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首座台灣鯛主題園區,和鯛王子徜徉海洋世界~雲林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
    首座台灣鯛主題園區,和鯛王子徜徉海洋世界~雲林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

    首座台灣鯛主題園區,和鯛王子徜徉海洋世界~雲林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

     
    • 雲林縣口湖鄉崙東村民生路88號
    • (05)799-3996
    • 週三至週一9:00-17:00週二休館
     

部落客帶路

熊仔愛七桃 | 到訪日期:2016-01

DSC05357.jpg

DSC05313.jpg

這次熊仔冒著霸王級寒流5度低溫,來到這位於雲林縣口湖鄉新開幕還在試營運的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為全台灣第一座以國寶魚"台灣鯛"為主體的觀光工廠。場館規劃設計透過可愛逗趣的鯛魚公仔,帶領您一同徜徉在趣味橫生的海洋世界。

DSC05314.jpg

您可能會好奇,台灣鯛到底是什麼?其實它就是我們常說的吳郭魚啦!經過多次的雜交繁殖後,已非原先的品種,2002年台灣鯛魚協會透過吳郭魚屬慈鯛科之概念將"台灣"與"鯛魚"兩者結合簡化成台灣鯛,象徵台灣強韌與不斷創新的精神。所以往後您聽到別人口中說的台灣鯛,就能比較正確的認知啦。

DSC05315.jpg

大家可知道好市多、頂好超市、全聯福利中心那些好吃的鯛魚從哪來嗎?還有那知名的漢來、圓山等飯店所用的鯛魚食材產地在哪嗎?來到台灣鯛觀光工廠,可以看到鯛魚的生長環境以及裁切過程。

DSC05316.jpg

DSC05317.jpg

↑進入廠區,將車輛停好後便從右側的創意園區入口進入,而一旁左側為廠區食品冷凍庫,旅人們可別走錯了入口喔!

DSC05322.jpg

如要參觀鮭魚及鯛魚製程區的遊客們可是要事先與園方預約才能參觀喔!

「台灣鯛王子」王益豐斥資千萬打造這"創意園區"佔地300多坪,共設有6大主題區,包括鮮魚百變舖、好滋味廚藝室、好滋味品嘗室、台灣鯛創意樂園、膠原蛋白美麗方程式、好鱻奇餐廳,及各式互動式設施,讓大家了解台灣鯛的相關知識,這可是老闆到處參訪國內外觀光工廠和樂園,才逐漸完成園區喔。
而戶外還有魚塭生態區,有機會還可以讓民眾看到魚群的進食畫面喔!

DSC05324.jpg

一進入園區內就會先看到這生動有趣的海底世界彩繪牆,也一併介紹了園內所有區域位置圖。

DSC05326.jpg

因為還在試營運階段,所以園方目前還未收取門票費用,據園方人員透露,正式營運時間會落在二月農曆過年前,想先來體驗的旅人可要把握黃金時間喔!
(註:試營運期間,部份主題區尚在準備中,有部份還未開放喔!)

DSC05328.jpg

28歲即榮獲「神農獎」的老闆王益豐先生,將一整尾台灣鯛從頭部到尾巴,完全發揮其經濟價值,做成高效益產品,不僅鯛魚片賣到國外,更研發出魚鱗膠原蛋白、魚眼玻尿酸、鯛魚翅等,故被業界稱之為「台灣鯛王子」。

DSC05329.jpg

從入口處進入就會先看到第一主題區鮮魚百變舖,從廚房冰箱必備的冷凍和調理漁產;女人隨身包裡不可少的膠原蛋白、化妝台上不可缺的保養品;大人小孩最棒的活力來源"黑蒜"在這裡全部買的到。

DSC05331.jpg

DSC05327.jpg

c園區內一旁還有一處小型台灣鯛生態養殖池,讓來園內參觀的民眾可以近距離認識台灣鯛魚。

而另一處為放置冷凍料理區,讓遊客可以購買冷凍漁產及其它料理食材。

這些都是利用雕魚做成的各式料理包商品,一行人當下也買了3包呢!

DSC05372.jpg

↑美妝保養品陳列區

↑黑蒜養生系列

DSC05334.jpg

感覺整個園區內的佈置以海洋為主題設計,藍白色的搭配帶有地中海風情的味道,而中間這船型造景在這園內更顯得突兀特別。

DSC05337.jpg

這船形造景內部為圓弧座椅,逗趣的設計讓遊客坐下來歇息從外面望去還真像坐在一艘船裡呢!

DSC05364.jpg

DSC05340.jpg

DSC05342.jpg

園區內還貼心地設立一處專屬兒童的遊戲空間,且還提供積木、小推車、等玩具,讓小朋友還有另一處的遊玩空間。

DSC05355.jpg

DSC05351.jpg

此廚藝室是園方設立用來教導遊客體驗台灣鯛魚的百變創意料理,聘請專業料理廚師,公開教導11道台灣鯛的料理,讓您也能成為一位美味的總舖師。如果不會做菜的妳更要來參加魚的廚藝教室喔。

DSC05354.jpg

DSC05357.jpg

這裡還有一座高聳的燈塔,塔上的瞭望員可是園區的人氣公仔"鯛王子"喔!

