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生活小物培養小藝術家、小小工作服&包包DIY(得獎名單)

大田出版 | 2015-01-23

規劃孩子的材料庫

法頂法師所說的「無所有」,指的是不強求且克己度日,這也許是人生至理,然而我常常 蒐集一堆有的沒的東西,總認為某個時候能派得上用場,因為我工作的特質正是需要各種材料。

畢卡索在九十三年的人生歲月裡,勤奮地每天平均做出三件作品。他是各種廢物與垃圾的蒐集狂,難道他能將日常生活裡的各樣東西一眼就看出是美術材料嗎?這些表面上毫無用處的材料,畢卡索盡情地用來創造出震撼歷史的藝術品。

我的美術老師曾說:「要丟東西,也得先要有值得丟的東西」,這句話帶給我很大的安慰,雖然不知道其實該丟的東西真的很多。從開始關注女兒的美術教育起,桌上的雜物就越來越多,但是又能如何呢?我只能安慰自己,現在的堆積都是為了將來。不過,累積東西也得要有安排和計劃,而我也正在練習著規劃的技巧。

有了孩子之後更要懂得善用周遭物品。我們可以先用一些簡單的、想拋棄的東西,來練習先考慮再保留的技巧,只是這麼一來,抽屜又增加更多雜物了。依照前輩媽媽們的說法,孩子上小學起,經常困擾於無法立刻找到學校需要的材料,像牛奶盒、塑膠瓶、樹葉、小石頭、舊雜誌等等,這些生活中非常普通的物品,往往在需要的時候反而找不到。

這些回收品或垃圾都是美術活動很好的材料,雜誌讓孩子玩剪紙或拼貼畫、報紙可以做成紙黏土或另類畫本、牛奶盒也可以變成各種活動的素材。但是這些東西若全部堆放家裡,那可真是凌亂,該怎麼辦呢?

我們乾脆準備一間能放各種生活小物的生活材料庫吧?只要疊起兩、三個抽屜(一個大約35×35cm),就會變成很不錯的材料庫,或者,將家裡的書櫃清出某個角落來使用也好。在這兒可以放紙、蠟筆、色筆、簽字筆、顏料、色紙、剪刀,也可以把報紙、雜誌、不穿的衣服、廣告紙、牛奶盒等方便利用的材料一起收納。

平時買菜回來都會有裝水果或豆腐的塑膠盒,塑膠盒很適合用來收納布條、線、小珠子等小東西;此外,在散步時撿來的樹葉、小石頭、樹枝、花、松果等東西,也一起放進材料庫吧;化妝品的盒子或過期的化妝品也是很不錯的美術材料,別忘了老舊的粉刷將是很棒的工具喔!

養成一個習慣,將要丟掉的東西先放進「生活材料庫」保管如何呢?假以時日,相信孩子也能學會蒐集。材料庫裡雖然都是很零散的物品,但是對於家裡的小藝術家來說,這會成為超級重要的寶庫。

隨身攜帶美術包

演員尹石花老師,為了家庭、工作、與表演,往返於香港、英國、韓國,三地奔波相當忙碌又充實。但無論在哪兒,都會看見她帶著一個像籃子的大包包。
乘車、搭機時,所有的行李都收在行李箱,但是這個大包包她一定放在自己的身旁,這是為孩子準備的學習兼遊戲包。她一邊提到在英國的美術館買到一本好書,一邊從這個包包裡掏出來。

「我女兒在畫畫方面好像有點天分,可以請您看看嗎?」
尹老師的女兒─秀花,和我女兒同年,除了很會畫畫,還會用英文漂亮的簽名。我女兒是畫家的女兒,但在我的眼裡,秀花的字與畫卻表現得更好。而我在看的那張畫同樣是從美術包裡拿出來的。

無論尹老師出外或在家,那個包包就像孩子的分身似的隨時帶著。裡面放著書、畫本、畫畫工具、小玩具等等。不管何時何地,只要有美術包,孩子就能玩簡單的美術活動。尹老師因為工作無暇顧及孩子,每當忙碌時就從美術包裡拿出一本書、玩具、或畫畫材料給孩子玩;若拜託旁人照顧孩子,也會先說明材料的使用方法,讓孩子們能高興地圍著美術包玩。

