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各國的兒童節

2014-04-01
親子話題

一年一度的兒童節又來到了!
小朋友們又到了幸福的日子。還記得小時候那種對兒童節期待的感情,那是一種盼望,一種激動,一種興奮,一種快樂,是深深紮根在孩子心裏的最真實的情愫。當每個孩子長大後,為人父母后回想起自己兒時的這種感覺時,心裏都有種莫名的甜!每當兒童節臨近時都會回想起自己的童年——那段最美、最珍貴的時光。讓我們在又一個兒童節到來之際回想我們的童年,找回那一份純真並真誠的祝福天真可愛的孩子們「兒童節快樂」!

日本:一年三次兒童節
日本是世界上慶祝兒童節次數最多的國家,他們一年要慶祝三次兒童節,而且慶祝方式十分有意思,充滿了濃濃的日本風情。

‧3月3日女孩節
這個節日是專門為日本的小女孩設立的,每到這一天,家中有女兒的父母會在家裏設置一個陳列臺,臺上放上穿著日本和服的漂亮女娃娃玩偶

‧5月5日男孩節
為了祝福家中的男孩健康、快樂,這一天日本家家戶戶都會用紙或布做成色彩鮮艷、形狀像鯉魚的彩帶,然後把這些彩帶串在竹竿上,並和金色的風車綁在一起,挂在屋頂上。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日本人相信鯉魚最有精神和活力,希望家中的男孩都像鯉魚那樣,因此這一天又稱為“鯉魚日”。
同時,日本的父母這一天也會在家裏放置玩偶,但卻都是武士裝扮,樣子很可怕。

‧11月15日「七五三」兒童節
在日本習俗裏,三歲、五歲和七歲是小朋友特別幸運的三個年紀,所以每年的這一天,會專門為這三個年紀的孩子熱鬧地慶祝一番。
這一天,小朋友會穿上最好的傳統和服,還會背上一個畫了松樹、烏龜或鶴等圖案的小紙袋,紙袋裏裝滿了父母買的糖果和玩具。穿戴整齊後,父母會帶小朋友上日本神社,祈求並感謝神明給小朋友帶來健康和快樂。

瑞典:「男孩節」VS「女孩節」
歐洲國家瑞典也把兒童節分得比較細,每年的8月7日是「男孩節」,又稱為「龍蝦節」,意思是鼓勵全國的小男孩學習龍蝦的勇敢精神。這一天,孩子們要打扮成龍蝦的樣子,表演一些非常活潑可愛的節目。
12月13日則是瑞典的「女孩節」,又叫「露西婭女神節」。露西婭是瑞典傳説中專門保護女孩的女神,每到這個節日,女孩子都要打扮成女神的模樣,為其他孩子做好事。

俄羅斯:國際兒童節在這裡誕生
俄羅斯的兒童節和國際兒童節完全「合拍」,就在6月1日。每當兒童節來臨的時候,俄羅斯各地的孩子們都會興高采烈地歡度自己的節日,還會表演一些民族歌舞,學校裏則舉行慶祝活動。
其實説起兒童節的來歷,與俄羅斯有重要關聯。1942年6月,德國法西斯槍殺了捷克利迪策村16歲以上的男性公民140餘人和全部嬰兒,並把婦女和90名兒童押往集中營。村裏的房舍、建築物均被燒燬,好端端的一個村莊就這樣被毀。為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戰爭中死難的兒童,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理事會議,各國代表憤怒地揭露了帝國主義分子和各國反動派殘殺、毒害兒童的罪行。為了保障世界各國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權,改善兒童的生活,會議決定以每年的6月1日為國際兒童節。

伊拉克:不知道還有兒童節
不過,比起上述國家的兒童,伊拉克的孩子們就可憐多了,當許多國家的小朋友在歡慶兒童節的時候,伊拉克兒童大多根本不知道世界上還有一個屬於他們自己的節日。他們仍一如既往,或在學校上課,或在作坊打工,或沿街乞討。
一些伊拉克人透露,在薩達姆執政的20多年裏,6月1日被定為伊拉克的石油國有化日。每到這一天,伊拉克全國要舉辦各種慶祝活動,但與兒童無關,所以孩子們就沒有過過兒童節。
在被忽略的兒童節裏,伊拉克幼兒園、小學裏沒有任何節日氣氛,自然也不會有慶祝活動。

出處:東方網
圖片來源:國民旅遊休閒網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