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港怎麼玩?? 吃廟口、睡銀行、戲院看表演!

甘單慢漫遊 | 2014-03-09
親子出遊攻略

 

 

來到北港朝天宮,附近有著在地小吃、花生油、芝麻油、地瓜酥外,還有一間老戲院。意外的事,竟然在這看到很多大陸團來參觀廟宇。

 

除了香客大樓外,那麼就建議可以去好住民宿住一晚了!為什麼?因為可以當富爸爸及富媽媽!

廟前的振興戲院裡,雖然沒電影可看,不過親親小旅行可安排了布袋戲哦!

戲院裡最醒目的就是那些獅頭了,每個都有不同的特色,放置在這樣的空間裡,真的很棒!

 

親親小旅行中會安排黃世志老師示範演出,生、旦 、淨、末、丑、雜逐一表演,且自己配音,那聲調實在是變化萬千!

崴崴很沈醉在布袋戲的世界裡,包括看戲都可以笑得很開心!連米奇鰻鬍子小姐Carrie都笑到忘我了!!!

還有造型特殊的報馬仔,身上的道具可都是另有涵義的!

好住民宿在朝天宮後方的巷子裡,來到北港朝天宮除香客大樓外,這可是北港第一家合法民宿。第一眼看到的老闆娘的親切笑容是帶著滿滿的幸福的,因為老闆娘有三個兒子,民宿及一樓九久醇義麵坊分別由兩個兒子打點,每天都可以和孩子們一起打拼事業,那種幸福洋溢的表情可想而知。

而民宿的建築也很特別,光一樓不對襯的柱子及外觀就很引人注意,原來這裡的前身是間中小企銀,因此在內部陳設也保有銀行的味道,大概是想把財庫和大家分享吧!其實如果仔細觀察一樓還會看到這張老照片,民國58年台南區合會北港分公司新廈落成的會影,在上網後才知道原來台南區合會是現在的京城銀行!

京城商業銀行之前身為台南區中小企業銀行,係由台南區合會儲蓄公司改制而成。成立之初,資本額為舊台幣貳仟萬元,設有總公司及嘉義、新營、虎尾、北港等分公司,營業區域為雲嘉南縣市,並以投標式合會業務開始營運。民國64年7月4日我國銀行法公佈實施,規定合會儲蓄公司列為專業銀行,並自民國67年1月1日起奉准改制為「台南區中小企業銀行」,於同年1月5日正式對外營業。嗣於民國71年3月3日奉財政部證券管理委員會核准補辦公開發行,並於民國72年7月20日股票公開上市。(引用自京城銀行)

三層樓的建築就在朝天宮後方小巷裡,在這可看到白天廟宇熱鬧的各式陣頭及炮竹聲響,還有晚上街道的寧靜氣息,體驗廟埕老街的不同生活。

民宿陳設讓人覺得舒服,特別是那張大臉譜!

外牆與餐桌都是採鵝黃色,讓整個感覺活潑,少了匠氣! 

 

在往一樓的牆上正是門口原來的招牌,改成民宿後變室內的裝飾。地下室是銀行的保險箱,放置以前的保險櫃,除了被上白漆外,還看得出頗具歷史感。變電箱也是以前留下來的,現在還在使用,連開關都是老玩意了!

 

 

帥氣的主廚正在一樓準備晚餐

九久醇義麵坊的餐點都很不錯吃的,正當大家以為酒足飯飽之際,親親小旅行開始帶大家去外頭走走,原以為是幫助消化,其實剛才只是第一餐,後面還有很多特色小吃要帶我們去大開眼界!

綜合台愛爾達好運呷透透的報導

 

 

這次出門,最開心的莫過是崴崴,不過他也表現得很不錯,不需要甘單去提醒就把自己打點得很不錯! 

