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龜首看牛奶海,龜尾鑽軍事坑道~宜蘭龜山島
    龜首看牛奶海,龜尾鑽軍事坑道~宜蘭龜山島

    龜首看牛奶海,龜尾鑽軍事坑道~宜蘭龜山島

     
    • 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
    • 龜山島開放時間: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週一至週日9:00-17:00
     

部落客帶路

巴里安的食。遊。記。 | 到訪日期:2020-09

今年不能出國,大家都瘋國內跳島遊,我也跟上這股潮流,只不過我登的是無人居住的龜山島。

雖然宜蘭和龜山島三日遊已經過了一個月,我還是難以忘懷,因為今年是龜山島開放登島第20年,也是我第一次踏上龜山島。
可不可以這樣說:這一步,我等了20年。
哈哈!

烏石港離頭城市區很近,我們前一晚就住在附近重劃區的一間民宿,所以早上吃完早餐就悠閒地開車過來。
9點開船,我們提早約半小時就到烏石港等待了,不過看報到櫃檯,更早的船班是8點吧!

龜山島的玩法,一般分為賞鯨、繞龜山島、登龜山島和攻頂401高地,有不同的組合,價格落在約600元到1600元,依各船家和旅行社而定,我們訂的是前3項,價格是1200元。
登島和攻頂需申請,目前開放每日限額1800人。

登船囉!
上船後,每個人都要穿好救生衣,因為看似風平浪靜,可是一到了外海,隨時幾個大浪都會把船上的人撞得東倒西歪。

船行到龜山島北岸碼頭約30分鐘,可以在船艙外迎向龜山島,感受乘風破浪的快感,也可以在船艙內吹冷氣,不過有些人不屬於這兩樣,因為暈船,已經不知身在何方了。

接近北岸碼頭時,從外海就可以看到像哈巴狗的山體,上岸後就會發現哈巴狗的頭就在龜尾湖旁邊。

沒開放,才能留下人間淨土和淨水。

碼頭旁的海水清澈見底。

第一個集合點是遊客中心,裡面有便利商店,也可以寫明信片寄回本島做紀念。

想多認識龜山島歷史的人,也可以從這些泛黃的老照片裡獲得一些認識。

遊客中心對面是以前的村落,現在已人去樓空,不過我們跟著導遊順時鐘先去環龜尾湖,等會兒就會從村子裡出來。

普陀巖原名拱蘭宮,供奉的是媽祖娘娘,1977年已經隨島民遷往頭城大溪的仁澤社區,國軍改奉祀觀世音菩薩,並更為今名。

故事還沒結束。
龜山島移民在2000年成功爭取將仁澤社區一帶更名龜山里,龜山路282號就送給了這座廟。

聽完了導遊的解說,就開始登島之旅了。

登島的第一段就是環龜尾湖。
龜尾湖東西長400公尺,南北長200公尺,步道全長約650公尺

龜山島河短坡陡,雨量不穩定,普陀巖旁這一處冷泉提供當年島民用水,成為生命之泉。

沿山建有木棧道,樹木也提供遮陽,走起來很舒服。

水清有魚,還有烏龜吔!
過去龜山島著名的八景之一就是龜卵觀奇,據說在龜山島西南方在退潮時會出現宛如龜卵的兩個小島,不過今已不復見。

乘龍觀音像建於1980年代,不過在2007年曾遭風災,現所見應為後來重建。

依觀音像方向遠望是延伸約一公里長的龜尾,「靈龜擺尾」指的就是砂嘴會因冬夏潮汐牽引而換位。
真佩服前人的想像力。

做為軍事管制地區,如同金門和馬祖,龜山島也建有軍事碉堡和坑道。

全長約800尺的軍事坑道,可以連接七個砲陣地和一個機槍陣地。
內部就像個天然冷氣房。

砲口對準龜山島和台灣本島的海域,向來是捍衛蘭陽地區的重要基地。

島孤人不孤。
這是當年在此保家衛國的阿兵哥心情寫照。

龜尾湖反射出青山的顏色,走到靠海這一側時接近中午,風平浪靜,「熱力」四射,催促著我們趕快走。

走進荒蕪的村子裡,很難想像當時的人如何居住在資源匱乏的島上?
如果當年沒有遷村,我想應該就像現在的金馬外島居民,走向觀光一途。
不過龜山島真的小多了。

酩嘉亭建於水上,據說也是紀念當時戍守這裡的一位連長。

這是當年的龜山國小。

村子裡還留有幾間石頭屋,其他大概是軍營。

上船後,船家依逆時鐘方向帶著我們繞島一圈。

越過龜尾的哈巴狗,導遊帶領我們看的是在峭壁與海面交接處的眼鏡洞,龜山島人稱為滴水洞,其實是個鐘乳石洞。

朝天高聳的就是龜首。

越靠近,越看得出來海水形成了深淺兩種顏色,這就是有名的牛奶海。

接近龜首的海域,因為海底溫泉湧出而形成牛奶色,而且據研究其濃淡和範圍每天都不一樣,而這也正是龜山島是活火山的證據之一。

這個角度看起來才像烏龜啦!
這裡是從外海看龜山島,而要從陸地上看的話,一般認為壯圍的永鎮海濱是最佳觀賞龜山朝日的地點。

龜背上最頂端是401高地,也就是龜山島的最高處,原本只有398公尺,加上觀景臺才破400大關。

繞島完成後,本來是要進行第三大重點行程:賞鯨豚。

遺憾的是,船長在附近海域繞了很久,還開到肉眼可見三貂角燈塔的地方,可是始終不見鯨豚的蹤影,最後體恤不少人已經暈得七葷八素才返航。

雖然這次沒看到鯨豚,不過能夠首登和看龜山島全貌,感覺就很不虛此行,因為台灣離島遊拼圖,我總算又拼上一塊了。
編按:龜山島開放時間為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

 

文章來源:巴里安的食。遊。記。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
 

龜山島開放時間:每年3月1日至11月30日,週一至週日9:00-17:00

   
消費資訊

視行程而定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