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愛玉當然要吃現洗的!

小玉米的媽 | 2013-08-16

小玉米快1歲了,雖然只長了下排兩顆牙,但在不過敏的情況下,我們會讓他嘗試不同的食物。小玉米的爸很喜歡做料理,身為小玉米的媽,我可真是相形見絀,一直想找機會扳回一城(不過,想贏擁有兩張證照、又當過義大利麵店店長的玉米爸,還真不容易!)

終於,玉米媽找到一樣食物足以稱為代表作啦!

玉米媽的代表作:愛玉

愛玉,在連雅堂的《臺灣通史》中就有紀載了,它是桑科榕屬的植物,擁有隱花果,所以市面上看到長得很像小刺蝟的愛玉果實,其實是把果實切開、翻面、曬(烘)乾而成的。

每年夏季,玉米爸都會去迪化街買愛玉果實回來,由玉米媽把一顆顆小小的愛玉子刮下來,便於收藏。我會準備好乾淨的雙手、塑膠袋、一把鐵湯匙、一個夾鏈袋,開始刮愛玉子。刮愛玉子可以用鐵湯匙刮,但我個人通常是以兩隻大拇指為主,輔以鐵湯匙。把愛玉子從果實上乾淨刮除的訣竅,端賴果體是否有充分曬乾,若因潮濕,愛玉子就十分難刮乾淨。把刮下的愛玉子放入夾鏈袋中收藏,用電子秤量出重量,再用簽字筆在袋上註明重量與刮除日期,想吃的時候,再洗就可以了。

愛玉好夥伴:檸檬汁與冬瓜糖水

好吃的愛玉要現洗,除了搓洗的水質要好,味道也是關鍵。愛玉本身只有淡淡的籽香味,想要愛玉美味,絕對不可缺少檸檬汁!檸檬的香氣可以為愛玉加分,它的酸味更可以提振蒸蒸夏季的精神。玉米爸還發現,用冬瓜糖熬煮糖水,拌入愛玉碗裡,能夠克服小玉米還不能食用蜂蜜的問題,而且比紅糖水來得濃郁。可冰鎮擠好的檸檬汁和熬好的冬瓜糖水,它們可是愛玉的好夥伴呢!

洗愛玉囉!

把刮好的那袋愛玉子拿出來,準備好乾淨的雙手、電子秤、無油的容器(注意:沾到油就洗不出愛玉啦!),再請小玉米的阿嬤支援一只絲襪(我覺得用絲襪洗的效果比較好,如果真的沒有絲襪,坊間也有賣洗愛玉的紗袋),就準備洗愛玉囉!

週末小玉米的雙胞胎叔叔都在家,玉米爸想要我洗多一點愛玉來吃,所以份量就弄多一些,以1公升的開水對16公克的愛玉子為基準,這次是2公升的開水對32公克的愛玉子。

用電子秤量出所需的開水和愛玉子,把開水倒入無油容器,將秤好的愛玉子倒入絲襪,就可以開始搓洗愛玉子了。

深怕我的雙手沾來沾去,玉米爸乾脆幫我把材料都備好,然後該我大顯身手啦!

洗愛玉需要時間,一開始,盆中的開水沒什麼異樣,我喜歡仔細地搓洗絲襪一角的愛玉子,然後再把擠壓過的籽籽推到角落,一小部分、一小部份地洗出愛玉來。

漸漸地,雙手便能感受到愛玉籽經搓揉後所釋出的果膠,開水也會結凍。

 

這個時候,便可先將容器靜置入冰箱內,冰過的愛玉會更好吃喔!

淋上檸檬汁和冬瓜糖水,美味的愛玉就完成了!小玉米的口味還不能吃太重,餵他前要先嘗嘗看味道,他還挺買帳的喔!

我是家裡的洗愛玉好手!

 

首圖來源:中國時報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