進來的地方,就是牙醫的診療室。但特別的是由小朋友來體驗當牙醫,治療的對象是有牙齒有蛀牙蟲的鱷魚玩偶。

DSC05399.JPG

機台上的設備和器材就像我們去看牙醫一樣,是專業的器具而非塑膠玩具性質,為了是讓小朋友能有真實的臨場感,可以得到深刻的體驗學習。

DSC05403.JPG

今天小小牙醫師的體驗活動主題是"補牙",牆上的海報有介紹會使用到的器具和補牙程序,館方還特地將診療器具的名稱編成童童版的用語,以符合小朋友的認知理解能力。
例如:牙科照明燈->小太陽(童童版)、高速手機->小飛機等童語。
並用兒語話來解述補牙程序內容,像是[拿出長吸管,蛀蟲吸走了。使用吹風機、吹乾牙寶寶。],如此對小朋友而言是就會變成是好玩有趣的活動。

DSC05302.JPG

角落處出現了繪本-[凡妮莎奇幻旅程]的人物-凡妮莎大姊,勾起Q比昨晚看繪本的內容,無形中加強她對刷牙的重視。

DSC05400.JPG

在進行小小牙醫師活動前,關主放了一段鱷魚牙齒痛要看牙醫的影片(也是由館方自己編劇拍攝)。

DSC05291.JPG

影片結束後,關主帶小小牙醫們來觀察躺在太空上的鱷魚嘴巴。
看到張大嘴巴的鱷魚,讓我想到知名繪本[鱷魚怕怕、牙醫怕怕]的內容,和現在的情境好像啊!!XD

DSC05293.JPG

在大姊姊的協助下,小朋友都發現到鱷魚牙齒上有好多蛀牙蟲,這時要請小朋友化身成專業的牙醫,幫可憐的鱷魚先生治療牙齒。

DSC05294.JPG

首先會由關主和大姊姊扮成牙醫和助理,示範正確流程給小朋友看。

DSC05304.JPG

每位小朋友都會輪流當一次的牙醫和牙醫助理,學習如何操作儀器(太空椅)和器具(牙醫師專用)。

DSC05309.JPG

換Q比當牙醫助理,操作起小太陽(牙科照明燈),要調整好角度,這樣小小牙醫師才能看清楚病患的牙齒。

DSC05322.JPG

盡責的Q比在牙醫用小飛機(高速手機)清除蛀牙時,拿著長吸管(強力吸唾)保持不動的姿勢,協助醫師加強吸水。

DSC05329.JPG

最後,操作藍色霹靂光(LED藍光燈),讓填補蛀牙的材料硬化。

DSC05331.JPG

輪到Q比當起牙醫師,第一步使用口腔鏡檢查鱷魚的牙齒。

DSC05341.JPG

接著用小飛機清除有蛀牙的牙齒,依序照著關主的指示,終於順利幫鱷魚先生補好牙齒囉!

DSC05347.JPG

最後,我們到旁邊的小桌子上,進行補牙程序中的"補上牙黏土"活動。
每個人都有一個專用的盤子,盤子裡放著牙齒模型、黏土、牙線、棉花棒和牙勾子等。

DSC05307.JPG

一對一的說明,幫助Q比能較快進入狀況,一遇到什麼問題,大姊姊也能立即當場給予協助指導。

DSC05359.JPG

補上牙黏土屬於較精細作業的活動,對Q比來說有困難度,但只要她不會排斥就好,反而還堅持著要自己來操作,不想假手他人,哈哈~。

DSC05360.JPG

DSC05151.JPG

在不是很完美的結果下,終於完成闖關活動,真是辛苦牙醫師-Q比了!趕快來給關主姊姊蓋章吧!!

