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做得到,就能改變一切

大好書屋 | 2024-03-25

 

用具體目標創造明確的未來

經過長時間的思考與探索後,若是確定了目標,接下來就必須制定執行計畫來實現目標。最好從長遠的角度來規畫,而且內容越具體越好。知道具體的目標與背後意義的人,與不知道這一切的人相比,兩者在學習過程和結果上會出現巨大的差異。

在此介紹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教授史蒂芬.葛拉翰(Steve Graham)進行的一項實驗。他以小學五年級和六年級的學生作為研究對象,請他們完成一篇作文。他給第一組學生設立的目標是籠統的「請仔細修改並完成文章」;給第二組學生設立的則是「至少修正三處,並加以補充後完成文章」的具體目標。

 

實驗結果如何呢?答案是得到具體指示的第二組學生普遍得到更高的作文分數。因為他們朝著明確的目標來修改文章,因此能夠進行有條理的修正,讓作文趨於完善。其實,實現夢想的過程也是一樣的。

不僅如此,當你有了明確目標,還會產生克服困難的力量。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經常會出現覺得學習無趣而想放棄的念頭,或是未能獲得理想成績而感到傷心的時刻。此時若是心中沒有目標,那麼你會出現何種想法呢?「天啊,太累了,念書真沒意思,我再也撐不下去了!」想放棄的念頭肯定會先浮現在腦中。要是心中有目標,就能維持堅定的心態,就算過程再艱辛,你也會欣然接受。也許你聽過以下這句話: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的話讓我們知道,當我們樂在其中時,就能發揮出無限的力量。

擁有目標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有明確目標,所以能夠坦然接受過程中發生的任何事情,也會產生樂在其中的從容心態。花式滑冰運動員金妍兒也說過,比起在比賽中打敗競爭對手,她更想要盡全力去享受滑冰的過程。

 

學習不也是一樣嗎?比起「我要好好學習數學,在考試中贏過班長成為第一名」的想法,如果能夠換成「我一定要把這個新知識融會貫通,讓它變成自己的一部分」,那麼你就不會去跟他人比較。即使出現失誤,你也會認為那只是學習過程的一部分,如此一來,你將能夠充分地享受學習的樂趣。

以這種心態來學習,一定可以獲得良好的成果。若是把焦點放在和別人比較或是贏得比賽,內心將會充滿負面想法,即便只是犯下小小的失誤也會變得討厭自己、把自己逼到絕境,進而累積巨大的壓力。

 

有時間與他人比較,還不如好好念書

有目標意識的人不會去跟他人比較,因為他們更關心自己是否充分理解學到的知識,以及是否將之變成自己的東西。所以,無論他人表現如何,他們都不會過度在意。

相反地,將目標設定在打敗競爭對手的人,會根據他人的表現優劣來評價自己的能力。這麼做,豈不是會活得很忐忑?想必他們一定承受著巨大的精神壓力,過著既緊張又焦慮的生活吧。

根據研究結果,嫉妒他人等負面心態會讓學習過程變得索然無味,因而無法集中精神在課業上,導致成績一落千丈。這是由莎拉.希爾(Sarah Hill)為首的心理學家們共同進行的實驗,他們將參加實驗的人分為兩個群組,分別給予相同的單詞進行拼字測驗,並且在某一個群組裡安排了幾位外貌出眾的富豪。

結果,另一個群組中的參與者因為無法近距離接觸到這些富豪,開始表現出消極的狀態,甚至產生了嫉妒心。這些參與者在拼字測驗時完全無法集中精神,甚至對這個測驗失去了興趣。由此可知,負面情緒會讓人們將專注力放在競爭和比較上,最後反而變成邁向成功之路的絆腳石。

因此,與其嫉妒比自己出色的人、想盡辦法要贏過對方,不如好好設定目標並且努力堅持下去,因為這才是讓你在追夢的路上能夠勇往直前的最佳方法。雖然執行起來不容易,但你可以試著讓自己轉念:

 

「在學習過程中,我會盡全力將這些內容變成自己的東西。」

 

把焦點從別人身上轉向自己的目標,並且觀察自己的成長,你才會從學習中發掘到更多的樂趣。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頂尖學生都是這樣讀書的!首爾大名師親授高效超強學習法:提問思考×時間管理×複習策略,給中小學生的第一本學習攻略》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4/3/25(一) - 2024/3/31(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頂尖學生都是這樣讀書的!首爾大名師親授高效超強學習法:提問思考×時間管理×複習策略,給中小學生的第一本學習攻略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   者:申宗昊

 >>好書這裡買<< 

★首爾大學開課秒殺超人氣教授,寫給中、小學生的讀書祕笈★
★韓綜《劉QUIZ》網路觀看人次超過48萬,「首爾大學學習法」完整版★

韓國爸媽感動好評,YES 24青少年圖書TOP 20蟬聯兩週
「類似的話從爸媽口中說出來像嘮叨,這本書的內容卻能讓孩子聽進去!」
「這本書打破了『頭腦好才能讀好書』的偏見!」

標籤:創意教養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