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們給我的旅行意義:汽車裡的遊戲

博悅文化 | 2014-07-23
親子出遊攻略

我絕對相信,如果爸爸媽媽是設計和參與遊戲的高手,帶著孩子一起的旅行一定充滿歡樂:孩子更開心、爸媽更輕鬆,互相之間的感情也會增進很多。

我自己本人並不十分幽默,但所幸,孩兒爹Panke 是個幽默的爸爸,經常創意無限。在孩子們還處在非常黏媽媽的年齡時,他們與大多數同齡孩子一樣,與媽媽寸步不離,飯要媽媽餵,只允許媽媽推自己的小推車,也只讓媽媽抱。很多次Panke 想要幫我抱孩子,但孩子們怎麼也不肯。

Panke 想出了好主意。他說:「爸爸抱著你來玩追媽媽的遊戲。看寶貝能不能摸著媽媽的背,摸著了媽媽就親一下。」咦,孩子們覺得這個主意不錯,興高采烈地撲到爸爸懷裡,伸出小胳膊來,想要抓住在前面「逃跑」的媽媽。

有時候,我會故意讓他們抓住我,狠狠地在小臉上親一個,然後繼續往前跑,他們又在後面追。有時候,他們快要抓住我了,我一低頭繞了過去卻落在了他們後面,孩子們咯咯咯地笑得更厲害了。多次之後,孩子們都開始渴望爸爸抱、爸爸推車、爸爸餵飯,因為「爸爸可以帶著我們去追趕媽媽」。

遊戲,解決了我們旅途中的諸多煩惱,讓我們在最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的時候,也能全家人一起開心地應對。在旅行途中,尤其是當孩子們長時間地坐在行進的車上,不能自由跑動的時候,更需要遊戲的幫助。遊戲,一定能讓孩子們的旅途充滿歡樂。
只是需要提醒的是,在汽車行駛的過程中,為保障安全,很多遊戲司機最好不要參加哦,你只需時不時笑一笑就好了。

窗外的道具

汽車快速地行駛,或許,對孩子們最有吸引力的,是相伴而行的各類車輛。那些同行的汽車,就成了我們的旅途遊戲道具。

1.數汽車

孩子們都對各種顏色、各種形狀和各種功能的汽車感興趣。孩子們坐在車內感到不耐煩時,我會用數汽車的遊戲來轉移他們的注意力,而且屢屢見效。

Major 最喜歡的就是數大卡車。Rainbow 喜歡數紅色的小轎車。我數廂式小貨車。我們將這些車命名為「Major 的卡車」、「Rainbow 的小紅車」、「媽媽的貨車」。我們會設定一個時間段,比如看誰在這個時間段內數的車最多(如果爸爸媽媽會延伸,從這個遊戲中,我們還會發現,原來我們也在做統計調查)。

2.這是什麼車

成成兩歲半時幾乎認識所有上市的汽車,不僅知道其品牌,還知道其型號,甚至精準到排量和款型。原因就是每次出門,他必定要把看到的汽車都好好打量一番,讓爸媽告訴他這是什麼車,給他講各種車的品牌故事。在旅途中,我們也可以玩「猜猜這是什麼車」的遊戲,這種遊戲能夠極大地豐富孩子的汽車知識,當然這個遊戲很是考驗父母的汽車知識。

3.汽車故事

有時候,我們會發現一輛特別的汽車,比如上面裝著好多輛小轎車的大拖車,比如運送家畜的貨車,比如車身噴有變形金剛形象的大卡車,等等,這些車都能引起孩子們濃厚的興趣。我們會根據這些車的特點,以它為主角,編撰各種小故事。「那是變形金剛卡車。它是不是來自變形金剛家族呢?它叫什麼?叫Mike 吧。它最厲害的是什麼?它最厲害的是它的力氣,它能把這條路上的所有汽車都裝載走嗎?既然是變形金剛,它會變成哪些樣子呢?會不會變成一棵樹……」