樓上的房間應該算這間最有特色,因為這間很適合嫁娶,大紅的壁紙及牆上馬賽克所拼貼的喜就說明了一切,這間是樓中樓,可以睡到六個人。另外四間的房名也蠻特殊的,如果甘單沒記錯是叫雙雙和對對,有床型或臥鋪之分,六人房都是利用閣樓來增加臥鋪!廁所都是採用白色瓷磚,採乾溼分離!

 

 

 

 

在北港,年輕一輩會回來工作真的是值得鼓勵的事,難怪劉媽媽(老闆娘)臉上的笑容是滿足的!其實甘單還蠻感動的一件事是劉媽媽都請大家多寫些雲林和北港景點、好玩及特色,都沒有提到請大家多寫好住民宿和九久醇,她希望雲林的真、善、美被大家所見,而不是長期的被忽略及漠視。這段時間,在雲林看到或接觸到的都是很樂天、捨得付出的人,帶著夢想及一股儍勁想讓自己的家鄉更好,這種感覺在北部真的不常看見!

PS·有機會來住宿可以和劉媽媽聊聊天,看有沒有機會喝到牛奶酒哦!

九久醇義麵坊/好住民宿 FB粉絲專頁 網站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公民路37號

電話:0932-587227 05-7826727 


北港朝天宮的廟前小吃大概吃到目前甘單看過算是頗有特色的,除具有當地獨特性之外,很少看到其他外地的小吃,與其他廟前小吃(如鹿港)或是老街美食大不同。剛才吃完九久醇義麵坊準備的餐點後,接下來才是重頭戲的開始,真的是大開眼界啊!廟天宮週邊的夜晚的景象與白天大異相逕,是截然不同的感覺,也不至於熱鬧過度像夜市似的。 

第一家店離民宿及朝天宮是近到不行,光是散步閒天只是開個頭而己便走到了。光看到攤車上的青蛙湯、虱目魚湯及滷肉飯就忘了剛才吃的義大利麵,又看到裡頭滿滿的人潮就知道生意有多好了。 

我們一桌連小孩6個人就點成這樣,後續還有送上來的菜,這裡只是第一波!最有特色的恐怕是青蛙湯了,在台北一定看不到一碗40元的行情,既然來了就大口喝湯吃田蛙吧!後來送上來的蝦仁飯也不單單只是蝦仁飯而己,還有滷肉咧! 

第二家是到廟前賣了65年的老店-北港圓仔湯,雖然說是圓仔湯,可一點也不圓,老闆說東西實在最重要,圓的或方的沒太大的差別。光是站在這裡看老闆將長條圓仔斷成一小粒的圓仔下水,那速度之快讓我們拍照的人都跟不上。完全沒時間去揉圓,因此這裡的圓仔湯都是這樣圓柱形的!這家算是不能放過的一樣,如同前面的青蛙湯!

隔天早上我們約了六點集合吃早餐,而且叫銅板美食!當然有些人想要補眠,我們這群餓死不償命的愛吃鬼當然得跟上才行。 一大早就先來個油飯、麵線糊,以為只是小小的店面,原來大家都端到隔壁去了!

 

 

這道是店裡比較特別的....滷蛋白!!必點~~~

第二攤在市場裡,吃熱呼呼的丸子湯和現炸肉捲!一樣是零錢就搞定了~

 

親親小旅行都不給休息的,可以回飯店了?不,還有第三攤!煎盤粿,仔細看價錢哦~! 

有沒有!真的是零錢價厚,而且也是生意好的咧!

第一次覺得廟宇文化可以玩到很充實,無論是名特產、當地小吃、廟宇文化、傳統戲劇都在安排在一個行程裡,用另一個方式深入瞭解在地文化及人文,除了感動還是感動,喜歡親親小旅行行程,因為每個點都會有意外驚喜級超出原本的瞭解。看見臺灣之後,請大家也要親近台灣,除了看到的臺灣外,更要去感受到臺灣文化、人文的深度哦!

2016/03/08KidsPlay編按:振興戲院為固定開放參觀,但黃世志布袋戲需個別預約體驗~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