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叭子植物園

愛玩。不累。PLAY | 2013-03-01
  • 天氣依然好的星期天,我們爬山去,找了好朋友古哥(google)問問,看看家附近有沒有可以輕鬆走走的地方,結果發現了「綠寶石」~~二叭子植物園,如果不是古哥,我還真不知道有這個地方,而且距離我們家車程不到10分鐘
    「二叭子」地名的由來,據說是和安坑早年的地形有關,因先人居高臨下看到山谷中的淺丘走勢形狀呈一個八和一個倒八字,合起來是「二八」,故名「二叭子」。園區內擁有天然林帶及次生林帶間雜共存的林相,區內植生以喬木、灌木、草花為主,不僅提供民眾一個最好的休閒場地,還可以提供民眾有關植物方面的生態研究園地。
    二叭子植物園園區位於新店安坑雙城路內(安康路三段110號左轉雙城路),其實還有另一個入口是從達觀社區進入,因為我們是「在地人」嘛!(跟本就沒聽說這個地方,還說自己是在地人)所以我們選擇從雙城路這邊開始好好的活動筋骨嘍!
    二叭子植物園有兩處停車場(第一停車場及第二停車場)都在雙城路這個入口,每個停車場都不大,大約只能各停10幾輛車,我們原本是要停在第二停車場,但沿著雙城路開上去時,發現路面愈來愈窄(感覺會車都有問題…)所以我們決定停在台灣民窯附近的路邊,再走上去
    下車後沒多久,看到了「行健亭」,就從這裡開始

    咦~~~這是特別為伯伯蓋的涼亭嗎?(同名)

    沿著路走,會經過法明禪寺

    這裏也住著「好野人」,還有小池塘咧,裏面養了幾隻看起來不怎麼友善的狗,還是趕快走先~~

    這裡也有櫻花哦!原來櫻花也有白色的,比粉紅色的開得慢,所以現在可以看到白色的櫻花

    到了法明禪寺,再繼續往前走(也只有這一條路)

    爬呀爬!爬呀爬!路有點小陡,多多還在邊唱邊走~~~

    到了雙城公園,休息一下,喝口水

    第一停車場,停車場不大,但來的人不多,還有空位(這張是回程的時候拍的,大家都已經回家了!)

    再繼續前走,終於來到二叭子植物園,(從一開始走到這,已經過20分鐘了!現在才要開始咧~~)

    核心廣場

    沿著核心廣場的階梯走上去,就進入園區

    剛離開核心廣場,就來到蝴蝶步道,因部分地區坍塌,所以我們只在入口看看

    往第二停車場的地方,不少附近的居民,下午來這裡散步

    車輛只能開到這裡,剩下的路只限行人通行

    爸爸強顏歡笑吼~~應該有累到哦!
    注意看多多的表情,感覺不妙了!誰叫你一開始的時候還蹦蹦跳跳的!

    步道兩旁都是植物,難怪有安坑的「綠寶石」之稱

    來到植物園,當然就要拍植物啦!雖然我不知道是什麼~~~~這個好像是姑婆芋(有牌子啦!)

    路邊的小花

    走走路,身體健康

    園區主要分為觀星露營區、核心廣場區及長壽硬廣場區;在觀星露營區附近還有烤肉區,每個爐位都備有一個洗手台,也算是頂級設備的呦

    烤肉區-採取預約登記方式。
    每一爐位酌收清潔費50元
    有興趣者可以到新店區公所網站看看費用吧!

    這是管理中心,常有人進進出出的,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是管理員還是遊客~~~

    這裡也有一個觀景亭,但天氣不夠晴朗,所以看不到什麼!(應該是台北空氣一向不好吧~~)

    營火場

    多多把它當平衡木在玩

    走累了,休息一下,拿起畫本,準備畫畫

    很認真哦!

    準備好了!

    真的很認真的在畫耶~~~

    不過,這…這…姿勢…不怎麼像個畫家,跟你爸一個樣

    原來你要畫這個景啊~~~~

    旁邊的~~~~路燈

    休息夠了,繼續前進(媽媽在後面隨便拍)

    再往上走(我只能拍背景)

    這就是另一個入口「達觀亭」

    「達觀亭」就在達觀社區,也有很多住戶會從這裏進入二叭子植物園散步

    多多精神似乎很好,又開始蹦蹦跳跳了

    這還是不終點哦!
    「達觀亭」還有一個步道是可以走到玫瑰城和台北小城,叫做「雙城步道」

    既然來了,就給它「左左」看(台灣國語)
    (好像一幅畫哦!PS過啦!)

    右邊是往達觀社區,所以我們直走繼續往台北小城

    走在步道上,不時會聽到鳥叫聲,抬頭一望,真的有鳥耶~(因為背光的關係,我看了很久才找到這隻鳥)

    整條步道大部份都是階梯

    在這裡感覺與世隔絕

    雙城步道旁的~~~一堆小發

    雙城步道就緊臨著社區馬路,感覺好像一邊是天堂、另一邊是人間
    雖然我們在天堂的這一邊,但我們還是要輕聲細語,否則會影響到住戶的安寧(剛才還很大聲的叫著,有鳥耶~~~金歹勢)

    好像快到了,但這裏又有新店區公所的公告說,部份坍塌(我在想是不是上次颱風新聞報說達觀社區附近山區坍塌的地方),所以我們只到這就往回走了,好吧!下次再從台北小城那裏走過來好了,完成未完成的一段路

    回程往達觀亭走

    很佩服多多的觀察力,馬上注意到萬綠叢中的一隻「狗」,有像吧!狗在奔跑的樣子

    回到二叭子植物園,回程媽媽還是延路在拍「發」

    這個我知道,是杜鵑花(國語正音)

    這個也是杜鵑花

    這個還是杜鵑花

    這個依然是杜鵑花

    仍舊是杜鵑花

    有許多人出來溜狗,這裡有狗便清潔袋,但是裡面沒有袋子

    人家都上山容易下山難,下山還真的很難,從行健亭走上來的那一段路,偶爾看到有些下山的人是倒著走的,當時我還覺得奇怪為什麼要倒著走,當我們回程要下山時才感覺到真的有給它陡,容易傷膝蓋,難怪這些人要倒著走,膝蓋不好的人要注意哦!
    行健亭那一段路實在是比想像中的還要累,光是走完那段路小朋友的體力就耗了一半吧!也許下次要帶小朋友來,我會選擇到第二停車場停車後再開始
    在出發前已經上網做了功課,走完二叭子植物園大約20幾分鐘,但這天我們是下午3:20到達行健亭,走到達觀亭已經是4:10(中間在營火場停下來休息的時間比較久,加上很陡的那段路…)
    然後我們又走了雙城步道,因為天色已晚,所以只能往回走,回到達觀亭也已經5:30,也許下次可以從台北小城走雙城步道上去,那裏有101觀景台,可以看到台北101呦~~~

     

    新北市新店區雙城路279號
    (02)2210-4750

    全天開放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開車:本園位於新店區雙城路底,開車可由安康路3段110號轉雙城路,往山上方向行駛。園內設有停車空間39位。
    大眾運輸工具:新店客運綠9 線-由捷運新店站搭乘至安康路頭城站下車,再往雙城路步行約4公里。指南客運橘1線-由捷運景安站搭乘至安康路頭城站下車,再往雙城路步行約4公里。

    停車場:有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