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蘋果捲一捲,變身朵朵美麗小花~玫瑰蘋果派

ZeroTVHome.org 零電視之家 | 2015-05-30

想要做點心來慶祝母親節,可是又不希望吃一堆肥滋滋的鮮奶油,有什麼建議嗎?有!兩款不同的玫瑰蘋果派,一種使用市售派皮,能夠迅速完成,另一種是自製低脂派皮,同樣好吃好看又簡單。

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零電視之家的所有文章都充滿了血汗童工阿嬤的點子。血汗阿嬤會幫麻麻我挑錯字、提供各種建議,還會幫忙篩選照片,簡直是無敵稱職的專屬顧問。噢,而且血汗阿嬤超級會勸敗的。她有時候會跟麻麻我說:「這個碗已經出現過兩次了,妳趕快去商店買買買,選幾件新的來擺,不然讀者要看膩了。」

血汗阿嬤就是麻麻我的母親。她因為健康因素而不得不離開工作崗位,也因為健康因素而不方便時常出門。在與病魔纏鬥的這段期間,還好有現代科技,讓母親能夠滑滑平板、看看部落格,瞭解一下遠方兒孫的近況。不然,整天窩在家裡無法出門,一出門就是為了跑醫院,排隊掛號等治療,往往得花上整天時間,都讓她覺得好無聊,好浪費時間。生命如此可貴,要好好把握呀!

完全可以說,零電視之家這個部落格,其實是在血汗阿嬤的期盼與鼓勵之下而慢慢產生的。否則麻麻我本來是家裡沒有電視、沒有網路的山頂洞原始人兼電腦白痴,從來沒有無名小站帳號,也終於穿越到現代,來跟年輕人一起寫網誌了。 為了能讓部落格的內容更豐富,母親目前正在努力自學各種軟體。 看她那麼認真的從零開始學習上網找資料,連英文網站都學會要用翻譯軟體來看,其實我真的很心疼。 媽媽,要注意多休息唷!

母親總說,她不在乎臉書按讚數有多少,讓我也別在意那些數字。(嘿啦,我知道自己的臉書粉絲頁按讚數超低, 真是不好意思 (#^.^#)
其實,只要某一篇文章能夠對某一位讀者產生一點點幫助...只要有那麼一點點,我們就很高興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麻麻我的口頭禪是「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有幫助唷!」

席慕蓉的《一棵開花的樹 》 ,從麻麻我還是個文青時期就非常喜愛了。直到現在,身為一位文藝中年,每次讀完,依舊會感動到起雞皮疙瘩。「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佛於是把我化作一棵樹,長在你必經的路旁,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雖然這首詩是在寫男女之情,但是麻麻我也想說,這道<玫瑰蘋果派>,朵朵也都充滿了我的盼望。盼望家人身體健康,盼望家人平安喜樂。我的母親是一位生命鬥士,也是我永遠的榜樣。 送妳一束花,我親愛的媽媽,能夠當您的女兒真的很幸福。祝妳母親節快樂!祝福所有讀者們母親節快樂!

<春日裡的幸福花:迷你玫瑰蘋果派(市售派皮版)>

*可以製作16~20朵玫瑰花

材料:

冷藏(或冷凍)派皮 pie crust 2張
紅蘋果 apples 2顆
白砂糖 sugar 3大匙(37.5克)
冷開水 water 2杯(470克)
蜂蜜 honey 適量(可省略)
肉桂粉 grounded cinnamon 少許(可省略)

<準備事項>

將派皮自冰箱取出,置於室溫當中退冰。
把烤盤抹上薄薄一層油,或者鋪一張烘焙紙/烘焙墊,放置於一旁備用。

作法:

