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孩子出國生病不用慌!處理手冊大分享

跪婦媽-星國生活點滴!! | 2014-08-05
親子出遊趣


我們在德國BMW博物館照片中這枚兔妹正發著高燒,跪婦媽還笑得出來!!讓跪婦媽教你出國如遇到小孩生病怎麼不慌不忙處理呢?

新手爸媽遇到孩子生病第一件事是慌張,第二是要看醫生掛急診,這都是新手父母的通病更何況出國到國外一定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跪婦媽認為在台灣因為醫療物資豐富所以民眾常常動不動就大驚小怪地要看醫生,甚至也有特地去診所多拿些藥來存貨以備不時之需!不過這樣似乎太浪費醫療資源,說真的!在全民健保制度下台灣人民真的太幸福了!跪婦媽真的深深地有感而發,因為跪婦媽每次回台灣必會珍惜地積極進場保養,相對的面對在國外醫療沒這樣豐盛的生活裡,現在跪婦媽對於兔妹生病發燒也都可以不徐不緩地做出簡單的基本判斷,來減輕兔妹的病痛,當然如果是很嚴重的食慾不佳、沒有活動力昏睡、上吐下瀉、或是腸病毒(手、足、口、症)等狀態,可不能拖,跪婦媽一定直接帶去看醫生。

所以跪婦媽目前的狀態就像是人在國外的狀況是一樣的! 只不過幸運的是在新加坡可以吸收很多來自台灣媽媽的經驗分享,再者也因為一趟的德國親子遊遇上兔妹無故發高燒(玫瑰疹)卻也順利完成十天的德國自助旅遊這也讓跪婦媽更有自信,在這裡就讓跪婦媽整理一下怎麼不慌不忙的解決孩子生病的突發狀況。

大家一定是覺得國外醫療費超貴,其實不然

我看到在美國的例子:到美國旅遊卻遇上孩子扁桃腺發炎、發高燒、等了兩天終於約到了醫生,不過孩子口中已經長了10多個泡泡,醫生說這不用吃抗生素,如果不舒服就去藥房買退燒止痛的成藥,如果孩子吃不下東西就給冰淇淋或冰茶之類,整個病程7天會結束所以叫我們不用擔心,果然沒吃藥的情況下第五天也就好了,如果這個狀況在台灣孩子已經吃了一堆的藥了。回到診療費上醫生沒有開藥方,只有判斷病情!這樣值多少錢?150美金(3600台幣)!!!!!所以出國前請還是先具備一下普通疾病的常識和簡易藥品吧!

另外分享跪婦媽在新加坡的例子:在新加坡的診所一般的傷風感冒大都只有藥水開給小孩喝,走比較溫和的方式不過大概都要等個3-5天病情才會慢慢好轉!! 另外,在台灣用藥通常是整顆磨成粉或是成人的藥減半,雖然可以好的快些不過我也相信腎臟有相當程度上的負擔,所以跪婦媽盡量不給孩子吃藥利用多休息來增加抵抗力!! 順道一提新加坡的醫療費用,一般的小診所而言大概22-27新幣為諮詢費,再來就是看你有什麼症狀吃什麼藥,一個整療費用大概50-70新幣(2000元台幣以內)雖然不能跟台灣150掛號費相比, 不過通過醫生的病情講解父母的心理也踏實些,嚴格地說起來這樣看醫生的費用也算合理吧。

如果發生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別心慌不用急著飛回台灣看醫生,再說訂房的費用及變更機票時間都是花上一大筆錢,而這些費用都要比你就地看醫生還要貴了,況且台灣健保有補助把收據留好6個月內都可以申請補助,而旅遊的計畫隨時都可以更改,可選擇在房間照顧孩子讓孩子休息,延後行程也沒關系等孩子好了再繼續旅遊也是很妥當的。

德國親子旅遊跪婦媽經驗分享:
德國十天親子旅遊的第四天兔妹半夜無故發高燒,因為兔妹跟我們睡同張床,睡到一半我碰到兔妹的手腳怎麼這麼燙,發燒了!量體溫結果一直是37度,媽媽直覺這麼燙不可能只有37度,後來我看了一下溫度計的頭,有顆灰塵挑掉再量38.6度,鐵爸粉慌打了電話給櫃檯,櫃檯人員說如果有需要附近有醫院可以叫救護車,我跟鐵爸說別擔心我有帶退燒藥,跪婦媽心想在新加坡發燒我都可以處理了,現在只是換個地方在德國而已,當下在德國當然要用德國民間療法熱毛巾裹雙腿,因為鐵爸明天還要開車上路,所以請鐵爸先休息跪婦媽每一小時量一次,體溫在38.7~39徘徊,熱毛巾裹雙腿下面可墊個塑膠袋(我覺得是有控制住體溫沒有再上升,但這招後來跪婦媽都改用溫熱水擦拭四肢)


但到了早上兔妹還是在燒,跪婦媽整晚都不敢睡,等一下也只能上車小瞇一下!!


