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敢拒絕別人無理的要求

快樂文化 | 2021-08-20
創意教養

數學考試前,坐我旁邊的同學想要我幫他作弊。我沒有答應,但也沒直接拒絕,因為還沒想好該怎麼說。我知道作弊不對,卻不敢拒絕,接下來,我應該怎麼做呢?

面對無理要求時不敢拒絕,是多數小朋友都會遇到的心理煩惱,這跟獨立處理事情的自信心有關。對於無理要求,要分不同情況看待。接下來,可以練習看看,讓自己學會拒絕別人的無理要求。

 和心理博士聊聊天 

你是他人眼中有求必應的濫好人嗎?雖然表面看來是個性好,其實是分不清「心理界限」的相處方式。這不僅會使我們失去做事的原則,因為不懂得拒絕而陷入被迫的情況,還會因為事情超出自己的能力範圍,給個人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心理界限」概念由家族治療領域的大師薩爾瓦多·米紐慶所提出來,指每個人區分人情事物的最大界限。如果沒有心理界限,不懂得拒絕對方的要求,就會因為超過這種界限,而產生被勉強和逼迫的感覺。所以我們要敢於對無理要求說「不」,不要因為不好意思和內心的膽怯,忽視自己的真實心理。

 

 

➤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
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小學生心理學漫畫1-3套書》其中一本喔(贈書恕無法指定主題)

 >> 參加贈書活動 << 

活動期間:2021/8/20(五) - 2021/8/26(四)

 

➤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書   名:小學生心理學漫畫1-3套書:社交力!自信力!情緒控制力!
出版社:快樂文化
作   者:小禾心理研究所

 >>好書這裡買<< 

★獻給6~12歲的孩子★
★第一套全方位的小學生自助心理學讀物★
★當當網讀者好評率100%★
★全系列共培養6大心理能力 ╳ 235個生活實例運用★


培養好性格,內心更強大!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