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幫忙?還是搗蛋?讓孩子一起做飯

藍子兄弟 | 2014-07-02
親子話題

雖然白天得上班,下班後我還是會自己做晚飯,有人會問我:「下班後還要做飯,你不累嗎?」除了讓一家人能吃到家裡自己做的營養熱菜飯,最直接的原因反倒是簡單,那便是外食吃久了,不曉得要吃什麼好,想著每樣都覺得吃膩了,想著路邊停車買晚餐真不方便,到最後便是,算了,乾脆回家簡單煮吧!

下班後,接了兩兄弟,加上他們得在安親班遊樂場玩一下才甘願回家的時間,為了不太晚開飯餓壞了,我必須在最快的時間做好晚飯,20-30分鐘,三菜一湯的晚飯,挑戰我的技術與速度,然而方法之一,就是讓兩兄弟一起來幫忙。

為加速我的做飯時間,也讓兩兄弟了解許多食物在上菜前的原樣,懂得基本的做菜概念,這些都是讓他們一起幫忙的好處及原因。
喊著一聲: 「誰能來幫幫我的忙啊!」便會有「假裝」貼心的小孩自告奮勇地要來幫忙,好體貼啊! 得再稱讚一番不可!
幫倒忙? 其實只要不要太高難度的動作,還是有所貢獻的!
來玩的? 當然是,學習的動機不便是因為好玩,學習的效果也不同樣因好玩而變得更有效率!
洗菜便是其一。
當然,單是要靠他們將菜洗乾淨,我想沒人覺得可靠敢吃,但原本得洗個3次的菜,再有他們幫忙洗個兩次後,我起碼可少洗個1~2次,這其實便是幫上忙的。

忙著在處理其他食材時,有個小幫手幫忙翻動著鍋子裡的菜免得燒焦了,這也是能勝任的,而這感覺相當「專業」的動作,也是很能引起興趣的。
好歹不要媽媽像個菲傭忙得大粒汗、小粒汗的,而二少翹著腿在客廳納涼喊肚子餓,來得有良心些了。

假日,時間充裕多了,便可以一起跟他們慢慢玩玩其他「好玩」的了!
今天晚上簡單吃酢醬麵吧!
洗個小青豆,這個會吧!
當然,還是忍不住撈著飄浮在水上脫落的豆皮玩!

切切食物,這具「破壞性」的事更是好玩。
於是我的豆乾丁很快地被搗成豆乾渣…算了,反正還是能吃下肚的!

主動要試試洗鍋子,好玩在帶著手套,好像在動手術一樣!
(這手套是做料理用的衛生手套,是我富貴手犯得厲害時用來防手碰到水用的,悲苦~~!有富貴手的人是最沒富貴命的!)
這比一般清潔用的手套小了些,雖然對孩子還是嫌大,但至少還是較合他們的手了!

再怎樣也要鏟個幾下才像在做菜嘛!

長高了?
當然須要小板凳幫幫忙! 防滑的小板凳在廚房更是需要。

學著怎麼下麵條
偏要一根根放,看看遇滾水的麵條會怎樣! ...釣魚嗎?
「麵條一遇到熱水就馬上變軟了耶!」
就說吧,連這也覺得驚奇,因為沒做過,所以連這個基本的道理都是可能不知道的!

玩夠了,才乖乖地用正確方法下麵條。

玩上癮了,堅持要幫忙削紅蘿蔔皮!
「可是…我已經不需要紅蘿蔔了耶! 」
怕削到手,不敢拿在手上削。

拿著紅蘿蔔造型的削皮器,邊削邊很樂得說: 「哈哈哈,紅蘿蔔削紅蘿蔔!」

媽媽問:「誰把我剩下用不到的紅蘿蔔全削了皮了!」
安安招牌可恥表情,馬上出現!

今天,我們吃的是安安為大家做的酢醬麵喔!
瞧他得意的咧!

試試看,跟孩子合力完成一頓晚餐,能從中找到許多樂趣喔!

 

我們的動動手家事體驗

孩子沒讓他做,他怎麼會?

年前大掃除 - 小孩的家事觀念與訓練

陪媽媽上市場 - 上一堂生活學習課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