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向很棒的人學習

快樂文化 | 2021-11-19
創意教養


因為成績不好,所以常不知道該怎麼和成績優秀的同學相處,總覺得和他們差太多了;有時又覺得他們很常炫耀自己成績好,讓其他人感到嫉妒又羨慕,所以就不想和他們在一起玩。會出現這種想法是我的問題嗎?

會嫉妒成績好的同學,甚至產生敵對的心理,是因為自己的成績不好所造成的自卑感作祟。但這並非嚴重的問題,我們可以試著改變心態,把成績好的同學視為學習的榜樣。有了學習的對象,我們也會更有積極力。

 和心理博士聊聊天 

人與人之間會產生聯繫並相互影響,一個人的優點可能會影響到他周圍的人,同樣的,這個人也可能被周圍有不好習慣的人影響。所以我們應該有意識的多和一些優秀的人交朋友,這樣自己也會不自覺的向他們看齊,從他們身上學到一些自己沒有的優點,這就是所謂的「見賢思齊」。而且我們遇到困難時,這些優秀的朋友也能提供有用的建議,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另外,即使我們已經很棒了,也可能因為不善於向他人學習而停滯不前。所以想要讓自己更進步的話,就應該多注意別人的優點,透過比較,看見自己不足的地方。任何人都有可能是某個領域的專家,我們應該要保持謙虛的心態,不斷學習而更進步。

最後還可以從正、反兩面向別人學習,就是一方面學習對方的優點,另一方面對於對方的缺點引以為戒,以免重蹈覆轍,這就是所謂的批判性學習。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如果能客觀的看待別人和自己,學習別人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就能讓自己變得更好。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小學生心理學漫畫4-6套書》其中一本喔(贈書恕無法指定主題)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11/19(五) - 2021/11/25(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小學生心理學漫畫4-6套書:自助力!積極力!幽默力!
出版社:快樂文化
作   者:小禾心理研究所

 >>好書這裡買<< 

★獻給6~12歲的孩子★
★第一套全方位的小學生自助心理學讀物★
★當當網讀者好評率100%★
★全系列共培養6大心理能力 ╳ 235個生活實例運用★


培養好性格,內心更強大!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