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免偷吃步!告訴你,啥時立蛋最成功

施爸拍拍寫寫過生活!!! | 2015-06-02

三年前施爸端午節中午除了掛艾草在門口外,還遵循傳統煮了香芧水給萱萱洗澡(文章內容),那今年又多了妍妍這位小人後就想說來做另一件傳統_立蛋看看,想想施爸我也三十年沒立過蛋了吧!!!

先來瞭解一下端午節正午可立蛋的原理:
習俗在端午節正午容易將雞蛋直直豎立,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有一個說法是,端午節正午容易將雞蛋直直豎立,是因為端午節正午,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引力與地心引力相互拉扯,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就容易使蛋直立,不過這樣的說法,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其實太陽與地球地心的引力,隨時、也就是無時無刻都在相互拉扯,並不是只有在端午節正午,甚至太陽直射北半球,應該是夏至當天,不一定是端午節,甚至緯度不同,是不是也會影響立蛋的效果,所以立蛋成功與否,與引力無關
而另外則有一說,就是立蛋只要找摩擦力大的地面,都可以將蛋豎起,並不一定要在端午節正午,甚至更有一說,只要將蛋放在平面上,等待蛋黃下沉,就可以輕易將蛋豎起。

其實施爸我也是相信這立蛋只是一個傳說而已,要立是看環境而定,應該隨時隨地都立的起來,不應只有在端午節的正午才能,如果真的是這樣,應該全世界的人都在玩立蛋吧,也會被歸為世界文化遺產吧,但是是沒有~~

所以中午12點一到,我們從冰箱隨便拿了一顆雞蛋就先讓萱萱試試看立蛋的樂趣~~~

但是她們姐妹倆不管怎麼弄,妹妹在一旁喊加油就是弄不起來.(謎之音:立的起來我才會嚇一跳吧!那就真的是引力問題了).

於是施爸我就說換拔拔來試試,接下來的拍照由萱萱掌鏡....其實我也是帶點期待的心情來試.

我也帶著妍妍一起體驗立蛋的樂趣,跟她玩個同手同腳....

但是真的很難,在我們這種木皮材質還真的立不起來...於是先把妍妍請到一邊看,施爸我開始要認真囉!!!

將~將~施爸我居然成功了耶!!!!正午的引力真的比較大嗎?不用五分鐘就立起來了.....

二千金在看到施爸我立起來的一刻可是像中了大樂透一樣的大喊大叫著.

妍妍還很好奇的看著這顆立蛋.

這顆立著的蛋有著很怪異的平衡....

好啦!看到此要先揭曉施爸能那麼容易立蛋的技巧了,其實我是找木板上有凹洞的地方再抓一點的平衝就很容易成功了,根本不是什麼引力的問題,這次會立起來只是要讓小人們開心而已,因為我發現可能我會不成功,哈~~~作了一個小小弊.(希望她們長大後看到這文章後不要怪老爸的奸詐!)

但搞了個小動作成功後,施爸我開始想要認真研究平衡的問題,應該是隨時隨地就可立蛋的吧,於是拿了LED手電筒照了蛋看看,可以看到右方有個區域是蛋的氣室,左上方比較陰暗的是蛋黃,而且不管你怎麼轉蛋,蛋黃永遠在最上方,所以施爸研究決定為了不讓移動的蛋黃來誤了整顆蛋的重心,所以應該是用氣室在下,尖頭在上的方式來擺蛋,因為反之蛋黃會因氣室的關係而無法固定重心~~

一定有了策略那就只剩執行了,,,,,再找了個平坦的木板位置又開始認真立蛋吧.

這次難度真的更高了,但真的不是立不起來的,施爸我這次是真材實料,一步一腳印的成功立蛋.

會漏出右下角的刮痕就是施爸前一次立蛋成功的功臣,有點像是一個小洞來卡住蛋的.

但我這次的成功就沒有偷吃步了哦~~~真的可立的起來的.

再拿手電筒來查看一下雞蛋內的平衡~~

可以看到蛋殼內透出金黃光芒,最上方比較暗的就蛋黃的位置,目前就停上緣不再亂移動.

這成功的立蛋就讓他停留在原地,看何時才會自己倒下來囉!!!我個人還是覺得跟端午引力無關,隨時隨地都可以成功的,就看每個人的耐性和表面材質吧.記得,是尖頭向上哦~~~

 

創意來源:

施爸拍拍寫寫過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