DSC05391.JPG

2F的裝潢風格和樓下一樣都是走童趣又富有設計美感,發現到空間布置採用好多圓形和少量的鏡面元素,像是牆面、天花板和桌椅等,我想是因為圓形給人感覺是不那麼堅硬冰冷感,而像是小朋友喜愛的泡泡及氣球的造型,也因此多了份親和歡樂的氛圍。另外,純白色的天地使得空間更加明亮整潔及寬敞,從另一層面來看似乎是象徵健康牙齒的美白亮麗。

DSC05411.JPG

每個牆面上的凸出的圓框內都有張貼和潔牙相關的小常識,如:貝氏刷牙法。

DSC05393.JPG

此外,牆壁上還有設計Q&A的問答翻翻板,也算是種互動的小遊戲。

DSC05397.JPG

DSC05394.JPG

DSC05395.JPG

牙齒救星區的隔壁是開放式的休息區

DSC05534.JPG

通往點心區走道的一旁有間親子遊戲室

DSC05316.JPG

親子遊戲室裡放了許多動物填充玩偶和軟式積木可玩

DSC05317.JPG

室內還增設了一間哺集乳室,對有帶Q寶的我來說真是太棒了,這對有baby在身的媽媽們,(尤其有在親餵母乳)是項很sweet的服務,對OKME醫遊館的好感度又繼續加分。

DSC05529.JPG

明亮乾淨的空間,加上仿木地板的設計,好適合讓小寶寶待在這裡。正值爬行階段的Q寶,這裡簡直就是他的playground,瞧他開心得很勒^0^。

DSC05319.JPG

DSC05526.JPG

DSC05531.JPG

館內竟然還有特地規劃點心區,好特別喔! 同時也讓人覺得很窩心~
因為進行這些體驗活動,對小孩而言其實滿耗精神的,是需要來點食物補充能量。
館方還特地用可愛的狗狗造型餐盤來裝點心,是想要增進小朋友的食慾嗎!?哈哈!

DSC05415.JPG

剛剛在當小小牙醫的Q比,就已經有在喊餓了。所以一拿到點心,就忍不住要趕快開動,呈現出一副狼吞虎嚥的模樣,看得出來她真的餓壞了。

DSC05416.JPG

點心是一罐員山農會出品養生黑豆奶,和不會太甜的一口酥,非常合Q比的胃口,因為一整罐養生黑豆奶全都被Q比喝下肚了,一口酥餅乾也吃得沒剩幾塊了。食量不輸一旁的哥哥姊姊,厲害!!

DSC05417.JPG

吃飽喝足後繼續闖關囉~
下一關是桌遊-小紅帽(本月的桌遊主題),我們來到三樓其中一間的桌遊室(有兩間)。
一進去頓時吸引我的目光,天花板的造型就和1F魔鏡的世界一樣,3D流線型的層板間隔設計,讓我不禁心想,這樣的設計是跟口腔構造有關嗎?!XD
在這裡也看見繪本人物角色的看板-門牙和犬齒。

DSC05512.JPG

空間延襲樓下的明亮寬敞設計,同樣讓人覺得很舒服自在。

DSC05514.JPG

看到地上擺放了一圈各式各樣的白色椅子,以及牆壁上的轉盤,令人感到好奇桌遊的內容。

DSC05513.JPG

關主姊姊拿著大野狼的布偶,演出一小段故事,為桌遊-小紅帽揭開序幕。

DSC05431.JPG

關主會依參加小朋友的人數和年齡來調整遊戲的內容,所以不一定是玩到全部的內容(視時間安排)。
這次遊戲的內容是清潔牙齒工具的配對和認識門牙、犬齒和大小臼齒的位置在經關主姊姊說明下,原來我們坐的白色椅子是代表口腔內的牙齒部位,而腳踩的紅色圖樣是口腔內部的圖形(有舌頭和喉嚨),好用心的巧思啊!!

