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情緒石,蒙特梭利遊戲帶孩子玩出好情緒~

和平國際 | 2021-11-01

情緒石

材料

・28 塊石頭【直徑2 至4 英寸(約5 至10 公分),表面光滑】
・鹽
・2 個雞蛋
・1/2 杯(75 毫升)葵花籽油
・麥克筆
・一個盤子
・7 張紙
・更小的石頭和卵石作為細節和裝飾

 

學習目標

這個活動可以幫助孩子辨識不同情緒的臉部特徵。

  

 

活動內容

這項活動從尋找石頭開始,是一個與孩子一起探索大自然的好機會。撿回石頭後,幫助孩子清洗石頭上的汙垢或土壤。

選擇4塊石頭,使用麥克筆,在石頭上畫出各種臉部特徵:在第一塊石頭上畫出一隻眼睛和一條眉毛,在第二塊石頭上畫出另一隻眼睛和眉毛,在第三塊石頭上畫出鼻子,在第四塊石頭上畫出嘴巴。

在所有四塊石頭的背面畫上相同的符號,例如一個彩色的點,可以幫助孩子認識相似的特徵。用其餘的大石頭重複上述動作,總共有7套,每套代表不同情緒。

將石頭放在孩子面前,圖畫朝上。讓孩子挑選其中一塊石頭,然後邀請他們尋找其他的特徵,進而完成這張臉。當孩子選好4塊石頭後,把石頭放在一張紙的圓圈裡,請問孩子:「這張臉表達的是什麼情緒?」然後把石頭翻過來,檢查符號,確認匹配是否正確。

如果需要的話,允許孩子在臉部做些裝飾,例如在臉頰上添加紅色的石頭,或用卵石代表眼淚。對其餘的情緒重複進行。

一旦孩子熟悉這項活動,就要求他們從臉部的一個特徵中認出一種情緒。例如,「這個緊閉的嘴巴表達什麼情緒?這些皺起來的眉毛表達什麼情緒呢?這個皺巴巴的鼻子又是表達什麼情緒呢?」以此類推。你可以多提問,給予孩子更多思考與回答的機會。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蒙特梭利遊戲帶孩子玩出好情緒:0~6歲家庭落實,培養獨立、自律、穩定的好品格(隨書附贈情緒活動紙卡、紙面具)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琪雅拉.皮洛迪
譯   者: 戴月芳

 >>好書這裡買<< 

遵循蒙特梭利教學法的原則,
解決日常生活中的教養難題,
同步處理父母與孩子的情緒。
幫助父母理解孩子的真實需求,
孩子不哭鬧、不暴走,培養自控力,
懂得好好說話、舉止有禮,擴展社交力。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