天呀!!感謝外國人幫我們拍的全家福,應該很明顯跪婦媽整晚照顧兔妹都沒睡~哈哈!!


依身體反應穿衣服,所以跪婦媽一直給兔妹脫衣服,以利散熱,但也不可太少以免寒冷。


耳溫搶不離身一直不停的量耳溫這天的行程是BMW博物館,中間跪婦媽也不停的給兔妹補充水分,


我家兔妹可是BMW館裡不停的衝刺連展覽車架都給我衝進去,而且食慾也算正常活動力也算夠,所以跪婦媽有比較放心如果超疲倦昏睡我就送醫院了。


兔妹真看不出來像發燒的孩子!!活動力十足還跳舞~!!


但溫度只要上升過39.3-39.8度就喂退燒藥水,退回37~38又上升就這樣升升退退喝藥2次,後來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壁畫小鎮鐵爸馬上給兔妹泡熱水澡休息,所以這個景點可愛的壁畫小鎮我什麼都沒看到因為要讓兔妹好好休息,跪婦媽出去覓食兼速速拍幾張照留念,買食物回來兔妹則泡完舒服的熱水澡吃完飯在休息睡覺了! 大概要11點時體溫以退到37度持續下降回溫才鬆了一口氣,隔天醒來全身出疹子這不是傳說中的玫瑰疹嗎?跪婦媽也太Lucky了吧!可是不是會燒3~7天嗎?可能是兔妹體質關係吧,因為兔妹打預防針都不曾發燒過,就這樣有驚無險渡過高燒!正確判斷其實從在家就可以開始做起,這樣不管到那裏都可以不慌不忙的處理孩子喔!!

【認識玫瑰疹】
幼兒玫瑰疹是一歲左右小孩常見的感染的疾病,較好發於晚春及晚秋季節;發病時會突然發高燒三至五天,並出現厭食、焦躁不安等現象,高燒退去後會出現疹子,但通常不須用藥治療,等紅疹自行消失即可。

必帶醫療備用藥:

出國前請帶孩子到診所跑一趟,請醫生開一些出國的備用藥。(打包放行李箱備用)

1.耳溫槍
2.喂藥針筒
3.退熱貼
4.退燒藥
5.綜合感冒藥水(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咳嗽、喀痰)
6.過敏性藥水(濕疹、皮膚炎、皮膚搔癢、過敏性鼻炎)
7.針對鼻子藥水(流鼻水、鼻塞、打噴嚏、眼睛及喉部搔癢)
8.表飛鳴(分裝成小包裝)
9.OK蹦&藥膏(受傷可貼)
10.吸鼻器(簡易型)

基本判斷與處理

【發高燒】

判斷症狀
‧體溫高達38.C為發燒

觀察症狀
‧觀察活動量
‧觀察食慾
以上觀察是否正常。

處理方式
‧孩子睡覺處理方式
1.讓孩子繼續睡好好休息
2.用溫熱毛巾擦拭四肢
3.量耳溫觀察溫度38-39度以內

‧孩子清醒處理方式
1.泡熱水澡30分鐘-1小時
2.補充通足的水分
3.依身體反應穿衣服,不宜過多,以利散熱,但也不可太少以免寒冷。
4.補充大量維他命C
(果中則以蕃石榴的含量最豐,除此之外,橘子、柳丁、葡萄柚、文旦、柚子﹑芒果等亦為很好的來源。)

藥物處理
‧順序從溫和開始
1.退熱貼(如孩子不願意貼可以貼在寶貝拿不到的地方背部,適合半夜及白天使用)
2.退燒藥水(不可以與退熱貼同時使用喔!!高溫至39度就喝退燒藥水!!)
塞劑是跪婦媽最不會用的東西,因為它最傷孩子的身體了!!
雖然可以急速降溫度相對的藥效太強,對孩子不好而且治標不治本,還是會再升溫所以塞劑是下下策。

以上方式都是退退燒燒、退退燒燒如果孩子的活動力跟食慾都很正常你也不用太擔心。

症狀嚴重請送醫
‧超過39度降不下來
‧38度逾4小時
‧同時哭鬧不停、乎機困難、抽蓄等需就醫

【腹瀉】

判斷症狀
1.大便的形狀呈現糊狀、稀水狀、黏液
2.大便次數在4、5次以上

觀察症狀
1.好動程度是否減低
2.嘴部是否乾燥、眼淚減少
3.排尿次數是否減少
4.尿液是否呈暗黃色

處理方式
‧喝奶寶寶
1.調製較稀的牛奶
2.勤換寶寶的尿布(以免尿布疹)