<蘋果片>

將蘋果洗淨,去除果核與蒂頭。

把蘋果切成薄片,越薄越好(約0.2公分)。將切好的蘋果片迅速泡入冷開水當中,以防氧化變色。

把切好的蘋果片與冷開水加上砂糖,中火煮5~10分鐘,直到蘋果片軟化。*如果喜歡肉桂香味,這時候也可以撒一些肉桂粉下去煮。

將煮好的蘋果片從鍋裡取出來,瀝乾水份之後放涼。*建議除了瀝乾水份之外,也要用廚房紙巾把蘋果片的水份拍乾,以免浸濕派皮。

<派皮>

等派皮解凍退冰之後,把它攤平。

用披薩刀將派皮切成長約10至15公分,寬約2至3公分的長條片狀。

<製作蘋果玫瑰花>

一條派皮約可以放5至6片蘋果。*將蘋果一片疊著一片,記得每片之間的距離都差不多,這樣成品才會漂亮。

疊好之後,把派皮自一端捲起來。

*小叮嚀:「不必」用力黏緊派皮的末端,以免將玫瑰花壓傷、變形了。只要直接讓捲好蘋果玫瑰花站立在抹油或者鋪好烘焙紙的烤盤上,就可以繼續製作下一蘋果玫瑰朵花。

重複此一動作,直到材料使用完畢為止。
*這次跪婦麻麻讓每朵花之間都有間隔2公分左右的距離,烘烤時才不會黏在一起,也比較方便大家一朵一朵地拿來享用。

<烘焙>

烤箱調整至攝氏175度C/華氏350度F,烘烤25至35分鐘,或是直到派皮表面呈現金黃色澤為止。
*各牌烤箱火力不同,若是第一次試驗此配方,請仔細觀察表面上色的程度,避免不小心烤焦。

<玫瑰蘋果派(自製低脂派皮版)>

*食材份量可以減半,只是烘焙時間也記得要減半。

材料:

1. 蘋果片 Apple Slices:
紅蘋果 Red Apple 2顆
砂糖 Sugar 5大匙
水 Water 5大匙

2. 派皮 Pie Crust
中筋(或低筋)麵粉 flour 3杯 (約375克)
砂糖 sugar 3大匙
無鋁泡打粉 baking powder 1/2小匙(可省略)
植物油 vegetable oil 2/3杯
冰水 ice water 6至8大匙

3. 裝飾 Decorations (可省略 optional)
蜂蜜水 Honey Water 適量
肉桂粉 Grounded Cinnamon 適量
糖粉 Powdered Sugar 適量

作法:

1. 製作糖煮蘋果片:

蘋果洗淨、去核。將蘋果切成薄片,越薄越好。這是一個訓練刀工的好機會。

將切片的蘋果泡在一盆冷水中,防止氧化變色。

等蘋果完全切片之後,將水瀝乾。把蘋果片移至平底鍋,加入糖與水,以中火悶煮3至5分鐘,直到蘋果片全部軟化為止。將煮軟的蘋果片盛起,瀝乾水份之後,放涼備用。

2. 製作派皮

混合麵粉、糖、泡打粉。
加入冰水與植物油,然後以叉子攪拌,直到麵粉均勻吸收水份。

將派皮分成20至25個大小接近的小團,擀開成厚約0.3公分的薄片之後,切成長約10至15公分、寬約2至3公分的長條片狀。

3. 製作蘋果玫瑰花

先將烤盤抹油,放置於一旁備用。(我是使用一個7.5吋的鑄鐵鍋,以及一個5吋耐熱碗)

將蘋果片放在切好的派皮上。一條派皮約放5至6片蘋果。一片疊著一片,每片之間的距離都差不多。疊好之後,把派皮自一端捲起來。記得,「不必」黏緊派皮的末端,以免將玫瑰花壓傷了。只要直接讓捲好蘋果玫瑰花站立在抹油的烤盤上,就可以繼續製作下一朵花了。

重複此一動作,直到烤盤擺滿蘋果玫瑰花為止。

4. 烘焙

烤箱調整至攝氏175度C/華氏350度F,烘烤30至40分鐘,或是直到表面呈現金黃色澤為止。
*各牌烤箱火力不同,若是第一次試驗此配方,請仔細觀察表面上色的程度,避免烤焦。(在上圖當中,黑色鑄鐵鍋裡面的是還沒烘焙的生蘋果派,烤好之後,蘋果派的顏色會變成紅色耐熱碗裡的色澤。)

<裝飾>

若是想讓成品更漂亮有光澤,吃起來更香甜的話,可以在玫瑰花表面刷上一層蜂蜜水,再灑上糖粉與肉桂粉。 麻麻我很怕蛀牙和發福,就省略這些蜂蜜啊糖粉之類的裝飾了。 低糖版本的玫瑰蘋果派,還是很好吃唷!^_^

 

創意來源:

零電視之家 ZeroTVHome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