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換書、不賣書的百年老屋書店~新竹石店子69有機書店

藍子兄弟 | 2016-10-30
  • 石店子69有機書店,一家以超過100年的老屋所改造的獨立書店,稱之為"有機",是因為他們不賣書只交換書,用換書的方式來推廣閱讀,深化在地的閱讀文化,就像是一顆種籽,會持續發芽成長,生命生生不息的沿續...
    遊關西老街,才意外地發現這裡有家獨立書店,一直聽說過這家石店子69有機書店,原來它在這。
    新竹關西這條石店子百年老街,也因為這家書店的到來,吸引著一家家文藝新創店家的進駐,被遺忘許久的的老街,一路走來寧靜幾無遊客,而這一家家獨特含藝文內蘊的店家,也為老街帶來活力與文創氣息。

    簡樸到幾乎難以查覺的木板招牌,在純樸的小鎮老街上更顯得融入。
    牆上「關西藝術小鎮」的導覽地圖,我們後來在店裡拿到印刷DM,也讓我們發現了鎮上的許多值得一遊的景點。

    就像獨立書店紀錄短片「書店裡的影像詩」裡所說,獨立書店之所以獨立,因為書店裡的每個角落、每一本書,都妝點著主人的靈魂。
    侯季然導演拍攝的「書店裡的影像詩」,共紀錄了台灣40家獨立書店,2016年8月推出第二季的播出,再度紀錄下一批40家書店,每集三分鐘的影片,介紹一家獨立書店,現正播映中。
    一直都會特別關注節目的播出,石店子69有機書店便是被紀錄在第二季的獨立書店。

    百年老屋,處處都有著老屋的古味與歷史痕跡。

    煦煦一進店裡,立刻找到喜歡的角落。

    一開始,書店只有書籍,以交流好書的概念推廣閱讀,後來開始了藝術展覽、講座、手作文創、音樂表演等多元化活動。

    牆上是展覽的畫作,老古董傢俱、老東西,店裡隨意擺設著...

    架上許多獨立在地刊物,很吸引著我,地方上的許多文化與歷史,有時只有在這些刊物才能看得到,也不得不感佩這些在地刊物編輯者,對自己家鄉文化保存的用心...
    更引起我和我們家爸爸注意的,是許多的關西老照片,研究著我們剛遊關西時一路走來,所見許多地方數十年前的原貌。
    而店裡許多手創小物,設計也源於這些老照片。
    也由這些照片發現,來關西那麼多趟,原來還有許多地方,石板路、第一戲院、羅屋書院...,都是我們不知道的。
    而聽到店裡與遊客閒聊起這些地方,也讓我們後來在離開這後,決定想去看看。
    另外,新竹竹東,另一家「瓦當人文書屋」,也是店裡提及的,下次有機會去看看囉!

    店裡更引人注意的,是這個小閣樓。
    狹長陡峭的木板樓梯,我們跟店裡確認後,才敢上樓看看,小心翼翼地上階梯,生怕傷了老閣樓。

    讓我很意外的,閣樓規劃為兒童閱讀區了,架上滿是幼兒兒童讀物,榻榻米、坐墊、玩具,也貼心地準備著...
    老屋書店裡,除了書籍、藝文訊息、在地文化與老建築老東西的分享,沒想到還顧及了兒童閱讀的推廣,很有心的一家書店...

    閣樓上,更清楚的書店全貌。

     

    新竹縣關西鎮中正路69號
    0921-743-789

    週一至週日10:00-19:00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
    更多景點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