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飛去火星要糖去~帥氣太空裝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 2016-10-29

IMG_9631.JPG

幾個月前,兩少爺學校裡某位小孩的太空人親戚來到班上跟大家聊太空人的生活,還在贈送給學校的太空人合照上簽名。
之後的那個夏季學校就以外太空星球為當季主題,還請了幾次科學家來做小火箭噴射等實驗,所以兩少爺對太空人著迷了一陣子,自己決定他們萬聖節要當太空人。
我實是痛哭流涕謝天謝地,因為至少太空人還是個人,是人就簡單了!
之前他們天花亂墜每兩個星期就亂出一個萬聖節想當的卡通人物,讓我冷汗直流。如果他們最後堅持忍者龜或蝙蝠俠之類的idea,我大概也只能直接上街買一套了事,那今年偽OAM的年度發表作豈不就沒下落了!
所以最後劇情急轉直上,兩少爺竟然自己回頭是岸決定要當太空人,我真是太感動啦。
我馬上孤狗了一些小太空人的造型,其實大家衣服都大同小異,太空帽的做法卻差異極大。

Screen Shot 2016-10-11 at 10.03.45 PM.png

在幾十種不同頭盔ideas中,我一眼就看中了用Papier-mâché紙工藝技術的頭盔做法!

Screen Shot 2016-10-11 at 10.11.28 PM.png

用紙做的頭盔輕盈,戴起來舒服很多,而且可以自己塑型,所以造型較為逼真。
研究好做法之後,有點擔心會發生兩少爺拒帶頭盔慘劇的我突然想到,如果頭盔裡會發藍光的話,整個造型會變得帥很多,視覺系的兩少爺一定會搶著戴。

就這麼決定了!

今年萬聖節的偽OAM發表作,就從這兩顆氣球開始吧!

IMG_9172.JPG

這也是大媽我的craft room的落成啟用典禮耶,好興奮啊。
今年十月的餐桌與客廳地毯終於不用再被剪刀膠水廢紙膠帶佔據了!!
(兩少爺擠一間小房間,媽媽竟然還有craft room是不是很過份)
在大媽臉書粉絲頁上放了兩少爺太空帽完工照後,許多孝子媽媽讀者跪求太空帽做法。
其實Papier-mâché簡單得很,真的是小學生美勞課的level。(我在分享做法後果然勾起了一些讀者的童年回憶)
還不就是吹顆氣球,然後一層漿糊一層報紙隨便亂上個五六層,風乾後戳氣球剪領口切窗口,一點都不難!

IMG_9174.JPG

吹氣球之前,要記得先左右拉拉氣球,這樣吹出來的形狀才不會太長蛋型。
這個叫做Papier-mâché的紙工藝技術,正統做法是麵粉混水1:1,混到稠稠麵糊狀去塗。
據說也可以用白膠混水3:1,或者直接用壁紙專用漿糊。
我是直接用壁紙膠,比較乾淨迅速。
使用的黏劑,必須要有糊糊的質感而且要會乾掉變固體狀,所以膠水應該不行,不過我猜普通漿糊應該也可以。
壁紙膠含防霉劑,所以太空帽不會發霉(也因此不適合小孩自己赤手操作)。其他的做法比較容易發霉,如果要用傳統的麵粉混水方法,務必加一些鹽,以降低發霉的機會。
正統Papier-mâché做法都是用報紙去做的。我是使用包裹裡墊的白報紙,因為我平常會蒐集這些白報紙來當做勞作墊桌子用,所以家裡有一大疊,不用白不用。

IMG_9179.JPG

也有人說可以用普通印表紙,我猜只要夠薄、可以浸透又不會溼爛掉的紙應該都可以。
每層之間一定要等四小時風乾,所以整個製作過程雖然簡單,卻要花上大約兩天。而且上完最後一層後,要等至少24到48小時再戳氣球,才能確定成品夠堅固。

IMG_9185.JPG

要切領口時,可以先用量尺量量孩子頭圍,這樣切出來的領口才不會太大或太小。

IMG_9511.JPG

臉的部分,可以在戳破汽球後再隨便鋸出來。

戳汽球的那刻實是Papier-mâché的最高潮,請大家上大媽臉書粉絲頁爬文看小札克逼逼波波戳汽球。

IMG_9513.JPG

我原始構想中太空帽所發出的藍光,就是靠裝飾氣氛用的LED線燈。我希望開關是在少爺們可以自己輕鬆按到的地方,這樣他們一定會更熱愛這個太空帽。也希望整個線燈夠迷你輕盈,電池小小一個,這樣可以輕鬆藏在太空帽裡,又不會太重。因為要求太多,所以一直都不太確定能不能找到適合的線燈。

後來我在Amazon上找到勉強算適合的線燈(請點連結看商品),三串線燈才美金十塊。幾乎完美的線燈雖然迷你輕盈,電池盒卻是很大一個。

Screen Shot 2016-10-12 at 5.43.02 PM.png

試著把電池盒在太空帽的上下左右裡外藏藏擺擺之後,決定要藏它不如直接正視它。

就這樣決定了把電池盒擺在嘴巴前方的位置,再加以裝飾成擴音器或呼吸器之類的機械鐵盒。

IMG_9518.JPG

在電池盒旁鑽個洞,把線燈穿進去繞窗口與領口。
紙做的太空帽的好處就是隨便用膠帶貼貼都行,超容易操作的啦!

