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百岳入門,給孩子的最佳成長禮~南投合歡山主峰步道
    百岳入門,給孩子的最佳成長禮~南投合歡山主峰步道

    百岳入門,給孩子的最佳成長禮~南投合歡山主峰步道

     
    • 南投縣仁愛鄉
    • 全天開放
     

部落客帶路

艾蜜莉。小宇宙 | 到訪日期:2021-03

合歡山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國家森林園區,其中包含5座台灣百岳。高海拔的壯闊高山、連綿雲海,順應季節呈現不同面貌,冬天雪景更是美的不像話。依著心所嚮往,兒子滿6歲生日前後,沒有華麗的物質禮物,給孩子的學齡成長禮是透過爬百岳培養他的自信、無所畏懼,並認識大自然、發現台灣美!

合歡山步道介紹
合歡山森林遊樂區位在台灣中部南投縣與花蓮縣交界,由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北峰、合歡西峰、石門山、合歡尖山、石門北峰總共七座山串連構成合歡群峰。七座山裡就包含有五座台灣百岳。合歡主峰、石門山適合新手入門,步道平緩、簡單好爬,即使帶著6歲小孩都可以攻頂,沒有阻礙!

行前注意
高山天氣多變化,時而烈陽時而下雨,裝備與行前準備越充足,越能克服高山的各種狀況。睡眠充足比較不易有高山症,保持好體力、保暖、防曬、防風,洋蔥式穿法、穿好走的布鞋,都是要素。還有,上下山的時間掌握,也好重要喲!
即時影像監視器
中央氣象局的天氣

合歡山主峰
我們爬百岳首選主峰,主峰登山口就在武嶺牌附近,武嶺牌是熱門打卡景點之一。去年來清境農場再順遊武嶺有經過登山口,第一次帶孩子登百岳選比較有熟悉感的,比較容易上手,初體驗順利過關後,再選進階的百岳親子爬,那都會是孩子童年珍貴的禮物喔!
海拔高度:3,417公尺
步道長度:1,795公尺
所需時間:往返大約2小時
難易度:適合全家大小親子登山
停車場: 武嶺停車場 或者 昆陽停車場再步行

體驗親子爬百岳
我們睡飽再出發,從台北出發到清境小瑞士吃中餐後再爬合歡山主峰,當天在台中市區住一晚,晚上逛一中商圈,在飯店邊啃雞爪凍邊看電影,隔天退房後步行到平祿壽司吃早午餐,然後北上。喜歡步調慢的旅人,可以在清境附近住一晚,直接住在山上,觀星、賞日出都可以。尤其最新的暗空公園,是夏季賞銀河的最佳地點! 這次我們白天爬百岳,晚上住市區,享受白天幽靜、晚上熱鬧的分明感!

合歡山主峰在清境農場往上開車20-30分鐘左右,看著合歡山即時影像監視器,還好當時時段不是尖峰,我們將車子停在武嶺停車場,再步行上主峰,也可以將車子停在昆陽停車場,但離主峰登山口比較遠喔!

感謝路人報捷徑,我們不從主峰登山口的告示牌登入,而是從武嶺停車場前方500公尺左右的岔路斜登,位置就在時速30告示牌的前方。由這個方向入山,直接是走小徑,省了些時間。

由登山口往下看,蜿蜒的公路,構成台灣最美的一條公路! 站在這,人、車都變得渺小,聽不到下面車子的聲音,只有自己內心吶喊聲,不斷的回音、回音著!

6歲兒子的腳力還不錯,女兒的耐力也不賴,一步一步紮實、專注地往上爬,踏穩了再踏另一腳。有時候要整個人蹲低再爬,或者跳躍,弄得屁股、鞋子、手都髒了,孩子就有點怯步,站在原地不動,不過哪有關係?! 鞋再擦乾淨、手再洗乾淨就好了,這就是爬山阿!! 這時候需要父母在一旁鼓勵,其實也是在鼓舞自己繼續前進。

一開始空氣有點稀薄,即使太陽很烈,實際溫度偏低,後來調節呼吸、腳步,就習慣了! 帶著孩子,保暖功夫可以再做足一點,好多人頭包得很緊、脖子圍的很多圈,手持登山杖,幾乎只露出眼睛,那是很專業的登山客了!

登山真的需要結伴,互相打氣加油,大手拉著小手,兩個小手互相取暖,姊姊看到弟弟冷把她手中的暖暖包拿出來,好窩心阿!

路上還遇到酒紅朱雀,真美好!

往上爬約莫一小時多,邊爬邊拍照,走到這木棧板,以及階梯,就幾乎要攻頂了! 就差幾步而已,cheer up!

看到3417m,終於攻頂,達標!!
目標很明確,就是為了這而來,我們真的做到了!

站在3417公尺的高海拔,遠望無邊無際的雲海,壯闊壯觀,山巒一層疊一層,360度無死角,趁孩子還小有機會帶著他們領略台灣山脈的美麗,是成長的養分阿! 這份滋養來自於父母的勇於嘗試以及孩子的高意願,真是感謝自己感謝孩子!

我更看見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的臉孔與眼神,最熟悉的還是每天陪伴在身邊的家人。站在山峰靜靜的眺望,真的想大聲呼喊出內心的爽快與不爽快!

之前看過一本書,說到人生就是有高峰與低谷,像山一樣的曲線才是正常人生! 當在低谷的時候,就是接受它,臣服它,承認自己就在低谷! 當在高峰的時候,也就是接收,感恩它!

自己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悟到這點,因為當人生低潮來時,總想掙扎不服輸,奮力游泳還溺水,需要做的只不過是放開雙手,順流,就像攻頂後要做的事情,就是輕輕鬆鬆下山而已! 下山後還能欣賞到日落,若只站在原地不動,就錯過下山後的美景,對吧!!

 

文章來源:艾蜜莉。小宇宙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南投縣仁愛鄉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