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牛仔褲要不要洗?要怎麼洗?

尖端出版 | 2017-01-18
創意生活

牛仔褲原本是距今141年前美國加州礦工們的工作服,流傳至今已成為男女老少必備的時尚單品。以牛仔褲聞名的某CEO,曾宣稱自己的牛仔褲一年不洗,讓廣大消費者驚訝不已,他甚至建議大家,只需要在髒污處以極少量的洗劑將污垢清除乾淨,但不需要把牛仔褲放入洗衣機裡洗滌。不過,有味道的牛仔褲可不能這樣穿出門,更不能收進衣櫃裡啊!既然免不了清洗,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有什麼好方法,可以減少脫水次數與變形的可能。

◆ 洗滌方法

1. 詳讀洗滌說明。牛仔褲內裡的標籤標有洗滌方法,按照指示進行洗滌為最基本的方式


(詳讀標籤上的洗滌說明)

2. 為了能盡量維持褲型,洗滌前需先將鈕扣或拉鍊扣好,口袋內也要清空。


(將拉鍊與鈕扣拉緊扣牢)

3. 牛仔褲翻面後再洗,是洗滌的核心事項!


(將牛仔褲翻面)

4. 將比定量更少的中性洗劑倒入冷水中攪拌均勻,然後放入牛仔褲輕輕用手清洗,不要用力搓揉。


(將中性洗劑倒入水中攪拌均勻)

5. 髒污處稍微沾取中性洗劑並搓洗即可,無需先用水稀釋。洗劑中倒入一點鹽巴可防止牛仔褲脫色與變形


(放入鹽巴)

6. 洗滌時間盡量縮短在5∼10分鐘內。


(輕輕搓揉)

7. 以冷水沖洗過後,不要扭乾牛仔褲,只需要輕輕將水分甩掉。

8. 曬衣時,要將牛仔褲上下反轉過來吊掛,這樣可以防止褲子變形。由於曬褲子的時候,水分會不停往下滴落,請在下方鋪上毛巾或放置接水的水盆。


(曬衣時,將褲子上下反轉後吊掛)

9. 日曬過後的牛仔褲會像曬乾的海帶般硬梆梆,此時可將牛仔褲吊掛在剛洗完澡的浴室裡,牛仔褲吸收浴室內的濕氣後,就會變得柔軟。

10. 在收納牛仔褲時,將牛仔褲捲起後收納的方式,會比用衣架吊掛或摺起收納為佳。

在刷洗牛仔褲的時候,隨著投入的藥品或洗滌方式之不同,都有可能產生染料味道,此時可以將清水與鹽巴以10:1的比例調和均勻,然後把牛仔褲浸泡在鹽水內約一天,就能消除染料味道,同時藉由滲透壓作用防止褲子褪色。褲子散發出染料以外的其他味道時,可以用報紙將褲子包裹後捲起,並放入冰箱冷凍脫臭,其效果遠比使用衣物衣物除臭劑還好,不過要是冷凍室裡已有其他異味,褲子放入後反而可能有所沾染,所以要避免放入散發異味的冷凍室裡,而且汗味等頑固異臭會在數小時後重新飄散出來,屆時仍舊需要洗滌。

當褲子上出現膝形時,可以用浸漬的方式讓褲子回復原形。浸漬牛仔褲時,首先將60℃的熱水注入浴槽內,並把褲子浸泡在熱水內約1小時,等膝形消失後取出褲子並自然風乾,如此就算無法讓褲子完美回復到剛買回來的褲型,也能恢復個八九成。

◆ 請告訴我洗滌牛仔褲的方法!

● 7931:用鹽水洗滌牛仔褲時,能將頑固的污垢清洗乾淨,而且也不掉色喔!
● 0101:要記得翻面後再洗。

◆ Tips:

我檢視過家裡約10件牛仔褲的洗滌說明,發現上頭皆標示需以冷水洗滌,而其中一件又標示「必要時,初次洗滌敬請乾洗」。由於洗滌方式或有不同,在洗滌前務必詳讀洗滌說明為佳。

 

資料提供:

《省錢x省時x省力的聰明主婦家事指南》>>購書去

作 者:郭智妍
譯 者:馬毓玲
出版社:尖端出版
 
主婦開心了,全家都幸福!
苦手變高手,從柴米油鹽到洗衣打掃都能輕鬆搞定~
收納‧清潔‧打掃技巧一網打盡,從今天起輕鬆持家!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