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讓家變得有年味!超乎想像的創意春聯~

可可的隨想世界 | 2016-02-01

過年前,我會和孩子一起除舊佈新,也喜歡和孩子做一些手作,一起佈置家裡,讓家裡更有年味。
有了樂樂之後,我大大減少陪伴可可手作的時間,二個孩子分散了我的時間,且總認為男孩兒不太需要教育手作。
但其實,手作讓孩子有撕貼黏畫的動作,可以運用到手部的小肌肉,也讓孩子培養美感和色彩搭配。
在可可姊姊的一步驟一步驟的教導之下,樂樂也能獨自完成作品,雖不完美但他很有成就感!

_DSC0045

女兒可可一直都很喜歡手作,也許是喜歡媽媽陪伴她一起共同做同一件事的親子時光吧!
當我告訴孩子們,我們去文具店買過年要做作品的紅色紙張,他們異常的興奮!
拿出家裡的色紙、剪刀、膠水、毛筆…等用具,母子女三個展開一場為時好幾個小時的親子手作時間啦!

_DSC0001-tile

一開始,我請可可教樂樂剪窗花。會拿剪刀亂剪紙的樂樂,從來不知道可以把紙對摺再剪。
可可姊姊很有耐心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指引,讓樂樂可以跟得上!
光是一個對摺的動作,就需要細心的對準!需要細心與手指精細度。

_DSC0033-tile

對摺再對摺之後,紙張變厚,要剪出缺口,需要多加一點力道。
從姊弟倆的作品,即可看出年齡的差距,操作剪刀的精細度。
其實,剪窗花非常有趣,不管怎麼剪,攤開來都是一個個漂亮的作品!
可以把這些窗花貼在家裡的玻璃或鏡子上,作居家布置喔!

_DSC0015

樂樂說他剪的很像一個眼鏡!
這年紀的孩子,畫什麼像什麼,他們無法精準畫出想畫的圖象,而是畫了之後才說自己畫得像什麼!
其實這樣也很棒呀!作品總是充滿了驚喜!

_DSC0051

_DSC0090

剪著剪著,突然發現樂樂把摺邊給剪開了,一張紙就這麼變成二張啦,不過樂樂發現他剪出來的圖案,有點像恐龍,非常有想像力呢!
所以,即使是失敗的作品,依然可以讓孩子們發揮想像力!

_DSC0056-tile

_DSC0097

_DSC0101

學習操作剪刀與剪紙之後,開始進入正題!
寫了幾個大大的春字,讓孩子們將色紙一一拼貼到春字上。
4歲的樂樂,手部動作就沒有9歲的姊姊靈巧,不過他依然很認真的在撕貼他的作品。
拼貼非常適合學齡前的孩子做手部練習,撕的越小張需要越精細的手部動作與耐心。

_DSC5679

_DSC5681

_DSC5683-tile

_DSC5693-tile

_DSC5706

這個春字,有細有粗,孩子們必須自己評判哪裡要貼大張的,哪裡要貼細一點的色紙。
經過孩子們使用大大小小的色紙拼貼後,顏色非常花俏。

_DSC5696

_DSC5697

從作品中,依然可以看出姊弟倆的細緻度差異,畢竟年紀有差呀!
雖然樂樂貼的歪歪扭扭,但他可以有耐心的一張一張的貼完,是非常棒的喔!

_DSC5715

_DSC5717

_DSC5720

_DSC5728

_DSC0167

_DSC0176

_DSC0182

後來,我陸續寫了幾個春字,給姊弟們剪下來。
這幾個春字就和人的身材一樣有胖有瘦、有圓有方,非常可愛。
搭配櫻花貼紙與春字的拼貼,孩子們創作出一幅很有年味的作品。
這些都是他們決定的配色,他們決定黏貼的位子,表示孩子們有自己的配色概念與審美觀!

_DSC0132

_DSC5748

_DSC5749

_DSC5755

隔幾天後,我又和孩子們拿出筆墨,讓他們寫了幾張簡單的春聯。
小三時候的可可,在學校的社團課,選擇學習毛筆課,上了一學期就在此時用上啦!
可可牽著樂樂的手,慢慢描繪,我喜歡這樣的手足之情,可以互相教學,互相鼓勵。

_DSC5731

_DSC5739

_DSC5745

我把孩子們的作品貼在我們家的大門上!每天進出們都會看到這張作品,心情就很美好。
孩子們甚至把自己的作品送給可樂果阿公,讓阿公阿嬤可以貼在家門口。
我覺得,當大人把孩子們的作品張貼出來時,那是對孩子們的作品,至上最高的尊重!(孩子們會感受到大人喜歡且重視他們的作品!)

_DSC5747

_DSC5758

 

創意來源:

可可的隨想世界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