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如何清潔玩具

2014-01-17
快樂生活提案

現在的寶貝實在太幸福了,五花八門的玩具看來非常吸引人!但其中也潛藏著相當多的病毒與細菌危機,使得清潔玩具變成一件大工程!

因為種類繁多材質也不同,所以也必須有不同的清洗方式,以下我們就分成四類玩具,說明它們的清潔方法。

一、絨毛玩具

(圖片來源:Giant Teddy

絨毛玩具清洗時要先了解我們是想要除塵或者水洗。

如果想要除去灰塵的話,不妨試試用不要的絲襪來擦拭玩具,讓灰塵依附在絲襪上,一遍又一遍地擦拭,灰塵就可以除去了。

水洗的話,方式分兩種,手洗或是用洗衣機洗。

使用洗衣機的話,要考慮絨毛玩具中的內容物,如果裡面有音樂盒、亮片、眼睛之類的配件,或是裡面很多棉花的玩偶,就不適合直接放到洗衣機中攪拌,以免損壞。

不管是手洗或是機洗,都可以加入一些比較溫和性且適合嬰幼兒的清潔劑(例如肥皂加水或是嬰兒用沐浴乳等),機洗的時候可以放一些溫水,並將玩具放到網袋或套子;手洗的玩具可用小刷子輕輕搓揉刷洗後,將清潔劑沖洗掉後,放到太陽底下曬乾或晾乾。

二、軟硬塑膠、矽膠玩具

(圖片來源:Villagemama)

這類玩具清洗時,要注意有無電器裝置的東西在裡面,不管是插電還是內有電池,都不能讓水氣跑到裡面,以免生鏽。你可以使用酒精和水,以1:1比例調和成酒精水擦拭。

沒有電器裝置的玩具,則可以在洗碗或洗衣槽中用上述比例的酒精水,先輕輕噴灑在玩具上面,等待一分鐘後再將玩具清洗乾淨。比較硬的塑膠玩具,例如樂高或手搖鈴類的玩具,可以試試看放入洗碗機內沖洗;至於矽膠類玩具則可以使用沸水消毒的方式,將玩具放入滾沸的水中進行消毒即可。

三、清潔有頭髮的娃娃(芭比、肯尼等)

(圖片來源:Judgmental Observer) 

家中有小女生的話,免不了有芭比娃娃之類有頭髮的玩偶,在清洗時想必是最傷腦筋的!

遇到有編織的頭髮,可用水清潔後平放晾乾,但要是頭髮糾結雜亂分不開,則可以用些護髮乳搓揉後清潔晾乾。

至於娃娃的身體污漬,則可以用一些小蘇打水或是油水,以棉花棒繞圓的方式,擦拭髒污區塊。如果污漬太強,可以用棉棒沾上卸妝油後,在污漬上擦拭就可輕易解決。若要進行消毒,一樣是將酒精和水以50%的比例混合放在噴霧瓶中,向玩具噴灑擦拭清潔,就可以完成消毒程序。

四、清潔木製玩具

(圖片來源:koskela)  

木材具有抗菌的性質,不過我們還是得避免病毒細菌遺留在木頭玩具上。

我們可以用白醋浸泡的布擦拭木製玩具,進行消毒殺菌。木製玩具不需要常常清洗,而且可以放心的是,玩具一旦經過擦拭後,醋的氣味在短時間內就可以揮發掉,而聞不到囉!

 

清潔玩具的重要性

你家寶貝們常生病嗎?除了注意均衡的飲食和充足的睡眠,要更注意的是暴露在空氣中的病毒,那往往會造成更嚴重傳染。尤其大量玩具的使用,更是這些可怕病毒的傳染途徑!如果可以的話,盡量定期消毒玩具及生活環境,讓寶貝們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例如玩具不要放嘴巴、以及玩玩具後記得要洗手,就能將傳染風險減到最低。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