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陪媽媽上市場:上一堂生活學習課

藍子兄弟 | 2014-07-07
創意玩教養

週末藍子兄弟常陪我上傳統市場,而我也喜歡帶他們來逛逛,因為除了讓他們上上自然課,參與家事的幫忙,也能讓他們體會一下「社會課程」。

因為上班的關係,我只能在周末上市場,並一次買齊一個禮拜所需的菜量。藍子兄弟常陪我上市場,他們喜歡看看市場裡賣的各種各樣新奇的東西,也可以挑挑自己喜歡吃的菜。安安尤其喜歡跟我去,因為他一位幼稚園好朋友的父母是我在市場上固定光顧的魚販,這位同學有時會和弟弟一起跟爸媽到市場賣魚,爸媽做生意,他們在旁玩耍,安安喜歡到市場找他,兩人興奮地聊上幾句。

我喜歡上傳統市場,雖然不像超級市場那樣寬敞舒適,卻能買到比超市更新鮮的食材,見到許多傳統現做的的食物,能親自挑選新鮮的部份,也能請老板做些特殊處理。
帶藍子兄弟一起去,兩人像劉姥姥進大觀園,看見甚麼都覺得新鮮有趣。安安第一次來時,看到雞肉攤雞籠裡未宰殺的雞,興奮的大叫:「原來菜市場裡也有動物園?」
市場裡讓他們見識一下許多食物未烹煮前的原樣,讓他們猜猜說說這是什麼食物。

意外的會發現,即使常吃菠菜,但在市場上看到,卻不見得認得。吃過茄子,更從小在書上的照片能清楚辨認,但到市場看到仍會拿起茄子好玩的揮個兩下說:原來「真的」茄子長這樣啊!這也難怪之前曾聽老師說過,有些小朋友上學後才發現原來芭樂內是有仔的,(媽媽都先切除才端上桌。)

兩人來到肉攤,一定會很專心的看老板使用肉類處理機,看到媽媽挑選的肉放進機器後,變成絞肉或肉絲從機器跑出來,覺得這台機器超神奇的。

兩人最喜歡逛魚攤,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魚,好奇的問我魚的名稱。安安最喜歡吃黃魚,他認得黃魚,喜歡自己挑,也會問我怎麼挑新鮮的魚,總是貪嘴的唸著:「黃魚要挑兩條才夠吃哦!」

(玩起蝦子來了!)

兩人駐足觀看一個個新鮮仍在噴水的蛤蜊,然後興奮的大笑,總喜歡拿起盆內供客人使用的勺子,撈著蛤蜊玩,每次都得制止才行。

你看他把魚鱗用小工具刮下來了!所以這樣我們才不會吃到魚鱗嗎?是啊!
為什麼他要把魚肚子裡的東西挖掉?那是什麼?那是魚的內臟,不能吃所以要先去掉。

快看,烏賊的墨汁,哇!烏賊的肚子裡真的有墨汁耶!

這個小孩到底幾歲了,為何每次來市場都還要坐一下這個呢?

帶他們上市場,也是讓他們參與家事的機會。兩人的回家功課總是有做家事這一項,但幫忙分攤家事是其一,參與家事的規劃不也是其二。

想想,想喝什麼湯呢?想喝竹筍湯和花菜湯,那要加排骨嗎?如果要,那就不要忘記除了拿竹筍及花菜待會到肉攤要買兩個湯所需要的排骨份量。想要喝養樂多嗎?那想想家裡的冰箱還有嗎?還有很多,那是不是今天先不買。一個禮拜有幾天,如果想要天天都吃到蔬菜,那要買幾樣才夠?

這些都是媽媽上市場時不斷要在腦中想的問題,你們也來幫忙想想吧!有時他們給你的答案還頗有計畫,更提醒你一些沒想到的細節,讓你驚訝!

回家時幫忙提提菜,媽媽每次都得提那麼重的菜,今天有你們幫忙真好!兩人馬上一付小幫手的勤奮樣。

其實帶他們來市場,除了讓他們上上「自然、生活教室」,也想讓他們體會一下「社會課程」。

高麗菜竟然買滿300元的菜就可以以1元買到,煦煦驚訝的說太便宜了吧!所以種菜的農民很辛苦,但菜價下跌時卻血本無歸了。煦煦點點頭。

市場外,有辛苦蹲在路邊將菜攤在地上賣的賣菜婆婆,我總是喜歡跟婆婆買,天氣不好希望讓她早點賣完早點回家。雖然婆婆的菜看起來賣像不好,那更是因為沒有噴撒農藥,吃起來讓人安心,這可是平價的有機蔬菜。兩兄弟看到這樣的婆婆也會要我跟她買。

會看到兜售物品的殘障人,兩兄弟看著他們小聲的問我,媽媽,他怎麼了?
同時他們也會看到假日爸媽不能帶他出去玩,只能來陪爸媽賣魚的同學。
我告訴他們這些人很辛苦,生活不容易,他們為生活正很努力的打拼著,努力過生活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
我不告訴他們,看看你同學都不能出去玩,想想你們自己多幸福。這種話說多了像是在說教,孩子的接受度反而不高,更不會自己再去思考。他們看在眼裡,自己去想自己去體會。安安曾問我為什麼他同學除了在魚攤,只能待在小貨車裡等爸媽。我告訴他,因為他的爸媽要做生意,沒辦法帶他們出去玩。安安若有所思,我想他能體會的!

帶孩子上市場除了逛街採買,其實還所學不少。了解親見自然常識,訓練訓練生活能力,市場是個非常多元的學習教室。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