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動手做:用塑膠牛奶瓶做跳跳蛙

親子天下 | 2014-03-02

生活中容易取得的塑膠牛奶瓶,具有好剪、容易上色、又不割手的優點,用完洗淨、晾乾後,其實是很實用的勞作媒材。

今天要做的小青蛙,能在桌上「彈跳」,會讓小小孩為之瘋狂。小青蛙除了能拿來玩「看誰跳得高」的遊戲,還能讓孩子練習衡量距離感(看誰先跳到指定目的地),或單純用小青蛙說故事,玩角色扮演。

除了小青蛙以外,孩子也能運用這個勞作概念來做自己喜歡的動物,好比蜘蛛、小兔子……來一場動物狂歡節!

所需材料:

空的(洗淨、晾乾的)塑膠牛奶瓶(或其他果汁的軟性塑膠瓶)

剪刀

勞作眼睛貼片

綠、紅色卡紙(或更多顏色來做簡單場景)

寶貼黏土(blu-tack)

鉛筆

步驟:

1. 保留瓶底完整,將塑膠牛奶瓶從中間(橫向)剪開約一半,取有瓶底的那一半。在瓶身上剪去四區塊,留下4 隻長條型的腳(如圖示)

2. 將4隻長條型的蛙腳末端,向外折一角,使倒立的瓶身能穩穩站在桌上。(如圖示)

3. 接下來,就要裝飾小青蛙囉,你可以用顏料、貼紙、亮片等素材,也可以簡單的用綠色卡紙剪一塊和牛奶瓶底部一樣大小的圓形,直接貼在瓶底上(如圖)

4. 用紅色卡紙剪一段長方形的紙條,將紙條纏繞在鉛筆上,將紙條捲出弧度,就變成小青蛙吃蟲子的長舌頭了。(如圖)

5. 最後,再用寶貼黏土把勞作眼睛和舌頭黏上(舌頭可黏在瓶子內側,如圖),小青蛙就完成了!

輕按住小青蛙的背,預備,開始跳囉!

想要增添多一點故事或競賽氣氛,還能用卡紙剪出簡單的池塘,以及讓小蛙休息、做白日夢的荷葉,比一比,看誰最快先跳到!

◎更多Caz 媽媽的親子動手做:

alittlelearningfortwo.blogspot.com/2010/11/milk-bottle-jumping-frogs.html

www.facebook.com/pages/A-Little-Learning-For-Two/161824003904154

【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網站】

 

◎延伸閱讀 

賞識你的內向孩子

給幼兒一個寧靜角落

芬蘭式教養 從廚房開始

 

創意來源:

親子天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