DSC05441.JPG

除了關主姊姊口頭說明遊戲的玩法外,也可以參照牆上海報的內容敘述。如: 圖卡牙線棒與菜渣配對,漱口杯和酸性物質,牙刷和蛀蟲。

DSC05516.JPG

輪盤中的笑臉代表可以選擇任何一顆牙齒,哭臉則是此回合暫停一次。有點像是常見桌遊-大富翁的機會和命運。

DSC05515.JPG

輪盤上的犬齒、門牙和臼齒對照底下的椅子,可以從椅子的形狀大小看出端倪。

DSC05442.JPG

以幾何造型來分,犬齒是屬於三角形、門牙是長方形,大小臼齒則是大小正方形,這樣分類對小小孩來說簡單明暸許多。

DSC05444.JPG

為了增加遊戲的難度,關主姐姐將菜渣、酸性物質和蛀蟲的圖卡,藏在不同的椅子下面(牙齒),並請小朋友記憶相對應的位置。

DSC05450.JPG

DSC05448.JPG

由年紀最小的Q比先開始轉動輪盤,轉到了笑臉,Q比必須要找出底下沒有放圖卡的椅子(代表健康的牙齒),而且只有一次機會。尋找成功後,便能獲得一張椅子,作為比賽的累積分數。

DSC05237.JPG

之後輪流排隊,進行下一回合的轉輪盤。這次Q比轉到漱口杯,必須從椅子底下找出酸性物質的圖卡,此時就要發揮記憶能力,回想思考一下是哪張椅子藏有對應的正確圖卡(也是考驗媽媽的腦袋XD)。

DSC05457.JPG

遊戲到整個全部椅子被搬完後才結束,最後統計每人有多少張椅子,並在名牌上貼上圓點點貼紙(每個闖關活動都會問問題,答對即能獲得圓點貼紙一張)。
整體來說,遊戲內容設計得很有創意,具有寓教於樂的效果,也達到深入淺出的學習,我和Q比都還滿喜歡的,確實有符合OKME醫遊館的成立宗旨—《提升親子健康知識》(≧∇≦)。

DSC05455.JPG

離開桌遊小紅帽,外面有規劃一處著色區兼休息區。我想簡醫生(OKME醫遊館的創立人)應該是很注重生活品質,因為吃點心(位於2樓點心區)和畫畫著色,都有專屬的空間(空間都不小耶),而非隨便擺放著桌椅就地處理,令我發自內心大大的讚賞,雖是單純的付費體驗,但也能擁有高規格的附加價值享受。

DSC05509.JPG

3F還有另一間桌遊-太空冒險遊戲室,是和桌遊小紅帽輪替使用。
太空冒險的場景是設定在外太空,所以光線就沒那麼明亮,也多了和宇宙星球有關的地貼。

DSC05485.JPG

牆角擺了幾顆不織布骰子,應該是太空冒險會需要用到的道具。

DSC05486.JPG

DSC05487.JPG

和桌遊小紅帽一樣,有張貼海報文字說明遊戲內容,特別的是左邊的六角型的指標圖,代表在這款桌遊的學習下會促進哪些能力的開發,共有六大能力-數感、專注力、空間感、創造力、記憶力和關聯性。

DSC05488.JPG

哇!抬頭往上看,還有一個圓形天窗,就像是在觀測天文星空的場所。

DSC05483.JPG

恰巧發現角落處有一台小抽屜收納推車,拉出抽屜一看,原來是著色畫。而著色畫內容正是出自於OKME醫遊館獨家自創繪本的故事情節,為首部曲的[凡妮莎的奇幻旅程]和第二本的[艾拉的耶誕大冒險]。

DSC05494.JPG

DSC05495.JPG

著色畫若畫不完可以帶回家繼續畫,然後於寄回OKME醫遊館,參加每月的著色比賽,就有機會得到禮物喔!!

