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誰說念書一定要回房間?!考上名門中學孩子家的擺設共通點

2015-12-14
創意教養

(圖片來源:pixabay.com)

慶應大學有一項多年的研究計畫,由教育學者和建築師,追蹤調查訪問200位考上難關名門中學的家裡,歸納出這些孩子的家,到底有甚麼共通點?他們都在那裡念書?念書的環境如何擺設。這項計畫受到日本各界矚目,研究結果顛覆了傳統的觀念,受到富士電視台、NHK、和雜誌大幅媒體報導。

主持這項計畫的學者四十万靖先生指出,理想的家是Sazae-san(日本卡通「海螺小姐」)的家,大家每天都圍在茶几吃飯聊天,家人有良好的互動,進而可培養孩子思考力和溝通能力。

上星期都市開發局邀請四十万靖先生主講,在買屋購屋的同時,如何把孩子的教育環境,納入最大的優先考量。在座多數是即將要買或蓋自己房子的夫婦們,畢竟家庭環境是對成長中的孩子影響最深的,也是最被關切的問題。

念書不用買書桌,不需要到自己的房間

一般認為讀書要專心,所以最好有獨立的房間。疼愛孩子的爸媽們,會買漂亮的大書桌,滿心得意期望地補上一句,「想當年,我都沒有這麼好的書桌,你們現在小孩真是好命。」

但是研究調查結果發現,這些考上名校的孩子在「餐桌」上寫功課,媽媽在旁邊廚房煮晚飯;或是在客廳的茶几上,爸爸在旁邊看報紙。作業到處都可以寫,不會的馬上問,隨時隨地拿出來就開始寫,即是所謂的「游牧式學習」。

小孩對空間的思考方式和大人不一樣,對「快去你房間寫功課」,會有莫名的排斥感,光走到自己房間就拖拖拉拉的,像走絲路一樣漫長。

我身為人母,聽到這樣的說法,確實有些訝異。但這幾年在餐桌上寫功課的想法,漸漸在日本流行起來。的確,在電腦、IPAD等3C 產品盛行下,小孩到自己的房間,不知道會不會認真讀書,一個人在房間裡也許會有些不安,也許會一直摸東摸西,或乾脆發呆。

家中到處都是唸書學習的發想

一、隨手可寫的白板

家裡多擺一些白板或筆記本,孩子隨時問問題,就可以馬上回答寫出來或記下來。日本開發了一種廚房櫃子的表面,使用白板筆寫,也立即可擦掉的素材,現在漸漸被採用到居家環境中。

家中的柱子牆壁,用白板加工,隨時可以寫字塗鴉。教育專家指出,許多資優生的說話語言表達能力比較弱,但是書寫或畫畫的能力很強,用來傳達和組織自己的想法。家中環境到處都可以寫,稱有立即學習,加強記憶的效果。

二、鏡子

從鏡中反射可以看到孩子念書或遊戲的情形,順便聊上一兩句,促進親子溝通。溝通首先就是要尋找話題,而方法就是掌握孩子在做甚麼事,看甚麼電視。

最近收納名人鼓勵家庭主婦在廚房放一面鏡子,看到自己的臉,保持對美的意識,不要忘記自己是女人,不小心當了黃臉婆。我有時生氣過頭,難以控制,但一看到鏡子自己張牙舞爪的臉,也會冷靜下來,覺得自己的臉好笑。

三、移動式書桌

日本還開發了移動式書桌,就是像茶几般的小桌子隨附抽屜和輪子。小朋友可以隨時「游牧」到媽媽或家人在的地方,畫畫、寫字、看書、玩玩具。特別是年紀小的孩子,既不會寂寞又有自己的事情做,也不會一直纏著媽媽。

四、隨時隨地隨手一本書

樓梯書櫃:學者建議在家中有室內梯的話,每層階梯都擺繪本。許多小朋友都喜歡坐在樓梯,這時便可以隨手拿繪本翻翻。這個做法也獲得東京許多小學的採用。培養閱讀的習慣,是日本小學教育中最關鍵的一部份,學校讀書館,也盡量設計在小朋友每天最常通過的地方,一不小心就會進去看。家中也可仿效,隨時隨地隨手一本書。
洗手間:可擺一兩本圖鑑或百科全書,因為每天一定會使用到這個空間。單元性的內容,很適合短時間的閱讀。大人讀起來也很有知識趣味性。累積下來的閱讀量,也很可觀。其他像是玄關鞋櫃旁,也可以擺幾本書,等媽媽要出門時,也可以翻翻書,打發時間。
開放式書櫃:有一位小學四年級的男生,上課時隨手寫了一篇作文,以教室的黑板為主人翁,敘述課間活動幾位小朋友亂塗鴉的故事。老師一讀,驚為天人,發現內容結構很類似夏目漱石的「我是貓」。一問之下,小男生說,「沒有啊~就剛好在沙發上看到爸爸亂放的一本書,翻翻看覺得很有趣,想說作文寫寫看。」
家中書的擺設盡量採開放式的,不要有門,讓孩子隨手就拿的到。想讓孩子看的書,就隨手放在沙發,故意不提,反而孩子會好奇的去翻閱。也許這是人性的奧秘,自己偶爾發現的最有興趣,越被禁越想讀,一直被耳提面命的反而無感?

日本的居家空間和台灣比較之下,相對的窄小,但是可以試試這些小撇步,看看適不適合,說不定會有大改變,家中四處充滿書香氣息。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