我們也為自己的孩子準備美術包包吧!將色筆、筆記本、活動書、簡單的玩具等孩子喜歡的東西,及美術活動的材料都放進去,在外出辦事無法分神時,美術包就是照顧孩子最好的幫手。而且,美術包還能收納隨時找到的新材料。

為孩子做件工作服

在美術活動體驗課程裡,我可以感受到每當孩子衣服沾上點什麼時,參與的媽媽們便有著某種彆扭不舒服的心情,即使孩子穿的是不怕髒的衣服。

藝術家在進行創作的時候,大部分都會穿上工作服。藝術家的工作服,主要是為了保護衣服並且讓自己能自由進行創作為目的,尤其是使用顏料的畫家,都會穿著沾滿各樣顏料的圍裙。因此我們也像藝術家一樣,為孩子準備一件工作服吧,讓孩子知道只要穿上這件衣服就可以盡情自由的玩美術,媽媽們不用再擔心孩子的衣服被染色或弄髒、撕破。另外,觀察每次沾上不同畫畫痕跡的這件工作服,也是個頗富樂趣的過程。

到市場裡打個轉找找,現成的連身式工作服應該不容易有,市場賣的大多是背心或圍裙式的。如果是夏天,穿背心款式,露在工作服外的沾髒的手腳可以直接清洗,但是到了冬天,要如何顧到脖子、手臂和腿呢?

於是我發現了「塑膠黏合器」,這種東西能將拆封的食品塑膠袋再次黏合。在網路商店用關鍵字「塑膠黏合器」或「塑膠密封機」很容易查到,小的價格大約八十三元台幣、大的大概是兩百八十元以內。我買的是兩百七十元的黏合器,可以利用於製作畫室、工作服、包包。只要有了塑膠布與塑膠黏合器,什麼東西都能在五分鐘之內做出來。畫畫媽媽們,創作活動開始囉!

五分鐘速成塑膠工作服

1.先準備一件孩子冬天的外套、塑膠布、剪刀、尺、貼合機、簽字筆。塑膠布就選最薄(1∼2mm厚度)的、又滑又軟的烏拉坦塑膠布,這種塑膠布雖然很薄,但是很耐用。

2.將孩子平常穿的衣服鋪在塑膠布上,描繪出外形輪廓。

3.用剪刀照著線裁剪下來。

4.以簡單方便的間隔點距的方式,用塑膠黏合器黏合。

5.做出衣服的形狀後,將某一面當成正面並由中央裁開。

6.用剩下的塑膠布剪成兩條衣帶,大約長度15cm、寬度2∼3cm左右。

7.用塑膠黏合器,將衣帶黏在工作服正面的兩側,可以在穿著的時候方便綁起來。多黏幾個點才會夠堅固。

8.可以像這樣地綁起來,就完成了!

9.給孩子實際穿著時,衣帶的位置請穿在背後。

五分鐘速成塑膠布包包

1.先準備塑膠布、剪刀、尺、簽字筆、貼合機,並將材料裁成適當大小。

2.將塑膠布疊起來後,用貼合機按壓就可以黏著。

3.是不是非常簡單方便就做出形狀了呢?

4.可以當作萬用的收納盒。如果黏上手把就變成簡單的包包,但是請記得先考量一下要裝載的重量,並依此決定包包的大小與手把的寬度。用同樣的材料和方法,可以做出各種收納容器與包包。

◎《留言贈好書》

1.分享這則PO文,讓更多人知道。
2.留言「我想從“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這本書中,知道更多引導孩子觀察、想像和與世界互動的方式。」
3.填寫表單,提供寄送資料【親子就醬玩X大田出版】贈書活動。
4.即有機會獲得如何出版社出版的《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乙冊。

◎得獎名單

李冠儀
陳楚雲

恭喜這二位網友,我們會協請出版社,以掛號方式儘快將書寄出,也請得獎主留意取書喔!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我這樣教出創意滿分的孩子
出版社:大田出版
作者:韓潔瑪
這是一本由作者精心規劃的創意練習本,為了打破大家學美術的偏見與習慣,作者從觀察力,想像力,創意力三個主題來練習,讓大人與小孩透過這本創意練習本,可以在美術的世界找到自己從未開發的想像力。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