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澎湖有玄武岩?有孔蟲又是什麼?快來這裡找答案~澎湖海洋地質公園中心

可可的隨想世界 | 2016-05-15
  • 去過澎湖旅遊,但是你知道澎湖擁有大量的玄武岩嗎?!
    你知道長得像星星的美麗星砂,其實是〝有孔蟲〞的外殼化石嗎?!
    來到澎湖旅遊,可以播空到「澎湖海洋地質公園中心」,搭配導覽解說,讓孩子上一堂簡潔明瞭的地質課,深入了解澎湖的深度歷史文化,更深入了解澎湖的地質天然環境!
    免費聽導覽還有送精美小禮物哦!!

    DSC_7510

    去過澎湖旅遊,但是你知道澎湖擁有大量的玄武岩嗎?!
    或許你曾經在「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前拍照留念,但你知道背後這面岩石牆就是玄武岩嗎?!
    還有,你知道澎湖為何有這麼多玄武岩的特殊地貌嗎?!

    DSC_7231

    DSC_7228

    可樂果家首次踏入澎湖這個樸實的地方,出發前,可樂果媽我忙到沒時間上網作功課。
    連行程表都沒有安排,更遑論啥是玄武岩,之前在學校背的你死我活的地理歷史,在腦容量極小又得記很多事情,早就把教科書內容還給老師了。
    直到真正踏入「澎湖海洋地質公園中心」,聽完由澎科大觀光休閒系師生團隊的導覽解說(此次由呂政豪呂教授親自解說),我和可樂姊弟才明瞭,原來我們在澎湖看到的這些壯闊岩石,就是玄武岩啊!

    DSC_7178

    DSC_7180

    原來,澎湖群島的生成,是來自中新世(約開始於一千八百萬年前),多次的火山活動,使得深處熔融後所匯集的岩漿沿著裂隙流至地表,逐漸形成,生成陸地的時間比台灣還早!比台灣還早!比台灣還早!!!

    DSC_7182

    玄武岩是指熔岩流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成六角狀的玄武岩,外觀特徵為堅硬、灰黑,內含肉眼不易看見的細小礦物結晶體,有時肉眼看見小氣孔。
    澎湖群島的玄武岩由於風化及侵蝕作用的影響,造成許多高低起伏的柱狀玄武岩柱。
    最有名氣的就是「桶盤嶼」的柱狀玄武岩,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玄武岩在望安島的天台山。
    而「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顏色較黃,但因為長年覆蓋於表土下,所以節理保持得相當完整。
    所以,下次你在這些壯觀的岩石下,比YA的開心拍照時,記得身後這些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造景,就是玄武岩啦!
    為了避免人為破壞,澎湖有成立一個「玄武岩自然保留區」,保育玄武岩及繁殖其上的燕鷗群,使之不被破壞,成為人類永遠的自然資產。

    DSC_7185

    DSC_7187

    DSC_7188

    除了認識玄武岩,呂教授還引導孩子們摸摸看罐子裡有粗細之分的沙子,其中一種是大家最喜歡的星砂。
    你知道長得像星星的美麗星砂,其實是〝有孔蟲〞的外殼化石嗎?!

    DSC_7201

    由於被遊客濫採,星砂的數量已經大幅減少,一些地方開始採取保護措施,禁止擅自收集。但實際上還是常能在水族館以廉價買到。
    可可問我,那星砂以後不就會越來越少?!
    聽完教授的解說,可可轉頭對樂樂說,以後絕對不可以買星砂!(我們家從沒買過啦!)

    DSC_7203

    除此之外,呂教授讓我們看他們研發的3D眼鏡,可以觀看鯨魚洞的3D景象。

    DSC_7208

    DSC_7217

    還有解說奎壁山與「赤嶼」這個典型的陸連島,如何表演出神奇的摩西分海。
    小孩聽的津津有味,覺得神奇。

    DSC_7189

    DSC_7191

    來到澎湖旅遊,可以播空到「澎湖海洋地質公園中心」,搭配導覽解說,讓孩子上一堂簡潔明瞭的地質課,深入了解澎湖的深度歷史文化,更深入了解澎湖的地質天然環境,而不只是走馬看花的吃吃冰買買伴手禮而已喔!
    可以找澎湖遛一遛精品旅店的老闆代為預約,不需要費用的,還有精美小禮物哦!!

    DSC_7220

    DSC_7221

    DSC_7591

    DSC_7204

     

    澎湖縣馬公市新明路71號
    (06)926-9737

    週二至週日8:00-12:00,13:00-17:00(導覽解說採預約制)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有
    更多親子餐廳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