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自製單極馬達~轉動小小舞蹈家

愛玩。不累。PLAY | 2016-08-02

DSC_2192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小小科學實驗的影片,讓我有種躍躍欲試的衝動,影片中的實驗看起來非常簡單,就是利用一顆電池+磁鐵,產生電流,讓銅線可以連續轉動,這叫做單極馬達。我看到許多人在銅線上做了很多的造型,讓它在轉動時,呈現一種美的動態,有些人會做螺旋狀的線圈,也有些人做成心型的形狀,最令我驚訝,也讓我決定要去試的是弄成一個人形,在電池的正極上,不停的旋轉,好像音樂盒上的芭蕾舞者…於是我就去買了材料回來試試看

在說明做法時,讓我說一下小故事…

通當在準備材料時,常常會發生一種狀況,就是平常根本不會注意,也不想知道這些材料哪裡買,可是當我們真的需要時,偏偏就是想不起來哪裡可以買的到。毛先生憑著學生時代的印象,我想應該也有20幾年了吧!他說光華商場週邊(不是現在新的那棟光華商場哦,指的是旁邊有一個地下室有很多賣電子材料的商場)應該會有賣這些材料。所以我們就跑到那裡去把材料一次買齊

其他材料都很好買,唯獨銅線比較難,我認為銅線這個東西應該是要在五金行才買的到,電子材料行,應該不會買這種純銅線才對,結果…毛先生找到了一家店還真的被他找到銅線。不過…我們真的太傻太天真、看到黑影就開槍,以為只要是銅的顏色的線,就是銅線。看到自以為是的銅線後,興沖沖抓了兩包就去結帳,回到家以後,搞了一個晚上的實驗,它就是…不會轉、不會轉、不會轉…

DSC_2143

本來以為是不是我們的電池沒電、或是磁鐵買太小顆不夠力、還是我們在銅線上做的造型,重量不平均等…導致它轉不動。後來上youtube看到小學生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9DwULaRDI),怎麼看我們的磁鐵都比他們大、他們隨便折一折,銅線都轉得又快又久…這時,毛先生想到之前有留下舊的電線,他決定把電線裡的銅線抽出來,直接用它來試試,結果證明…我們買的不是銅線(真是有科學家的精神)

接著就請大家看看我們"霧規工 "(台語)的實驗過程

材料:

1.強力磁鐵(一定要強力磁鐵,其實一般文具行也有賣)
2.AA電池
3.尖嘴鉗
4.銅線(我們是臨時用電線裡的銅線,太細了!可以買粗一點的,可以參考這個影片,他用的銅線就很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G0pzGcy4xU)

材料

我們要確定它能轉動,所以我們先從簡單的開始

▼ 強力磁鐵放在電池的負極

DSC_2147

先來試一個螺旋狀的銅線,不管你要用什麼樣的形狀,記得銅線的一端要碰到電池的正極、另一端要碰到磁鐵,下圖我們用了兩個強力磁鐵,其實…一顆就夠了!

DSC_2151

來看看,它動了!

▼ 接著,我要來弄一個人形,做一個跳舞的舞者(實在是弄得不怎麼好看…)

DSC_2163

由於我用的銅線太細了!所以放在電池上出現了一個問題,就是…它無法乖乖得站在上面轉動,不時地會掉下了,於是,我們在電池的正極處做了小小的加工

▼ 剪一小段吸管

DSC_2159

▼ 套在電池的正極上。

DSC_2162

▼ 但是吸管的外圍無法卡住電池正極凸出的地方,還是會掉,所以我們在外圍加上膠帶,再固定吸管

DSC_2168

▼ 來看看我的小人,可以轉很久哦!

哇~~成功了!接著我要稍微裝飾一下,讓它穿上裙子,變身成音樂盒的小舞者。為了不想增加重量(因為我不曉得增加重量是不是會影響轉動),我用了皺紋紙做了小裙子(其實我本來想用衛生紙就好了!)

PS. 轉動時除了產生電流,也會使電池、銅線發熱,所以取下銅線時要特別小心,以免燙傷

一個好孤單,再做一個,來跳雙人舞吧!

雖然為了一條銅線,搞了一個晚上,但最終還是成功了!把這兩支小舞者留著,等多多回來時,再表演給她看……

DSC_2181

DSC_2192

 

創意來源:

愛玩。不累。PLAY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