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的超人爸爸》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大好書屋 | 2016-01-25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找回爸爸在家中的「存在感」

今日,孩子很少有機會看到爸爸認真地為了什麼事堅持或努力的樣子。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必然會經歷「叛逆期」;值得注意的是,爸爸在家中愈沒有存在感,孩子叛逆的意志反而會愈高漲;當孩子不受控制時,就會以家庭暴力的形式爆發出來。
要避免這種狀況發生,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確實地感覺到爸爸的存在──雖然這樣並無法完全防止孩子反抗大人或這個社會,但能讓孩子發現(過去所不知道的)爸爸令人尊敬的偉大之處。 
孩子需要「標準」去遵循,當他抱著「這麼做其實沒關係吧?」「只是搗蛋一下,應該不會被罵吧!」的心態故意唱反調、或去做不該做的事,都只是為了確認可成為「標準」的基本規範到底在哪裡。
讓孩子感覺到「爸爸很偉大」,就像是在對孩子樹立一種模範,同時也告訴孩子「現在的自己還比不上爸爸,但是有一天,我一定能達到爸爸的標準」。當孩子抱持這種想法時,很不可思議地,他就只會在一定的範圍內反抗,性情也較為安定。
我曾接觸過一位有暴力行為的孩子,我告訴他媽媽:「帶孩子去爸爸工作的地方看看吧!」
那孩子的爸爸是一位木工。他平常在家時,總是一副吊兒郎當的樣子,但工作時卻判若兩人。孩子說,爸爸有條不紊地指揮部下、激勵同事的樣子,都讓他覺得非常崇拜。
自從去爸爸工作的地方看過後,孩子的個性就漸趨和緩,也不再出現暴力行為了──爸爸認真工作的模樣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可見一斑。由此可知,爸爸在家中的義務之一,便是「讓孩子看到他認真的模樣」。

爸爸的責任──以「媽媽」為家庭重心

這個論調我在以爸爸為對象的演講上也同樣提到。
「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人難道不是你的母親嗎?」被我這麼一問,每一位爸爸都頻頻點頭。
如果母親這麼重要,那「爸爸」的角色又是如何?
事實上,夫妻關係是對等的,也都有非你莫屬的角色──很多事只有爸爸才做得到──而專屬於爸爸的重責大任,就是維護好「家庭重心=媽媽」這件事。為了「家庭重心=媽媽」的安定,竭盡所能地貢獻自己的力量;如果想為孩子做點什麼,首要之務就是守護好妻子,讓她感到安心。
這也是為了讓孩子的內心留有「良好的母親形象」──這不就是唯有爸爸才做得到的事嗎?不必勉強自己成為「超級奶爸」,也不必為了養兒育女去學十八般武藝,最重要的是先「讓媽媽安定」。
為了讓「孩子的媽」能一直保有活力和笑容,可以邊吃飯邊稱讚她的手藝、仔細聆聽妻子說話並隨時回應,以及和孩子盡情地玩遊戲。希望爸爸們能時時意識到「媽媽是家庭的重心」,把焦點放在該如何貢獻自己的力量,以打造出「良好的媽媽形象」。
陪伴孩子就是為了「讓媽媽安心」;有心神安寧的媽媽,家庭就能幸福美滿。為了達成「妻子=媽媽的安定」,以下將介紹一些夫妻相處的小技巧──要維持夫妻關係、讓媽媽(妻子)感到安心,首先要知道的是,「男人和女人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生物」,否則,丈夫頭腦裡那套根深蒂固的男性理論就可能「作祟」,而常常踩到妻子的地雷。

與妻子對話的五大禁忌

接著,我要介紹夫妻談話時,丈夫容易不小心觸犯的「大忌」。

● 默默聽妻子說話,一點反應都沒有。
● 以為只要講重點就夠了。
● 以為提出解決方案會對事情有幫助。
● 打斷妻子的話,直接下結論。
● 以「為妻子好」為由,拚命說大道理。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分享、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當孩子的超人爸爸》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

2016/1/25~2016/1/31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當孩子的超人爸爸:從全家一起玩開始,鍛鍊孩子體能 × 語言 × 邏輯思考 × 生活能力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作者:高濱正伸
林孟樺/譯

 

標籤:親子話題
更多親子生活文章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