‧副食品寶寶
1.米湯代替奶粉(清淡為主勿食用乳製品)
2.盡量少量多餐
3.補充水分
4.勤換寶寶的尿布

藥物處理
1.補充電解質(運動飲料稀釋加水)
2.益生菌就是如表飛鳴等活菌製成的食品(可加牛奶裡喝)

症狀嚴重請送醫
‧腹瀉長達24小時無法得到舒緩。請盡速尋求醫生的協助

【嘔吐】

判斷症狀
‧吃完東西突然嘔吐(檢查一下食物是剖壞掉,拍下嘔吐物如有就診請醫生觀察看過)

處理方式
1.先禁食(讓敏感的胃休息一下)
2.少量多餐(進食清淡的食物)
3.補充電解質飲料比白開水好
有些父母有錯誤的觀念,看到寶寶哭鬧和會心軟的媽媽,在寶寶嘔吐後,又擔心寶寶口渴水份不夠,就立即餵食大量的水,或是怕寶寶肚子餓、熱量不足而馬上餵牛奶,結果反而越吐越厲害,使得嘔吐的病程拖長,嚴重時甚至導致脫水。

症狀嚴重請送醫
‧嘔吐,往往是諸多疾病初期的病徵,因為身體防衛的本能,將食物吐出保護身體,如果能適當處理嘔吐現象,並配合醫師診治,定能早日康復。

【鼻塞、流鼻水、打噴嚏】

判斷症狀
‧開始流鼻水、打噴嚏、鼻塞

觀察症狀
‧如果孩子初期只有稍微流清清的鼻水、白色的鼻涕而已,沒有伴隨其他症狀,則可以觀察。

處理方式
1.保暖要適當即可
2.用嬰兒棉棒幫孩子清鼻水
3.吸鼻器幫孩子清理
有流鼻水、鼻涕症狀時,因為需要常常清理,因此鼻腔壁會比較脆弱、乾燥。為了避免導致鼻腔容易出血,可使用噴霧氣,將生理食鹽水噴入鼻腔,以保持鼻腔的溼度。如果沒有噴霧氣,也可用一杯加了鹽的溫熱開水,放在寶寶鼻端,讓上升的蒸氣潤濕其鼻腔,但要慎防翻倒燙傷。

藥物處理
‧針對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的藥水

症狀嚴重請送醫
‧如舒緩其鼻子的不適就可;但若伴隨明顯的感冒症狀,則一定要就醫治療。至於呼吸急促的孩子,或者寶寶看來精神恍惚、意識不清楚,則要儘速就醫。

【寶寶便秘】

初期判斷
‧排便一天少於一次

觀察症狀
1﹒大便很硬很乾,大便起來很費力又痛苦。
2﹒大便像鵝卵石,排便時臉會變紅,腳會縮向腹部,且糞便外圍出現血絲。
3﹒排便次數少,很硬,感覺寶寶腹部脹氣不適。

處理方式
‧喝奶寶寶
1.如果可以餵母奶,就盡量餵,喝配方奶比較會便秘。
2.如果已經喝配方奶了,也沒有母奶可用,可以在正常的餵食以外,給寶寶喝一些水(一天約60-120cc)。注意,這些水不要和正餐一起餵食,最好是分開給比較好,才不會影響熱量攝取。

‧副食品寶寶
纖維質高的包括柳橙,木瓜,水梨,葡萄,李子,桃子,香蕉等等。至於芭樂,與蘋果,皆幫助不大。
1.滿6個月的嬰兒即能吃各種副食品,如發生便秘可用食物來調理(如優酪乳),亦可將蔬菜絞碎與米粥一起煮,還可餵食水果泥,如香蕉、水蜜桃、草莓、橘子等。
2.小兒便秘多因飲食引起,所以平常應避免香燥辛熱的食物,並糾正偏食和吃零食的習慣。
3.食補纖維素-纖維素可以刺激腸蠕動,促使排大便,除了蔬菜和水果,木耳、菇類、燕麥片、海苔、海帶、果乾等,都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礦物質,可以多為寶寶選用
4.果汁請喝黑棗汁。在便利商店都買的到。

藥物處理
1.增加腸道益生菌就是如表飛鳴等活菌製成的食品
2.開塞露:將開塞露注入小兒肛門,可以刺激腸壁引起排便。
跪婦媽用過棉花棒沾橄欖油(或凡士林)注入小兒肛門繞一圈,潤滑按摩肛門便便就出來啦!!