車牌遊戲

汽車行駛在路上,我們也玩車牌遊戲(如果孩子有暈車等不適感,就最好不玩這個遊戲,因為它需要孩子精神集中地查看快速移動的物體)。汽車車牌既有漢字也有字母,更重要的是它有多個數字。一個車牌就能衍生出很多遊戲來。

1.認識汽車車牌

孩子們還小的時候,我們會在旅行途中利用路上看到的汽車車牌,教他們認讀上面的漢字、字母和數字,比如有個車牌是3840-ES,我們一起讀「三」「八」「四」「零」「E」「S」,或「three」「eight」「four」「zero」,或「三千八百四十」。

2.找車牌

有時候,我們也玩找車牌的遊戲。設定一個遊戲規則,如「看汽車車牌的尾數,先找尾數為0 的,再找尾數為1 的,再找尾數為2 的,以此類推,看誰先找到尾數為9 的汽車」。

3.單一車牌的數學運算遊戲

對於已經會進行簡單數字加減的Rainbow 來說,她更喜歡玩複雜一些的數字加減乘除的遊戲。以上面的3840-ES 這個車牌為例,我們做加法:3+8+4+0=15,做乘法:3×8×4×0=0。我們可以利用這個車牌,根據孩子的實際能力,設計出多種算術遊戲來。

4.多車輛的車牌數字運算遊戲

我們也會利用兩輛或兩輛以上與我們的車輛相近的其他車輛的車牌做遊戲。比如在我們的汽車前面行駛的兩輛車車牌,一個為2743-KE,另一個為7742-ET,我們將這兩輛車的尾號數字相加:3+2=5。我們也可以比賽,Rainbow 念出她看到的兩輛車的車牌,把尾號數字加起來或相乘,我念出我看到的兩輛車的車牌,把尾號數字相加或相乘,我們看誰的和或積更大,誰就贏了。這樣的遊戲,既鍛鍊孩子的快速反應能力,也打發了無聊的車內時間。

5.猜猜下一輛車

猜下一輛經過你們的車是什麼顏色,猜對的得一分;猜下一輛車是什麼車(卡車、轎車),猜對的加一分;猜到下一輛車的品牌的(比如,猜到了是奧迪小轎車)加兩分;還猜到了下一輛車的品牌、具體車型的,加三分。看最後誰得的分數最高,誰就贏了。

行車安全遊戲

無論是在錯綜複雜的城市道路上,還是在寬闊遼遠的高速公路上,你都能看到為司機、行人指導行駛規則、保障道路安全的文字或圖標。這些交通標誌,也可以成為我們旅途中解悶、逗樂的工具。

1.認識路標

我們的孩子,未來一定會比我們這一代人更早地獨自駕車出行。交通標誌、指示牌是司機必須掌握的基本知識。旅行時,教孩子認識紅燈、綠燈、黃燈、左轉標、禁行指示,告訴他們各個標誌表示的意思,既有趣又意義非凡。

2.猜猜下個路標是什麼

猜謎遊戲讓人樂此不疲。你可以不用準備任何東西,和孩子一起來猜下一個交通標誌是什麼,是紅燈,還是綠燈,還是黃燈?是禁止左轉符號、休息站指示牌、還是危險警告?你也可以提前準備一些印有交通標誌符號的卡片,每在路上每看到一個路標,就從卡片中將它找出來。

3.我是交警

土豆是個交通安全意識特彆強的孩子。他有一雙火眼金睛,總能發現違反交通規則的人和車,他不僅能發現有人變道不打變道燈,還能發現沒繫安全帶或在打電話的司機。試一試在車上與孩子們玩「我是交警」的遊戲,當你看到有人違反了交通規則,你就喊出來「那輛車闖紅燈了」「那輛車沒打左轉燈」、「那輛車上有人往窗外扔東西」,諸如此類。你會發現,這個遊戲非常有趣,而且很有教育意義。玩過這個遊戲之後,孩子們的交通安全意識一定會顯著提高。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孩子們教給我的旅行意義
出版社:博悅文化

古人常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一位「走」出不一樣教養方式的媽媽,帶著小朋友在旅行之中,互相得到寶貴的自然教養方式!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