DSC05496.JPG

終於來到最後一關【動手藝起玩創意】,我們進入位於三樓[牙牙DIY區]。

DSC05482.JPG

進到DIY區必須穿著拖鞋入內,平凡無奇的拖鞋和鞋架竟會吸引我的目光,因為這鞋架也太~太可愛了吧!
是英倫小衛兵的帽子耶~還有拖鞋都是用小朋友喜歡卡通人物圖案,想當然爾Q比選了她喜歡的LET IT GO公主拖鞋來穿,館方真懂小孩的心,讓小朋友一進來就有好心情呀!!不得不給個讚^^b。

DSC05462.JPG

DSC05461.JPG

靠近窗戶有幾個特別造型的壓克力架,上方盛裝白色粉末並舖滿著整個壓克力透明槽,很好奇這是要做什麼用的。

DSC05465.JPG

隨後關主姊姊在白牆上畫了牙齒的外觀,並請小朋友在紙上進行仿畫。

DSC05468.JPG

接著用不同顏色的筆畫出牙齒構造的內部線條。

DSC05471.JPG

如此難度高且精細的紙上作業,對Q比的年紀來說有超出她的能力範圍,這時就需要一旁的大姊姊給予協助。

DSC05477.JPG

DSC05473.JPG

在拍攝醫遊館每個區域時,發現到都有設置洗手間,對來體驗的小朋友和家長來說實在是太方便了,不用跑上跑下,以及等待排隊而浪費體驗的時間。另外,每間廁所皆乾淨明亮。

DSC05476.JPG

DSC05498.JPG

在白牆(是白漆牆)的另一側,在牙齒的圖案上有標示出更細部的名稱,這讓來陪同體驗的大人們覺得好專業喔!但著實讓我也上一堂寶貴的課。

DSC05466.JPG

剛看到的白色粉末登場囉! 關主姊姊給小朋友們一人一個裝滿粉末(粉末摸起來很細稍微有點黏性)的盤子,先在桌上練習如何用牙齒小模型壓印在粉末裡,練習差不多後,就要正式到大的壓克力透明盤進行牙牙DIY的活動。

DSC05502.JPG

Q比一看到有新奇好玩的,馬上就要躍躍欲試,急著開始練習,但她其實是在探索玩弄牙齒模型XDD。

DSC05503.JPG

DSC05504.JPG

Q比開心地在白色粉末堆裡連續壓印ing。

DSC05505.JPG

牙牙DIY所用的壓克力透明造型架,好特別好有設計感!

