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蜘蛛」可以消滅塑膠?!

和平國際 | 2020-07-27

 未來:呀啊,有蜘蛛!小勉快過來!!

 小勉:好的未來,看我怎麼輾斃牠!

 Nature老師:不可以欺負弱小的生命啦!

 未來:Nature老師好善良♡

 小勉:唔啊啊……

 未來:我對蜘蛛沒什麼好感,尤其是像捕鳥蛛這種大型蜘蛛……

 小勉:但是蜘蛛在電影裡可是英雄的化身耶!

 未來:話說回來,之前看過關於蜘蛛絲的故事,釋迦牟尼利用蜘蛛絲救助落入地獄的罪人

 小勉:咦?!蜘蛛絲有強韌到可以把人拉起來嗎?

 Nature老師:雖然沒有那麼厲害,但蜘蛛絲確實很堅韌喔!蜘蛛絲主要是由名為「絲蛋白」的蛋白質所組成,比相同粗細的鋼鐵還要強韌四倍。而且也具有高於尼龍兩倍的柔軟彈性,並同時具有「輕盈」和「耐衝擊」等特性。

 未來:蜘蛛絲好厲害啊!

 Nature老師:日本有一間公司叫「Spiber」,以蜘蛛絲的基因情報為基礎,著手研究、製作人造絲蛋白纖維。在2013年時,領先全世界完成量產「QMONOS」人造絲蛋白纖維的技術(一種利用微生物「發酵生產」的方法)。
現今已經生產出QMONOS試驗性防風外套(利用QMONOS製成的絲線),及汽車座椅(將QMONOS作為複合素材使用)了!

 小勉:好厲害!蜘蛛在現實世界也是英雄!

 Nature老師:還有一個重點,QMONOS不像人造纖維和塑膠,不會用到日漸短缺的原料(如石油等)

 未來:如果可以用QMONOS製作各種物品,或許就不用再依賴石油了呢!

 

變身成各種物品

QMONOS不僅只是絲線(纖維),還能加工成樹脂、底片及凝膠等,或可使用在複合素材上(例如,金屬和塑膠等由不同素材融合製成的素材)。

 

蜘蛛絲很強韌!

蜘蛛走路時,臀部會吐出一條稱為「曳絲(牽引絲)」的絲線,所以就算從巢穴掉落,還是可以回到原本的地方。另外,蜘蛛絲非常強韌,理論上來說,以直徑1公分粗的蜘蛛絲製成的蜘蛛網,連民航機都可以抓住。

\值得感謝的要點/

不只是絲線,還能製作其他各種物品

能取代將來可能匱乏的原料(石油等)

 

\「蜘蛛」的祕密/

世界各地

世界上有四萬種以上的蜘蛛,著名的「捕鳥蛛」中還有體長達20公分以上的種類,壽命大約十~二十年。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超能生物~無名英雄大追蹤》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0/7/27(一) - 2020/8/2(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超能生物~無名英雄大追蹤
出版社:和平國際
作   者:石田秀輝
譯   者:劉姍珊
繪   者:松本麻希, Lilie IKEUCHI

 >> 好書這裡買 << 

51種支撐著人類日常生活的聰明發明,竟然都是模仿自地球生物!?
兼具知識與趣味,看人類如何向大自然學習!

創意來源:

超能生物~無名英雄大追蹤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