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的超人爸爸》爸爸是女兒心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大好書屋 | 2016-01-25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截然不同的「女孩世界」

對女兒來說,和爸爸互動有什麼意義呢?爸爸又該跟女兒玩什麼呢?
在某次夏令營中,我和三位六年級的女孩同桌用餐。當時,我還很驕傲地以教育專家自居,沒想到差點被這三個小女孩給嚇傻!
她們談論著校園中的風雲人物,或是「帥哥軍團」,分享自己如何對待「比較帥」和「比較不帥」的男生,還有她們的交友狀況與人際關係等。女孩們滔滔不絕地訴說著「女子世界」的祕辛,連我聽了都覺得「女孩們真是太厲害了啊!」

嘗試「向女兒學習」

這樣的「女孩生活」對所有爸爸來說都是無法想像的另一個世界,然而,爸爸總是一不小心就對女兒擺出「說教」姿態──但請記住,女兒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種生物──爸爸不能總是以「教導者」自居,而應該主動對女兒提出各種不同問題,以表達關懷。
當女兒開始訴說時,請爸爸站在男性角度,以「向女兒學習」的立場傾聽她說話。爸爸不必評斷女兒說的「對」或「不對」,只要認真傾聽即可。然後,你會很驚訝地發現:原來「女性」是這樣解決問題、「女性」是這樣看待世界的。

爸爸是女兒眼中「理想的男性形象」

在女兒成長的過程中,爸爸應該詮釋出「理想的男性形象」。
等到女兒進入青春期,才想要扮演「好爸爸」,恐怕已經太遲了。爸爸的角色在女兒年紀愈小時,愈能發揮作用;有良好的父女關係,對女兒的發展有許多正面影響。
據說女孩對戀人的憧憬,便是從爸爸身上延伸出來的;而能陪女兒一起玩的爸爸,就是女孩心中「男性形象」的起點。父女互動中,女兒發現的爸爸優點,都將成為她未來對象所應具備的條件。
在父親的寵愛中長大的女孩很有包容力,將來能以無私的愛照料自己的家庭。這就像是愛的接力賽一樣──從爸爸那得到滿滿的愛,再將這份愛延續出去──她也能自信地面對其他男性。
請爸爸認真聆聽女兒說話、陪她盡興地玩;這不僅是爸爸的重要任務,這份無私的愛,也能帶領女孩順利成長。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分享、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當孩子的超人爸爸》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

2016/1/25~2016/1/31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從全家一起玩開始,鍛鍊孩子體能 × 語言 × 邏輯思考 × 生活能力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高濱正伸
林孟樺/譯

 

標籤:親子話題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