DSC05481.JPG

打開封塵蓋子,有較大的牙齒模型在白色粉末堆上,待會就要用它來做專屬的紀念品。

DSC05464.JPG

讀國小中高年級的大哥哥,已能理解關主姊姊給予的指示,可以獨立操作這項活動,所以做出來的成品也非常棒。

DSC05507.JPG

由於牙牙DIY會使用到高溫液態蠟,所以在進行過程時要非常小心,以Q比幼稚園階段的年齡,旁邊必須要由有大姊姊的幫忙,才能小心謹慎地完成。

DSC05517.JPG

壓印完牙齒模型的凹洞,將剛剛畫完牙齒內部的紙張放入凹洞裡,接著關主姊姊會倒入高溫液態蠟,使白色粉末凝固。

DSC05522.JPG

DSC05518.JPG

等粉末完全凝固後,在用鑷子取出,並用吹風機吹到極乾時,再貼上剛彩繪過OKME的logo字樣,由大姊姊繼續轉印烘乾在牙齒模型蠟像上。

DSC05326 (1).JPG

DSC05329 (1).JPG

登登登~Q比專屬的牙模蠟像完成囉!! 再從眾多顏色的美麗束口袋選一個來放置。

DSC05333 (1).JPG

DSC05336 (1).JPG

另外,在等待蠟模凝固時,小朋友可以進行著色畫,也可當作到此一遊的紀念品。

DSC05321 (1).JPG

印章蓋滿闖關卡就代表全館體驗活動結束囉~
於是小朋友們在大姐姐的帶領下,來到二樓掛有醫生服的梯間(有縫製OKME醫遊館的Logo)。

DSC05396.JPG

背對著牆上的身高表,依照自己的身高來挑選一件醫師服。

DSC05355 (1).JPG

Q比搖身一變成了專業的牙醫師,果然前後氣質差很多,哈~

DSC05359 (1).JPG

來到隔壁間的親子遊戲室,大姊姊使用拍立得,幫小朋友們今天小小牙醫師體驗留下美好的紀錄。

DSC05364 (1).JPG

Q比可能先前太全神貫注在學習,一結束拍照後,整個人變得超級放鬆在遊戲室裡開心地玩了起來。

DSC05376 (1).JPG

回到一樓親子閱讀區,稍作休息片刻。

DSC05394 (1).JPG

DSC05396 (1).JPG

親子閱讀區裡有可愛的馬卡龍沙發和彩繪木雕的桌椅。

DSC05393 (1).JPG

翻閱繪本故事來看,其中有滿多本也是和口腔保健有關,像是刷牙,牙不痛!、蛀牙王子、張開嘴巴牙齒學校在裡頭等,讓原本只知道繪本[鱷魚怕怕、牙醫怕怕]的我,可以增加新的繪本書單,不錯不錯^^。

ffffd.gif

DSC05422 (1).JPG

DSC05423 (1).JPG

Q比一看到樓下的鱷魚寶寶,隨即就把它擁入懷裡,帶著它去騎小熊(抽象裝飾品),以及學以致用拿起大牙刷幫它刷刷牙。

DSC05427 (1).JPG

DSC05412.JPG

同時我也在一樓的電視牆櫃上發現了時下文青很流行的軟木印章,印章上的圖案是繪本裡的出現的角色人物-有大小蛀蟲、小狗妞妞和牙齒精靈等,可以感受到館方很用心的將自創的繪本內容(凡妮莎的奇幻旅程)、角色人物以主題性的方式,設計各種不同體驗活動、環境布置展示,讓人讀完繪本後,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會有種熟悉且親近的感覺。

12.JPG

其實就今天體驗活動的教材資源外,館方還有很多樣教具可玩,像是在影片中出現的刷牙板、拔牙和取模體驗等,會讓小朋友很期待下一次有新的體驗。

DSC05408 (1).JPG

參加完三小時的體驗,館方特地準備小禮物和紀念品讓我們帶回家,有牙刷、鉛筆、蠟筆、乳牙保存盒、闖關卡、專屬的牙齒蠟模(牙牙DIY的產物XD)、立可拍照片一張與值得紀念和回憶的小小牙醫體驗學習證書。

12644820_937900742945798_7037139215319063981.jpg

剛好當天OKME醫遊館出品的[牙齒精靈救援系列]繪本的第二本出刊了,因為有看過第一本[凡妮莎的奇幻旅程],很喜歡繪本的全彩頁面設計。
古錐的角色人物,讓人第一眼就喜歡,並將冷硬的的口腔衛教觀念轉化成精采生動的情節,吸引著孩子們進入牙齒保健的天地。
所以二話不說立馬買了第二本[艾拉的耶誕大冒險]回來與Q比進行親子共讀,重視孩子牙齒保健的父母,很推薦這一系列喔!會吸引小孩一看再看唷!

