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帶孩子一起露營趣》舒適、美觀都要顧,露營穿著學問大!

商周出版 | 2015-08-27
親子出遊攻略

露營該怎麼搭配、怎麼準備衣服,也是一門花腦筋的功課,身上穿的、額外準備的換洗衣物,除了應付當地的環境氣候外,更重要的是拍照也要好看!很多人把營地布置得很漂亮,食物精緻擺盤滿分,但為了求舒適耐髒,硬是穿了或帶了深色耐操的家居服去露營,美麗的露營照片可是會因為身上不夠上相的衣服,而被大大扣分呢!

一般戶外露營都是沒有空調,電風扇當然也是奢侈品,每每一到營地開始分工忙碌,身上的衣服就開始飄散出異味,萬一帳篷不夠通風,裡面的味道可是五味雜陳。因此,露營時最好可以穿有「排汗透氣快乾」的機能性衣服和褲子,萬一流汗、玩水或被雨淋溼,機能性服飾的乾燥時間比一般棉質快,也可大大提升個人舒適度,減少因氣候變化造成身體不適。

準備的衣物除了隔天換穿的外,也可多帶一套舒適的衣褲晚間睡覺穿著,同時萬一遇到不可測的狀況,還有多一套的乾淨衣物可以使用。而不同氣候,也有個別要注意的細節穿搭。

春、夏:重「遮陽」與「透氣」

帽子

夏天露營戴一頂透氣有型的帽子,不僅可以達到遮陽的效果,在整體造型上也可以大大加分。也有人喜歡戴魔術頭巾或方巾,雖然遮陽效果不如有盤的帽子,但是可以吸走頭上的汗水、保護頭皮外,也容易做造型,需要時還可以脫下來當毛巾使用。

衣物

炎熱的季節當然是穿短褲、T恤或襯衫最舒服,不過如果營地雜草或蚊子多,穿一件透氣性好的長褲或七分褲,保護性會比較好。女生除了長、短褲外,其實長裙或連身裙在戶外也是個舒適的選擇,不僅保護性好,透氣性和美觀度也佳。

夏天一件透氣的沙龍或披肩也是很好用的單品,可以應付豔陽與晚風,玩水時還可以當臨時的包巾使用。

鞋子

夏天露營要穿包緊緊的布鞋一整天,實在不是很舒服,但是穿一般拖鞋對於腳部保護性也不太夠,市面上有不少具有保護足部功能的運動涼鞋,就是戶外露營的最好選擇。不僅材質快乾,鞋墊還有人體工學的健康設計,在營地走一整天也不會覺得腳部痠痛,就算下雨,也不怕雙腳泡在溼熱的鞋子裡。

秋、冬:重「保暖」與「易活動」

帽子

秋冬露營很長時間必須暴露在寒冷的空氣中,因此頭部的保暖更形重要。因為人體的熱氣主要由頭頂散去,一頂漂亮又保暖的毛帽是不可或缺的單品,頭頂與脖子暖和了,身體自然就不覺得太寒冷了。

衣物

較寒冷的季節露營雖然少了夏天的悶熱,但是早晚容易溫差大,因此衣服的調節性更為重要。建議寒冷季節露營除了保暖內衣、上衣外,可以穿上背心,再視溫度穿上保暖外套。因為背心可以讓身體軀幹保暖,卻不影響四肢活動,較容易調節身體溫度。

喜歡多穿一件保暖褲的女生建議可以穿厚一點的長裙,比起穿兩件褲子不僅不減保暖的效果,舒適度也會更好。

鞋子

秋冬露營保暖的鞋襪不可少,市面上有許多品質良好的羊毛襪,除了保暖性好,營地活動一整天腳也不容易臭。搭配有防風防水功能的鞋子,不僅增加保暖性,萬一下雨還可以直接當雨鞋。

不過,建議要多帶一雙拖鞋備用,預防布鞋被露水沾溼,晚上洗澡或出來上廁所也很方便。

贈書活動

書活動連結
贈書活動期間:2015/8/17-2015/8/31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帶孩子一起露營趣
出版社:商周出版
作者:吳易芸,曾文永

第一次親子露營該注意些什麼
營地、裝備、穿著怎麼挑
準備小朋友的食物及料理
規劃活動,給孩子一個難忘的回憶
跟孩子一起做搭營、器材保養
全台親子露營營地推薦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