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捏出創造力~好吃的波蘿麵包彈珠台

秀威資訊 | 2016-05-10

「是打彈珠耶!」妹妹眼睛一亮,開心的說著。
去年貝卡和妹妹打彈珠比賽獲得了很好的成績, 在現場還教起了其他的小朋友, 他們倆都很希望今年可以再玩出好成績!
今年老闆準備了自己烘烤的菠蘿麵包做為獎勵,老闆說只要參加比賽的人通通都有獎,分數高的參賽者還可以把美味現烤的菠蘿麵包帶回家。
每個人都卯足了勁,因為不時飄來的麵包香氣,實在太誘人了呀!貝卡和妹妹這組已經連續八球都是最高分,再兩球就可以把麵包帶回家了,
大家都奮力為他們加油,也許他們會是今日的優勝組呢!使出全力,奮力一搏,貝卡和妹妹最後不負眾望,終於贏得了彈珠比賽。

準備材料:輕土、瓦楞板(PP板)
準備工具:切棒、桿棒、剪刀、壓克力、白膠

1 裁切瓦楞板, 參考尺寸約4.5*27公分與4.5*17.5公分各兩片。
2 土桿平包覆住瓦楞板。
3 不夠土的部份可以利用步驟2多餘的土補上,並以桿棒桿平修整。(土需整個包覆住瓦楞板)

4 完成後如上圖。
5 將四邊黏合固定。
6 裁剪一瓦楞板黏於背面。

7 搓出兩組高低不同的橢圓形, 並稍壓使其成圓柱體(約3公分及1.5公分)。
8 黏於主體內側。(3公分的一組黏於盒內上方,1.5公分的黏於盒內下方)

1 裁剪一瓦楞板,並於上方貼上書面紙。(紙板大小須可剛好置於彈珠台主體)

2 裁剪一長方形瓦楞板,參考尺寸約3*21公分。
3 裁剪瓦楞板2*2.5公分五片。
4 將步驟2及步驟3貼上。 (注意步驟2的瓦楞板與主體右側須留一定距離,以利球通過。步驟3的五片板間距要相等且須留一定距離)

5 寫上數字表示分數。
6 白土搓長條,不需太細。
7 稍乾時裁剪成數個小圓柱體。(注意每個高度要盡量相等)

8 依對角線平行方向固定於面板上。(圓柱體間須留一定距離,以利球通過)
9 搓兩小長條壓平。
10 用手將其稍微彎曲。

11 黏於面板上方。
12 裁剪一長方形瓦楞板 。(此板不須黏合,固定時可方便記分, 抽起時可利球滾落至打擊區)
13 搓一長條斜黏於下方, 並搓三個小圓如圖黏於上。

14 面板初步完成後如上圖。

1 搓一小圓。
2 上方稍壓一下。

3 用工具(切棒)切出交叉線。
4 依上法做出四種不同的顏色各數個。
5 筆沾壓克力顏料,不需加水,並於衛生紙上抹去顏料。

6 塗刷於上方及側邊。
7 待乾後再刷咖啡色於上方,表現出烘烤的感覺。(若咖啡色太深,可調入些黃色)
8 菠蘿麵包完成了。(可於上方塗上一層薄薄的白膠或亮光漆表現出光澤感)

1 搓幾個小圓做為滾球。
2 裁剪瓦楞板為長方形。
3 搓一小圓,將步驟2插入土中。

4 壓平修整。
5 黏上一個菠蘿麵包,做為造型。

    

1 將菠蘿麵包黏上。
2 搓兩個等高的圓柱體黏於彈珠台外側前方。
3 彈珠檯就完成了。

準備好了嗎?開始比賽囉!

§輕黏土小常識§

1 未使用完的輕黏土可用保鮮膜包好放入保鮮盒密封保存, 盒內上方可再放上濕布,濕布以不滲水為原則。
2 稍微硬掉的土,可用手搓揉使其軟些,若還是偏硬可以加入些軟的土混合揉勻試試。
3 完成的作品,約二至三天會乾,若有灰塵可用乾布輕輕擦拭或用撢子拂去灰塵,勿用濕布擦拭或置於水下沖洗。
4 捏塑過程若土有些乾或有裂紋,可沾些水輕輕抹平,有黏錯或做錯的地方,可用剪刀剪下或用手輕扭下來,重新塑型黏上即可。
5 調色過程,建議土少量慢慢加入混色。
6 輕黏土極軟容易塑形,但塑形過程也容易按壓到導致變形,建議有些步驟需輕柔。
7 材料工具可於書店或網路黏土材料店購得。家中有不用的紙盒或舊飾品等等,也可再改造變化。坊間有些生活用品店,有時也可
找到物美價廉又實用的素材喔!

 

◎看好文‧拿好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到活動頁按讚留言,就有機會獲得《捏出創意力:15個童玩黏土親子手作》一本喔 >>參加贈書活動
活動期間:2016/5/12-2016/5/18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

捏出創意力:15個童玩黏土親子手作
出版社:釀出版(秀威資訊)
作者:黃靖惠

回憶UP!
趣味UP!
新意UP!
自己玩具自己捏,捏出玩心與童趣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