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牙齒有沒有刷乾淨,一看就知道~ 打擊牙菌斑

和平國際 | 2020-07-31

這個簡單的實驗只需要蛋殼、醋和牙菌斑顯示劑,就可以認識牙菌斑和酸性物質對牙齒的影響。

你會需要

  ˙ 雞蛋
  ˙ 平底鍋
  ˙ 白醋
  ˙ 小碗
  ˙ 帶孔的舀勺
  ˙ 紙巾
  ˙ 牙菌斑顯示劑(藥局或牙醫診所都買得到)
  ˙ 計時器或手錶
  ˙ 牙刷
  ˙ 牙膏

雞蛋測試

1 把雞蛋放入裝著冷水的鍋子裡,請大人幫忙煮滾,大約滾十二分鐘,蛋液就會凝固。蛋殼其實有點像牙齒堅硬的琺瑯質,可以保護柔軟的雞蛋。

2 從水中取出雞蛋,放入碗中,倒入白醋,直到覆蓋整顆蛋。白醋代表殘留在牙齒沒清潔乾淨的酸性物質。卡在牙齒的酸性物質,稱為牙菌斑,主要來自藏了很多細菌的舌苔。每次吃糖果時,細菌就會把一些糖分變成像白醋的酸性物質。

3 注意看泡在白醋的雞蛋,你有看到蛋殼布滿小泡泡嗎?這些泡泡都是二氧化碳,也就是酸性物質跟蛋殼化學反應後產生的氣體。現在讓雞蛋繼續泡四十八小時。

4 雞蛋浸泡四十八小時後,用帶孔的舀勺撈出雞蛋,放在紙巾上擦乾。現在捏一捏、彈一彈,雞蛋的硬殼變軟了。你的牙齒不可能變得這麼軟,畢竟琺瑯質比蛋殼堅硬得多,但如果你沒有好好刷牙,牙菌斑的酸性物質會開始侵蝕琺瑯質,造成小蛀牙(小洞)。如果琺瑯質有洞,底下的牙本質比較軟,很快就會被侵蝕成大洞。你吃越多甜食,越可能蛀牙。



 保健妙招 

定期去看牙醫檢查牙齒,每天刷牙兩次,每次記得用含氯牙膏持續刷兩分鐘。

 試試看 

下次刷牙的時候,可以棉花棒或小毛刷沾取牙菌斑顯示劑,均勻塗抹在每一顆牙齒的齒面,確認有多少牙菌斑(依照包裝的指示使用,然後照鏡子看一看)。 牙菌斑顯示劑含有可食用色素的染色劑,可以把牙菌斑染成紫色或紅色。現在開始刷牙,計時你要花多少時間才可以把牙菌斑刷乾淨,以後每天刷牙都要刷同樣的時間!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我永遠玩不停‧STEAM科學遊戲》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7/31(五) - 2020/8/6(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我永遠玩不停‧STEAM科學遊戲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蘇珊‧阿卡斯
譯   者:謝明珊

 >> 好書這裡買 << 

全球瘋行的STEAM教育,輕鬆在家玩!
寓教於樂的科學實驗,有多種變化組合,
讓孩子成為主動學習者,越玩越有趣,玩都玩不停!

創意來源:

我永遠玩不停‧STEAM科學遊戲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