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蠶寶寶親密初體驗!苗栗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蠶寶寶親密初體驗!苗栗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蠶寶寶親密初體驗!苗栗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 苗栗縣獅潭鄉永興村11鄰14-1號
    • (037)931-264
    • 08:00-18:00
     

部落客帶路

小美冰淇淋 | 到訪日期:2014-05

很久前在電視上看過一個養蠶人的故事,因為他的堅持不放棄,台灣才有養蠶和蠶絲產業能根留台灣。每次看了這類的故事都會覺得很感動,心裡想著有機會一定要帶著孩子去參觀。

這一次的二天一夜小旅行,是和阿妞的同學一起成行,這次是和菲菲一家一起出門。第一天先到東勢賞螢(我們超愛東勢林場,已經來了三次,三次都跟阿妞的同學一起來),雨一陣一陣的沒什麼機會玩到,第二天還是細雨不斷,本來想去飛牛牧場,也只得改變行程。FB上大家很熱心給了很多好建議,和同行友人討論後決定北上,但幾個新竹熱門的親子餐廳都訂不到位,那麼,就來參觀蠶寶寶吧^^從東勢過來大概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我們就到了泉明。泉明就在很有名的貓頭鷹之家的隔壁而已,導航的位置是錯的,用導航會經過正確的路口,有看到招牌寫貓頭鷹之家和泉明蠶寶寶,跟著指示走才正確喔^^

到了泉明,看到電視上的老闆活生生站在眼前,熱情的招呼我們喝茶,很想跟老闆說:你人比電視好看(其實還比冰箱洗衣機好看這樣....)看到桌上有一條正在製作中的蠶絲被,我們好奇一摸,被那麼鬆軟的觸感嚇了一跳,好像細緻版的棉花一樣,完全顛覆了我對蠶絲的印象。我跟翹臀以前去大陸花了不少錢買蠶絲被送給我們的爸媽,自家也買了一條,但我覺得蓋不暖,也跟泉明摸到的蓬鬆感差很多,薄薄的感覺。

觸感很好,孩子們也忍不住一直摸^^"還好老闆人很好,只叮嚀我們小心茶杯,不能潑水在棉被上。

既然我們在棉被前不斷嘖嘖稱奇,老闆索性在這裡開始跟我們介紹.老闆用力的扯開蠶絲,示範著經過處裡後的蠶絲,相當有韌性,所以小小一張,也可以拉出一張棉被大小

阿妞和菲菲是今天的一日童工,學老闆拉被XDXD

蠶絲被的作工繁複,蠶寶寶吐絲製成平面繭後,還要經過煮、洗、曬,所以老闆說,人家說蠶絲被不能曬,那大多是品質不好的蠶絲被,他們家的被子都是可以曬的。

一大片的蠶寶寶看起來是有點驚人,萬頭鑽動的樣子,我也是有點擔心孩子們會不會不太能接受?

阿妞本來還有點怕,把老杯抱的死緊,不過經過老闆的解說,也許是感受到爺爺對蠶寶寶的熱情,也比較easy了

但最有可能是因為恩恩身先士卒的影響,完全不害怕

各位觀眾,今天國際巨星麻豆-恩恩,要為各位展示2104年最新服裝潮流,首先為大家帶來的是:

活體蠶寶寶胸針!
是的,穿GAP很帥氣,GAP上面的蠶寶寶胸針,會隨著時間過去停留在不同的位置,襯托您最帥氣的英姿。在野外迷路了,還可以當作緊急口糧(咦?)簡直是居家旅遊,野外求生,必備裝備!

還能當髮飾,這麼多功能的胸針這一檔錯過就買不到了,快撥打畫面上的電話,老客戶請撥:控巴控控 - 控九二 - 控控控
如此當今型男必備行頭,連都教授都為之瘋狂的胸針(有嗎?),我們當然要跟上流行

因為一個小孩很勇敢後,第二個小孩很勇敢,然後所有的小孩都開始拿著蠶寶寶走秀,一時之間[好勇敢]像是不用錢一樣(的確也不用錢),此起彼落的湧向小孩們。

經過這一輪後,小孩們像是打了預防針一樣,對蠶寶寶一點都不怕了

老闆也跟我們分享一些育蠶的心得,像是以前我們都要把桑葉擦乾,怕蠶寶寶吃了有水的桑葉會拉肚子,但事實上不需要,太乾的桑葉蠶寶寶還不愛呢!