IMG_9519.JPG

最後整頂帽子用白色封箱膠帶貼貼。孤狗找到的做法中,很多人直接上白漆,我個人則對封箱膠帶上癮,沒辦法忍受其他做法。

我再翻出去年萬聖節做恐龍剩下的棉絮與前年做挖土機剩下的碎絨布,用封箱膠帶貼上裡面墊了棉絮的絨布,以防止頭盔滑動並且增加舒適度。

IMG_9522.JPG

太空帽就這麼完成了!

完全不用針線,應該是近年來我做過最簡單又CP值最高的萬聖節裝吧!

IMG_9524.JPG

果然不出我所料,兩少爺一瞄到完工的太空帽就興奮地搶著戴!!

(好擔心電池在萬聖節前就耗光啊)

IMG_9530.JPG

帽子都做出來了,衣服還有什麼難的呢?

我跑了兩家Goodwill慈善便宜二手店,找到兩件勉強合身的五塊錢雪衣,與兩條過大的一塊錢滑滑人造纖維材質的運動褲。

IMG_9563.JPG

之所以要滑滑的尼龍或聚酯材質,就是要確保封箱膠帶可以牢牢貼上不會脫落。雪衣膨膨的也才比較有太空人的fu。

雪衣跟褲子最好都找大一號的,因為貼上封箱膠帶後變得沒彈性較難移動,如果尺寸大一號穿起來會比較舒服。

IMG_9609.JPG

而且因為反正要用封箱膠帶去貼,太大太長的地方就狠狠剪下去不用怕。我連雪衣的帽子也給它剪下來了。

IMG_9538.JPG

既然今年走炫麗視覺系,就多打點燈吧!

我在找LED線燈的時候碰巧遇到這種夜間慢跑散步用的LED安全手環,還有兩段式閃光呢。

Screen Shot 2016-10-12 at 5.47.38 PM.png

雖然單價比較高,可是這種東西很好用,我心想萬聖節過後,把它拆下來以後露營夜間散步用也挺不賴的。

IMG_9168.JPG

同樣地直接用封箱膠帶貼上去就對啦。

IMG_9540.JPG

最後一定要有的美國太空總署的正字標記。其實可以直接買貼紙或是印出來用膠帶貼,可是用絨布去做感覺就是古錐粉多。

IMG_9551.JPG

肯定是太空史上第一套有台灣跟墨西哥國旗的太空衣!

IMG_9596.JPG

不費吹灰之力地一兩個小時就完工了!

白色封箱膠帶倒是用掉好幾捲,一套太空衣加帽子大概要準備至少三捲封箱膠帶。

IMG_9565.JPG

跟去年讓我在流浪旅館裡夜夜懸樑刺骨的恐龍裝比起來,今年的太空裝真的是超級輕量級啊。

IMG_8326.JPG

最後畫龍點上大眼睛,太空人當然要戴推進器。
原始構想大致上就是兩個礦泉水瓶用銀色封箱膠帶貼貼再裝飾上噴射出火焰,也是好簡單啊。
我最後選的是有點貴的FIJI礦泉水,因為他們大小剛好,而且瓶身是長方體,做出來的推進器應該看起來比較專業。
做這個推進器最難的一個步驟,應該就是要把四瓶礦泉水都喝光光吧...(好飽)
我還在手工藝材料店Hobby Lobby買彩色封箱膠帶的時候找到這一大捲根本不知道叫什麼的鐵銀色厚紙板,大概是裝飾教室公佈欄邊緣之類的用途。

IMG_9605.JPG

既然帽子跟衣服都在發光,火焰不發光怎麼行!

我想到之前我家腳踏車輪上掛著的安全閃燈(請點連結看商品),一包四個美金十五塊,同樣有著兩段式超炫閃光,而且也是萬聖節後拆下來很實用的東西。

IMG_9170.JPG

火焰裝飾的部分,我也是掏出了大前年萬聖節做小春雞用的紅色絨布,與前年萬聖節做挖土機用的黃色絨布與情人節做愛之蟲用的橘色絨布。

(我家怎麼什麼都有,難怪我需要一間craft room來堆垃圾)

先大約剪好火焰形狀後,再在紅色與橘色的火焰中間剪洞,這樣光線才透得出來。

IMG_9597.JPG

礦泉水瓶貼好封箱膠帶後,把腳踏車安全燈掛上瓶口,再擺上火焰,然後再用封箱膠帶包兩層固定起來。

IMG_9600.JPG

最後用銀色紙板裝飾上下邊緣,背後貼上魔果氈,就這麼完成了!

飛吧飛吧!!

IMG_9608.JPG

我們全家都超愛這個超可愛推進器的啦!

IMG_9618.JPG

什麼燈都不開,也算是夠可愛吧?

IMG_9627.JPG

這次難度極低導致進度太快,害我手賤一直想加東加西。本來還準備了水電行買的塑膠水管要貼衣服上當氧氣輸送管,終於被看不下去的保羅嫌太花俏而逼著剁手收工。

我說過很多次,我從小就是年年當才藝股長年年裝飾教室還代表學校出去美術比賽的人物,如今深陷銅臭味與奶屎尿味很重的人生,所以一年一次發揮創意做美勞對我來說其實很療癒。一不小心就會上癮而拋家棄子自己閉關在craft room裡。

這種事,實在是當媽媽一點都不必要的閒事,大家不enjoy的話實在不用自找壓力。

IMG_9640.JPG

開燈之後更帥氣了,到底是要盯著對方還是盯鏡子裡的自己呢?

IMG_9647.JPG

飛吧飛吧!
今天要飛去哪裡呢?
(討論中)

IMG_9650.JPG

先預祝大家萬聖節快樂。等上火星要完糖後再來補照片喔!

 

創意來源:

昔外籍新娘今美國大媽布魯奇。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