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捏它、擠它、壓它!基礎 PVA 史萊姆

和平國際 | 2020-07-31

這是用PVA 白膠做的史萊姆配方。史萊姆還沒流行之前,化學老師會用這種史萊姆激發學生對化學的興趣,因為史萊姆可以做很多神奇有趣的事。大部分史萊姆都是以這款基礎配方為主,再另外添加其他原料。

 

你需要的材料

  ˙ 1/2 杯(120ml)PVA白膠
  ˙ 中型碗
  ˙ 量杯或冷水壺
  ˙ 1/2 杯(120ml)水
  ˙ 1/2 小匙小蘇打粉(碳酸氫鈉)
  ˙ 攪拌用的湯匙
  ˙ 食用色素(可有可無)
  ˙ 約1 大匙史萊姆活化劑(眼藥水或隱形眼鏡清潔液,成分中一定要有硼砂和硼酸鈉,務必仔細確認)
  ˙ 小杯子
  ˙ 小茶匙或小滴管

  *請仔細閱讀文末的史萊姆安全須知 

 

1 把PVA 白膠倒入碗中,添加水和小蘇打粉(碳酸氫鈉)攪拌均勻,直到所有原料都充分混合,你也可以加一點食用色素染色。

2 把活化劑倒入小杯子,用小茶匙或滴管添加活化劑到PVA 白膠,一次一點點就好,記得一邊添加一邊攪拌,混合物會越來越有韌性,開始黏住碗壁。

 

3 持續添加活化劑,一次一點點就好,直到史萊姆達到你想要的黏稠度。加越多活化劑,史萊姆會越硬。你製作的次數越多,越知道該加多少活化劑。

4 當你覺得史萊姆做好了,滴幾滴活化劑在手上,拿起史萊姆開始拉扯、折疊。史萊姆起初會有點黏,但是會越來越軟、越來越好拉。如果史萊姆還是很黏,再加一點活化劑持續揉捏,直到你滿意為止。

 

5 來測試史萊姆的厲害!試試看這些實驗:
˙ 你的史萊姆可以拉多長?雙手慢慢拉扯史萊姆,拉得越長越薄越好。
˙ 你的史萊姆有彈性嗎?把史萊姆搓成圓球彈看看。
˙ 你的史萊姆會流動嗎?把史萊姆壓成平坦的煎餅狀,掛在倒放的杯子上。
˙ 如果你迅速撕扯史萊姆,會發生什麼事?
˙ 把史萊姆壓成平坦的煎餅狀再用指尖提著邊緣會怎樣?
˙ 把一些史萊姆放入果凍模型會怎樣?

 

 科學調查時間 

做幾批史萊姆,透過調整活化劑的多寡改變史萊姆的軟硬度。軟硬不一的史萊姆有什麼差別呢?試著把這些史萊姆搓成一顆大球。

 

 科學原理 

PVA 白膠還是液體的時候,裡面的聚合物會互相流動—雖然有時候要把白膠倒出來似乎得花上一世紀之久!硼砂活化劑(參見P.188「史萊姆安全須知」)內含帶電的粒子,當我們在PVA 白膠中添加硼砂活化劑,這些離子就像「交聯劑」,串起長長的聚合物分子,把長鏈串成了網狀。你最後做出來的史萊姆是固體還是液體呢?

如果史萊姆沒有經過擠壓或拉扯,就會是液體;但如果你對它施力,猛力拉開或擠壓,就會是固體。想像網狀的分子交纏在一起,一直在流動、扭轉,如果你慢慢拉扯史萊姆,分子還有時間整隊站好,所以還是會滑開,就像液體。反之,當你突然用力拉扯史萊姆,分子根本沒時間整隊站好,所以會更緊密交纏,就像固體。

 

史萊姆安全須知

大部分用PVA 白膠製作的史萊姆,都會使用添加硼砂的活化劑。PVA 白膠會變成那麼有延展性、柔軟、彈性和流動性的史萊姆,都是硼砂的功勞。

只不過,史萊姆放硼砂可能有安全疑慮。如果你需要史萊姆的活化劑,我們建議使用內含硼酸和硼酸納的眼藥水或隱形眼鏡清潔液,這樣子製作的史萊姆經常標榜不含硼砂,但也不是真的完全不含,只是含量極低,可以安心使用。如果你使用這種活化劑,記得添加一些小蘇打粉(碳酸氫鈉),小蘇打粉會跟硼酸和硼酸鈉交互作用,產生硼酸離子,你才有辦法做出史萊姆。硼酸並不會經由皮膚吸收到體內,只要照著下列建議去做,大多不會有問題。

1. 不要把史萊姆放入口中(除非是糖果或果凍製成的特殊史萊姆),而且吃起來應該很噁心。
2. 不要一邊玩史萊姆一邊吃零食。
3. 不要讓三歲以下小孩和寵物碰到PVA 白膠製作的史萊姆。
4. 如果你有手上有傷口,請用OK 繃貼著,戴著乳膠手套(醫生用的)。手有長濕疹等疹子,也要全程配戴乳膠手套。
5. 沾過史萊姆的手不要觸碰眼睛。
6. 做完或玩完史萊姆要記得洗手。
7. 你要有一套專門製作PVA 史萊姆的工具組,包括碗、湯匙、量杯、冷水壺。不要跟你吃飯用的餐具混用。
8. 加熱史萊姆原料時一定要請大人幫忙。
9. 使用廚房任何材料或用品前,一定要先問過大人。PVA 史萊姆只能夠偶爾玩一玩,如果不是PVA 製作的史萊姆就可以盡量玩。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我永遠玩不停‧STEAM科學遊戲》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7/31(五) - 2020/8/6(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我永遠玩不停‧STEAM科學遊戲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蘇珊‧阿卡斯
譯   者:謝明珊

 >> 好書這裡買 << 

全球瘋行的STEAM教育,輕鬆在家玩!
寓教於樂的科學實驗,有多種變化組合,
讓孩子成為主動學習者,越玩越有趣,玩都玩不停!

創意來源:

我永遠玩不停‧STEAM科學遊戲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