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樹叔叔的教養課:長輩的挑戰

大樹叔叔到府育兒諮詢 | 2014-09-10
親子話題

有家長在大樹的臉書社團問到:
「我兒子剛才和公公出去, 回來就對我說:媽媽,我不要和妳說,妳會生氣!
我:那你說說看阿,我想聽!
兒:阿姨給我吃楊桃乾(買檳榔送的紅色那種)
我:… (正在想怎麼說)
公公就跑來對兒子說:就和你說別和媽媽講了…
我聽到很不開心,你在教我兒子說謊嗎!
我該如何和公公說別這樣教小孩呢?」

大樹:
「小小孩和大人比較起來,小小孩相對是比較願意學習和接受教導的。」
「你確定你現在就要挑戰?」

家長:
「大人其實都知道那種東西不好,但就是疼孫才想給他吃甜的食物。還教我兒子別和我說這是我沒辦法接受的! 」
「他是公公,我不敢。 我選擇教育我自己的小孩,可是公公教兒子“別和媽媽說”等於教小孩說謊,該怎麼和小孩說較好?」

大樹:
「因為你剛剛說" 我該如何和公公說別這樣教小孩呢?",所以我才那樣問你的。」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到底想要處理什麼,別人也幫不了你的。」

家長:
「請問大樹老師~ 我選擇教導自己的孩子,當小孩說“阿公叫我別和妳說” 我該怎麼回應他呢?」

大樹:(其實我想回的是:「寶貝,那就別說吧!」)
你可以不接受長輩的作法,但也不需要完全否定長輩對孩子的疼愛,和長輩對立。
也許長輩的方式不適當,但是說真的,我們對待孩子的方式就完完全全適當嗎?
除非你都不讓孩子跟別人互動,只要孩子跟別人互動,就是會有一些你不贊同的部份。

多元的價值觀,有許多的挑戰,但同時也會有許多的學習和成長。

如果還沒有辦法平心靜氣處理這件事之前,
不建議在長輩面前和孩子討論這件事,容易讓孩子捲入大人之間的紛爭。
如果長輩不在時,孩子跟我說「阿公叫我別和妳說」,
我會回他:
「阿公叫你別說,但是你還是想要跟我說是不是?」
「你想要聽聽我的想法嗎?」

我個人認為孩子可以不要聽你的說教,因為那是他和阿公之間的事。
長輩的行為沒有對孩子造成立即的身心危害,我不會介入。
長輩這些不適當的行為,防不勝防,
而且孩子還小,根本沒有能力抵抗誘惑,
長輩疼孫加上小孩沒有能力抵誘惑,於是成交。
孩子單純沒有心機,所以才跑來跟你說,
孩子可能想要看看你的反應,因為你平常是不給吃的。

我會這樣跟孩子談我的感受和想法:
「我覺得那個食物對你的身體不好,我希望你下次可以練習跟阿公說,這個食物對我的身體不好,我還是不要吃好了!」
「我沒辦法一直在你身邊保護你,你可以練習自己保護自己的身體」
「你可以自己決定,但是我不喜歡你吃那些對身體不好的東西」

孩子如果記得,可以肯定孩子。
如果還是抵抗不了誘惑,
再次告訴孩子你的想法和感受,讓他繼續練習如何對抗誘惑。
(請記得,許多大人依然無法抵抗誘惑,他只是個小小孩)

你可以告訴孩子,你的想法你的感受你的期望,但孩子不一定會聽從你的話。
你不可能一直跟在小孩身邊,孩子現在也還沒有能力抵抗這些形形色色的誘惑。
(很多大人也沒有能力)
你惟一能做的,就是適當表達你的感受,你的心意,持續提醒他,邀請孩子練習。

如果你現在可以練習做到這些,
之後孩子去上學時,你才有能力放手讓別人照顧你的孩子。
如果在這個部份,你無法放手,
你的孩子容易捲入大人之間的理念之爭,容易無所適從...,
也會缺乏機會練習,"自我保護"和"獨立思考"的能力。

20140814別的家長在社團進一步問到:
「如果今天長輩當著小孩的面問父母『某某東西可以吃嗎?』,這樣會讓小孩直接了解允許吃糖/吃蜜餞/吃醃漬品等等食物的授權來源是父母的狀況,是不是就不適用您的例子,家長是不是就最好謹守自己的界線,當面表明立場了呢?」

我會對著孩子說,而不是對著長輩說。
「我不喜歡你吃這個東西,你可以練習都不要吃,或是只吃一點點,我希望你可以練習保護自己的身體,不要吃太多對身體不好的東西」
然後說到做到,尊重孩子的決定。(如果受不了,就把孩子帶走吧!別假裝隱忍,卻怒火中燒)

請參考收看:
長輩過於關心怎麼辦?

 

 

Photo Source : Visualphotos.comGrandparents Circle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