DSC05358.jpg

仔細看這些有點像城堡的造景,而園區概念是將此主題區打造成一座海上城堡樂園為構想。

DSC05365.jpg

呵呵~城堡上還看的到蝦兵蟹將的逗趣模樣。

DSC05367.jpg

園區還有多項互動式設施,可讓參觀民眾了解台灣鯛的相關知識。

DSC05378.jpg

這互動式的遊戲,小朋友只要觸碰該名稱選項,前方的鯛魚該部位就會發亮,且會介紹該於部位的知識喔!

DSC05371.jpg

一旁還有知識牆教您如何辨識鯛魚的新鮮度唷。

DSC05376.jpg

DSC05377.jpg

DSC05381.jpg

DSC05383.jpg

園方利用探索的樂趣,運用巧妙的童話故事導覽方式,讓小朋友在參觀的同時還可藉由集戳章的方式,到每個參觀點收集戳章的樂趣。

DSC05382.jpg

再來此主題區簡報視聽室,為介紹"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是如何從一個純樸漁鄉中蛻變而生的成長故事。

接下來我們往另一主題區台灣鯛創意樂園前進,這裡介紹了一隻平凡的台灣鯛,如何一躍成為漁產業的國際巨星。透過豐富的圖文展示,和好玩的互動遊戲,了解台灣鯛的演進蛻變。

↑圖文述說了台灣鯛的品種及改良

一般人認為,魚都只做於食材用,而此區陳列了利用台灣鯛的高附加價值,所製作出來加工商品,例如包包、皮帶、膠原蛋白紡織品等。

原來除了鱷魚皮之外台灣鯛魚皮也可以製成有質感的皮包呀!

台灣鯛魚養殖生態互動池,讓大家透過這互動池了解台灣鯛養殖池的三個階段變化,感覺就像把整個戶外鯛魚成長池搬來園區內讓您深入了解。

↑這個有趣的遊戲可以讓小朋友透過電腦,知道古時候的魚苗是如何運用唱頌的數魚歌方式來記數魚苗交易數量。

大型的3D投影呈現漁民於魚塭捕撈新鮮台灣鯛的情形,而且還會隨著螢幕魚群跳動,現場還會噴出水霧讓民眾身歷其境。

undefined

↑現場還有擺放捕撈用的魚網

DSC05422.jpg

↑台灣鯛外銷世界各地所需經過的16道程序

而此主題區為膠原蛋白美麗方程式,可讓遊客看到工廠區工作人員利用台灣鯛身上的魚鱗萃取出的珍貴膠原蛋白,見證最先進的萃取技術。

DSC05423.jpg

眼前所看到的玻璃箱,裡面可全是裝著台灣鯛魚身上的魚鱗喔!

DSC05427.jpg

很難想像這些魚鱗居然可以做成美妝保養產品。

DSC05429.jpg

因為熊仔來的時間剛好是工作人員假日休息時間,所以當下沒辦法現場看到製作過程。

DSC05430.jpg

不過還好園區還製作了圖文加以詳細解說,讓今日沒辦法親眼目睹製程,多少可借圖文加以了解。

接下來這個主題區因為還在整備中所以當天前去時,還尚未開放,未來園方將做為遊客來此享受美食的餐廳,據園方人員透露將朝合菜用餐及個人套餐方面經營。

當下拜託了工作人員,讓熊仔入內拍攝,因還未擺放桌椅所以空間略顯空曠。

不過看了這餐廳內的佈置,感覺有營造出一股高級的用餐環境,很難想像這是合菜餐廳的裝潢佈置呢!

園區內也特地的建構一面台灣鯛的肉品生產履歷圖,只要透過手機QR cod就能完整的知道這些魚產的安全檢驗報告。

undefined

總結:從一條新鮮的台灣鯛,如何經過清洗、篩選、切割、包裝等自動化程序,將嚴選過的商品生產出來,還有那充滿知識探索樂趣的主題區,且日後還將增設戶外體驗區,讓民眾近距離與鯛魚同樂,感受國寶魚台灣鯛的魅力。對台灣鯛有興趣的旅人,快來此一探究竟吧!

 

文章來源:熊仔愛七桃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雲林縣口湖鄉崙東村民生路88號
 
(05)799-3996
 

週三至週一9:00-17:00
週二休館

   
消費資訊

全票100元,優待票50元(6~12歲兒童、65歲以上長者與身心障礙者),6歲以下幼童免費(門票可全額折抵消費)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kf-fish.com/tw/html/subweb2/17.html

停車場: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