症狀嚴重請送醫
如一直無法排便超過3天以上請就醫檢查。

【最近太盛行腸病毒了,而且小小孩最常把手放入嘴裡帶入病菌讓我們先來認識腸病毒吧!!】
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8697487.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1651545.htm

【手口足症(也是腸病毒的一種):兔妹中過手口足長得像蚊蟲咬傷但摸起來中間硬硬的,我們也先來認識手口足吧!!】
http://www.liangpin.com.tw/diseasea6.php
http://baike.baidu.com/view/242529.htm

跪婦媽心得:

1.以上基本判斷與簡單的處理,其實可以從平常就開始你會發現自己也可以不慌不忙的解決一些基本的小狀態,可以提升孩子的免疫系統的效能,大量藥物反而會降低免疫力,使病毒更不易被殺死。

2.醫生開的藥物【備而不用】用藥的目的只是讓孩子舒服一點,沒有不舒服哭鬧就不用強迫給藥。讓孩子自己也增強更多的抗體來對付病菌,也可以跟藥罐子說掰掰!!^^

以上這兩點具備出國真的就可以不慌不忙來處理寶貝囉!!

如在國外送醫院要怎麼處理

緊急電話

每到要出發的地方,請留意抄寫下出發地的緊急電話以防萬一喔!!
跪婦媽已把台灣求助電話連結網站放在最下面方便大家查詢電話,你在自己填寫在表格裡喔!!

送醫與醫師溝通

大致上全世界的國際語言是英文,所以各國的醫生均可以使用英文溝通喔!!
跪婦媽幫你整理這簡單單字跟項目,出國前填寫簡單資料列印出來放包包讓大家以防萬一!!最好不要用到拉~

【以防萬一包】

出國地點
姓名
發燒 have a fever  
流鼻水 have a runny nose  
頭痛 have a headache  
腹瀉 diarrhea  
嘔吐 vomit  
咳嗽 have a cough  
頭暈 feel dizzy  
喉嚨痛 have a sore throat  
鼻塞 have a stuffy nose  
打噴嚏 sneeze  
便秘 constipation  
孩子的病例史:(請自行翻成英文)
當地緊急電話:
外交部急難求助電話 :
駐外館處緊急聯絡電話 :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全球免付費專線:

PS.看診時記得攜帶護照同行,就醫前吃過的藥一併帶上
不管到哪裡就醫前吃過的要一定要一併帶去給醫生,而且只要醫生開的新藥千萬不要再跟舊藥混著吃喔!!

健保補助收據請保留(6個月內提出申請)

只要在海外就醫收據要全部留下,因為台灣貼心服務會有補助!!

1.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至健保局全球資訊網站下載)。
2.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
3.診斷書或證明文件。
4.影印護照內當次入出境戳章

100年7月至9月核退上限:門診每次1,645元、急診每次2,787元、住院每日7,254元,健保局也會依規定在受理申請核退案件3個月內完成退費。

詳細內容在網址裡http://www.nhi.gov.tw/information/NewsDetail.aspx?No=959&menu=9&menu_id=544

海外旅遊險

媽咪如果擔心的話 可以投保旅行平安險附加意外傷害醫療險,因每家保險公司的旅遊險不同(費用250-1500都有)!!跪婦媽就不再多做說明囉!!但如果發現好的海外險會快再跟大家分享!!

【外交部急難求助電話】http://www.mofa.gov.tw/default.html

【查詢駐外館處緊急聯絡電話】:http://www.boca.gov.tw/lp.asp?ctNode=56&CtUnit=15&BaseDSD=13&mp=1 (您在國外尚遇急難事件)

【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服務專線】

為加強保僑護僑工作,維護國人旅外安全,外交部於民國 98 年元月1日在領事事務局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辦事處成立「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增設簡明易記的國內免付費「旅外國人緊急服務專線」電話0800-085-095(諧音『您幫我 您救我』),自國外撥打回國須自付國際電話費用,撥打方式為:(當地國國際電話冠碼)+886-800-085-095;此外,外交部於民國 90 年 7 月 1 日設置「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全球免付費專線」電話 800 - 0885 - 0885(諧音「您幫幫我、您幫幫我」,目前僅適用於如下表列22個國家)。

國人在國外遭逢急難事故,一時無法與駐外館處取得聯繫時,可以透過該上述2支專線電話向「外交部緊急聯絡中心」尋求協助。該專線電話係為國人在海外遭遇緊急危難時洽助之用,非涉海外急難救助事項,切勿撥打該專線電話,以免線路過度負載,耽誤海外緊急事故處理時效。倘有護照、簽證及文件證明等問題,請於上班時間撥打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總機電話(02)2343-2888;外交部一般業務查詢,請於上班時間撥打外交部總機電話(02)2348-2999。

礙於電信技術問題,目前「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全球免付費專線」電話: 800 - 0885 - 0885僅適用下表所列 22 個國家或地區。撥打方式如下: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1806&ctNode=757&mp=1

如果媽咪們有不同的經驗需要在補充給新手媽咪知道的也可以告知我,跪婦媽會在整理進去幫助更多的新手爸媽喔!!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