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嗅覺實驗:調香師

麥田出版 | 2019-11-18

 腦科學小知識

→ 早期的香水材料,包括了鯨魚嘔吐物和動物的尿液。
→ 調香師是指製造香水的人。
→ 有些昂貴的香水只要五毫升就價值超過一百美元。

-----------------------------------------------------

利用這些配方,調配出你最愛的香味。

 實驗時間

→ 30分鐘

 器材

→ 7湯匙(100毫升)的水
→ 攪拌碗
→ 新鮮盛開的花
→ 咖啡濾紙
→ 香草精
→ 肉桂粉
→ 丁香
→ 裝香水的容器或噴瓶 

 實驗步驟

配方一

1 將水倒入攪拌碗中(圖1)。
2 加入一撮新鮮切碎的花到水中(圖2)。帶有濃烈氣味的花效果較好,例如紫丁香、薰衣草、橙花和忍冬。
3 將水和花的混合液靜置一晚(圖3)。
4 用咖啡濾紙過濾混合液,將過濾後的液體裝入乾淨的容器或噴瓶中(圖4)。
5 擠壓咖啡濾紙,擠出所有液體。

配方二

1 將水倒入攪拌碗中。
2 加入1毫升(3~4滴)香草精、一小撮肉桂和少量丁香到攪拌碗中。
3 將混合液靜置一晚,再用咖啡濾紙過濾到乾淨的容器或噴瓶中。
4 聞一聞液體。如果你想要更多成分,就把它加進去、靜置一晚,再過濾一次。

 原來如此

花朵、香草植物和調味料的化學分子會溶解在水中。當化學分子從水中釋放,它們會飄在空氣中,如果進入你的鼻子,你就會聞到它們。化妝品公司為了吸引消費者,每年花費數百萬美元來研發新款香水。有些香水的氣味對某些人很有吸引力,但對其他人而言可能是討厭的味道。

-----------------------------------------------------

延伸思考

利用香料和香草植物來製作新香水,例如薄荷、迷迭香和橙皮。許多不同植物的精油也能用來製作香水,不過比較貴。檸檬、雪松木、佛手柑、香草、茴香、薄荷和薰衣草等精油,可製作出良好的香水。只需要添加少少幾滴精油到水中,就會產生濃郁的氣味。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STEAM大腦科學好好玩》一本喔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19/11/18(一) - 2019/11/24(日)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STEAM大腦科學好好玩
出版社:小麥田
作   者:艾瑞克・H・查德勒, 張如芳/審定
譯   者:吳欣庭

 >>好書這裡買<< 

探索摸不到、看不到的嗅覺、視覺、聽覺、記憶,
52個實驗X10大單元結合自然、生物與生活科技的跨領域學科
5大思考術玩翻益智遊戲,思考轉個彎,破解問題難關

美國華盛頓大學科學家設計 第一本專為孩子設計的大腦科學實驗遊戲書
符合108課綱核心素養,「生活科技」最佳延伸教材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