桑葉採下來,也會依照蠶寶寶的N齡蟲來給桑葉,不同階段的蠶寶寶,吃的位置不一樣,越小的蟲,當然吃的葉子比較上面,比較嫩,但最頂端的幾夜是不給蠶寶寶吃的。

在這邊會看到一些生病的蠶寶寶,要另外隔離

老闆餵養蠶寶寶的桑葉,是自家栽種的,其實他們剛開始養蠶,也是政府鼓勵栽種桑葉養蠶,將蠶繭外銷日本,後來轉作蠶絲的加工製品。蠶寶寶最怕吃有農藥的桑葉,生病了就會開始搖頭,沒多久就會死掉,所以他們的桑園不灑農藥,生態豐富。

 老闆超厲害,可以從蠶寶寶的嘴巴上拉出蠶絲,看的到細細的蠶絲嗎?

我對於平面繭這件事情很匪夷所思,這不符合原本生物習性,要怎麼辦到呢?

原來是因為,蠶寶寶找不到角落的時候,但又一肚子大便蠶絲,不吐不快的時候,只好隨地大小便吐絲,就織成了平面繭。蠶寶寶尋找角落是天性,還沒有到非吐不可的時候,她會不斷的尋找角落,所以放在平面上的時候,蠶寶寶們會不斷跳樓(蠶寶寶請注意: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後來老闆才發現不吐不快之前有個摩門的,當蠶寶寶上過此生最後一次廁所,肛門噴完後,就換嘴巴噴了(為什麼哪裡很怪?)但還沒找到這個發現之前,老闆可是吃足了苦頭,好幾天沒闔眼,一直都在撿想不開的蠶寶寶們。本來我覺得好殘忍,是不是吐完絲了的蠶寶寶就死掉了?並不會喔,他們還是會結成蠶蛹,只是沒有蠶繭的外殼,他們還是會破蛹成蛾,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

老闆讓我們看了有蠶繭的

有白有黃,是因為蠶寶寶的品種不一樣。老板後來還帶我們去看天蠶,超驚人的!

約會中,請勿打擾XDXD

 老闆接著帶我們到戶外逛逛

咱二郎,做陣拿著一隻小雨傘~

沿路也跟我們介紹許多植物

老闆要帶我們去看天蠶囉~

天蠶跟一般家蠶不一樣,她是野生的,無法在室內飼養

但因為蠶寶寶的天敵太多了,所以老闆只好用網子包住保護他們。

我想天蠶根本是[天大的蠶]的簡稱,窩低媽呀有夠大,我想應該有成人食指的二倍粗大,非常誇張,要是沒有老闆介紹,我打死都不會相信這是蠶寶寶,算是見識到了。

看到了嗎?在右邊支幹上,淺綠色的身軀,比葉子還長阿~

老闆最後也帶我們去看了他的桑園。

在這裡逗留大約二個小時的時間,可以感受的到老闆有非常堅持的韌性,對於他的工作有非常大的熱情和使命感。老闆說,當時政府要他們不要養蠶了,他繼續堅持的走,帶著四個孩子,好窮好窮,還搬過電塔的零件打零工為生,沒上班的時候還是繼續照顧著蠶寶寶。這麼辛苦,就為了一個理念:他希望養蠶這個對中國歷史來說,具十足意義的產業,一定在留在台灣。他也不吝把技術交給別人,有人曾因為失業,但家裡有片地,看了節目後,想種桑葉跟他學養蠶,但實際認識這個工作後就放棄了,因為實在太辛苦了。老闆也雇用了許多智能障礙的孩子,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他們,他說他對這些孩子就要求自己,要有愛心,有耐心,絕對不放棄。

如果來泉明,是當作一個觀光生態農場來看,那麼我想會覺得失望,不就是蠶寶寶和桑葉有什麼好看的?這裡真的不是一個漂亮的觀光農場。但是,帶著孩子來這,並不只是想讓他們認識蠶寶寶,也是希望孩子看看,這位爺爺對於自己的使命感和堅信的事,是這麼的堅持和努力,那樣不放棄的精神。台灣有很多這樣努力的人,每當我被台灣弄的心情很差,烏煙瘴氣的時候,看看這些人的故事,還有這美好的一塊存在著,台灣有你們,真好!

我蠻推薦到泉明之前,可以先上網搜尋關於他們的影片報導,我印象我看的是公視的節目,youyube也有TVBS的採訪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cGaFqFCrZI 
多一些情感,多一些認識,會讓這一趟蠶寶寶之旅收穫更多的^^

ps.

這裡是泉明的官網:http://www.togotw.com/037931264/index.htm
這個網頁也有蠻詳細的介紹:http://037931264.tw.tranews.com/ 
如果要用餐的話,泉民這裡也有風味餐,但是要事先預定喔!
因為老闆不灑農藥,所以他們的螢火蟲也很多,也有一條賞螢步道,老闆也是免費開放散客參觀的喔!

 

文章來源:小美冰淇淋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苗栗縣獅潭鄉永興村11鄰14-1號
 
(037)931-264
 

08:00-18:00

   
消費資訊 免費

門票免費;蠶繭花體驗30元/人,導覽解說50/人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 http://www.togotw.com/037931264/page4.htm

停車場:有

貼心設施 / 服務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