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3款投投樂、套圈組~訓練幼兒雙手細緻動作

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 2014-12-31

在我們家,有一幕時常上演著:我把家裡沒用到的東西,丟到陽台資源回收箱裡,而Michael會在倒垃圾之前,從資源回收箱找出他覺得有利用價值的東西,又拿回家裡。「柔柔的玩具不用多買,我來幫他做就好」Michael時常這麼說。

於是,柔柔的玩具,有一部分是來自於家裡用不到的東西,舉凡不要的紙盒與紙箱,大大小小的規格都有,廚房用的瓶瓶罐罐,凡是咬不爛、不怕摔的通通可以拿來玩,因為這階段的她,喜歡玩把東西裝在容器裡,再拿出來的遊戲、或者藏小東西讓她找、玩蓋蓋子、把小容器裝在大容器裡、打開不同規格的東西…等,於是這會兒,Michael又陸續做了三個小教具。

教具一:小熊紙卡組

材料:紙盒、紙圖卡、壁報紙、透明膠帶
工具:美工刀

有一天,Michael把之前留下來彌月禮盒上的小熊和花朵圖案剪下來,再利用之前做彩虹城堡剩下的壁報紙剪了幾個數字圖案貼在小熊後面,這時我還不知道新玩意是什麼?又去資源回收箱找個紙盒出來「恩,這個好!規格剛剛好!」花了幾分鐘的時間加工、挖洞、貼膠帶等等。

原來他是要讓柔柔把小熊圖案紙卡投入紙盒內,訓練小手的細部動作。

柔柔很愛玩,會把小熊圖案紙卡一一投入紙盒內,再打開紙盒取出紙卡,又重覆一一投進去,這個教具玩了很久,紙盒都快玩爛了。

教具二:兵乓球組

材料:大保特瓶、兵乓球、透明膠帶
工具:美工刀

拿了原本給柔柔當作打鼓玩的保特瓶,還有一堆兵乓球(之前每周跟Michael打兵乓球,現在沒時間打了,給柔柔當玩具用),在保特瓶上挖個洞,洞口貼上膠帶防刮傷,讓柔柔把兵乓球丟進保特瓶裡。

第一次玩,樂得很呢!對準,投進去!

再對準,再投進去!

柔柔還試圖用她的小手挖出兵乓球^^

兵乓球的大小剛剛好適合她抓握,所以啊,她也常抓著兵乓球丟進其他容器裡哦,如果兵乓球不小心掉了,還會追著兵乓球跑呢。

教具三:迷你版套圈圈組

材料:木板、圓棒、大吸管(喝珍珠奶茶那種的大孔吸管)
工具:美工刀、剪刀、電鑽、木工膠(或白膠,但白膠比較不牢)

隨著柔柔愈來愈大,手部的細部動作也愈來愈多,為了進一步訓練手指的靈活度與集中注意力,Michael做了這款迷你版的套圈圈組。先在木板上用電鑽鑽洞,再將圓棒揷入木板裡,中間塗上木工膠固定,圓棒的頂端先用美工刀修出導角圓形,主要是方便將吸管套入,但是不要太尖,以免傷害到寶寶,再將吸管剪成一小段,長短高低不同就完工了。

第一次給柔柔試玩,只要看到新玩具,就是這副德性啊~

不急不急,坐下來試玩看看

將開始還不會套,對不準,玩了幾次之後,愈來愈厲害,套中的機會愈來愈高

又套中了~~

愈來愈熟練,會先對準,再套上去哦

好認真的表情哦~

拿吸管的時候,這小妞聰明得很,不一個一個拿,而是整盤翻過來直接倒出來啦。

拔拔,這個太簡單了啦,再開發難一點的啦~~(上圖,柔柔得意地拍拍手)

Michael說將來還可以在吸管上寫上數字,來玩數字接龍,這幾款教具可以訓練手指的靈活度,不花錢的小教具輕鬆DIY,比起彩虹城堡與盪鞦韆,這些是不是簡單多了^___^

記錄於1Y2M(小熊紙卡組)、1Y4M(兵乓球組)、1Y5M(迷你版套圈圈組)

 

 

創意來源:

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