DSC06056.JPG

Q比媽陪同Q比體驗全台第一間【以提升親子健康知識】為主題的親子館之心得:
因為自己的前車之鑑(也可說是切身之痛),對於Q比和Q寶的牙齒就會特別注意,希望他們能夠擁有一口健康漂亮的好牙。
當我知道在我的家鄉-宜蘭 有一間是由牙醫師創立的OKME醫遊館,成立的理念是因為【牙齒是身體中少數因妥善保養,即可健康使用一輩子的器官。
醫遊館負有傳達正確保護牙齒的使命,並將愛護家中小孩子的心,擴及所有的小公主及小王子們,願大家都能在不受牙痛之苦的快樂童年中成長。】
就這點讓我毅然決然拎著兩小從新竹到宜蘭進行三小時的完整體驗。
OKME醫遊館是台灣第一個專為學齡兒童和父母量身打造的,結合了親子館可愛童趣的硬體設施,和專業口腔保健的衛教知識,充滿創意與想像的啟發空間。
體驗活動內容豐富好玩(有小小牙醫師體驗、娛樂思考性兼具的團體桌遊、動手玩創藝的DIY等 ),而且都是由館方自己發想設計,在外面絕無僅有(文創路線)。
過程中有特別安排點心時間(有小點心可享用),結束時還有專屬的小禮物和紀念品,這種有玩有吃有拿的高CP值體驗活動,深受媽媽們的歡心呀(雖然參加的對象是小孩XDD)!!
說真的,我覺得這錢花得很值得,因為可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輕鬆快樂學習,又能提升親子健康知識,擁有正確良好的口腔保健觀念是一輩子都受用不盡。

 

文章來源:Q比媽生活札記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宜蘭縣宜蘭市女中路三段298 號
 
(03)931-5095
 

週五至週三9:00-12:00,14:00-17:00
週四休館

   
消費資訊

視活動而定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路邊可停車

關於作者

Q比媽生活札記
Q比媽生活札記

我是位全職媽媽,在每天的生活裡,除了需要照顧小孩的食衣住行外,育樂更是不可或... 更多

  1. 輕鬆好玩的體驗式學習,照顧牙齒so easy~宜蘭OKME醫遊館
  2. 美味蔬食火鍋,以雅致日式庭院景觀佐餐~宜蘭夢想成真養生蔬果餐&櫻之宿
  3. 無料分享!專屬0-3歲親子遊戲空間~新竹縣托育資源中心
  4. 精緻典雅的咖啡店,藏著專屬幼兒的遊樂空間~莫拉諾精品咖啡(新竹店)
  5. 可愛的青蛙世界,適合親子用餐的幸福窩~台北蛙喜廚房
  6. 新奇好玩的數位親子互動~台北市中正親子館
  7. 藏身在百貨公司的免費親子館~新竹市托育資源中心暨親子館
  8. 滿足大人們的胃、擄獲小孩們的心~新竹小p孩親子餐館
  9. 與貓咪共享輕食光~宜蘭貓極簡咖啡館
  10. 在溫暖的小木屋,享受美好的下午茶~宜蘭鹿野星蹤Homestay
  11. 眷村的餃子、饅頭店開張嘍!快來體驗開店樂~台北信義親子館
  12. 有平價好吃的早午餐,還有防無聊的遊戲空間!板橋 Fun Time親子空間
  13. 進入可愛插畫世界,共度下午茶時光~新竹阿朗基Aranzi Cafe(竹北店)
  14. 孩子最愛的絕美貝殼沙灘、遊戲區、戲水池!日本沖繩Rizzan Sea-Park Hotel
  15. 鄉村雜貨風的溫暖小舖~台北蛋奶樹蔬食專賣餐廳
  16. 巷弄裡與貓咪的邂逅,簡單幸福小美味~板橋樂貓輕食坊(已歇業)
  17. 孩子放肆玩!堆沙、塗鴉、踢足球、看動物~新竹松湖休閒親子莊園
  18. 木質玩具新樂園~環保概念新選擇!新竹Hape木樂地
  19. 在藝術氛圍的歐式餐廳用餐~竹北La Wish白木屋品牌概念館
  20. 兒童美語教材豐富又免費,來這裡學習英文就對了!羅東兒童美語圖書館
  21. 一起出發尋找幸福!歡迎光臨愛情車站:新竹合興車站
  22. 全台第一家以豬為主題的休閒農場:宜蘭三星天山農場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