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紙箱夢幻創作!孩子的童話小屋DIY

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 2014-12-23

大概二三月的時候吧!有一天晚上,Michael從外頭扛了一個鄰居不要的大紙箱,走了幾百公尺的路回家(要扛這麼一個大紙箱走路應該是件不容易的事!)他興奮地跟我說,這種大紙箱不容易拿到,就算請電器行幫你留,也沒辦法用房車載回家,所以,看到它當下唯一的念頭就是:「先扛回家再說~要做什麼以後慢慢再想!」。就這樣,這外觀不怎麼漂亮的紙箱被放在角落,一放就是好一陣子....不是被Michael拿來掛衣服,就是把一些不想給柔柔玩的東西丟在紙箱內(最安全,她根本拿不到)。

只是,對於很在乎視覺美感的我,對這咖醜醜的大紙箱已經到了無法再忍受的地步,就跟Michael提:「拔拔,趕快做點東西美化一下紙箱啦,這紙箱很醜耶...我不喜歡家裡亂亂的啦,還被你拿來掛衣服><」。這限期要改善的命令,加上當時的我們也剛好走訪一些有關鄉村屋的東西,於是,改造洗衣機紙箱變童話小屋的點子就這麼出現了。

請跟著我們一起DIY吧,花少少的錢就可以讓寶貝玩得不亦樂乎哦!

[DIY改造方式]

材料:

洗衣機大紙箱、厚紙箱數個(要厚一點才行,不然房子容易垮掉)、各種顏色的大壁報紙數張、白膠或醬糊(但醬糊黏性比白膠差)、木工膠、透明膠帶、雙面膠(可以想像的膠都出動了^^)

工具:

強而有力的美工刀、剪刀


(照慣例,先來張Michael的手繪草圖,動手前,我和Michael用草圖溝通一下想法)


(洗衣機大紙箱的原貌)

關於房子本體的作法:

(1)先裁切出大門和窗戶
要注意的是:瓦楞紙通常會有很多層,為了方便容易打開
門窗開闔轉折處請將瓦楞紙最外層去掉,但注意不要切斷(若不小心切斷,就用透明膠帶接回去)
(2)本體四面牆貼上壁報紙
建議用寬板一點的雙面膠,因為塗白膠或醬糊,面積太大會塗到昏倒, 而且受潮紙面容易拱起來
(3)用美工刀割出窗戶形狀,用白膠或醬糊貼在瓦楞紙上
(4)最後美化的工程就是在4個牆邊做出砌石裝飾


(大人邊做,柔柔邊玩)


(用美工刀割出窗戶形狀)

房子的本體作法很簡單,剪剪貼貼就完成了!比較"厚工"的是屋頂,在老婆要求,以及高品質的監工之下,Michael花了很多時間完成(這段期間Michael想要簡單混過都被龜毛老婆否決了,哈!)。

關於屋頂的作法:

由於我要做的是「活動式可掀開的屋頂」,還要「符合鄉村風的味道」,所以號稱馬蓋先拔拔又開始想…
(1)找兩片紙箱,中間貼上透明膠帶組合起來,寬度要大於房子才行
(2)在上述(1)內側兩端貼上兩片紙板,目的是要讓屋頂可以藉由紙板卡住掛在房子本體上方
要注意的是:貼上兩片紙板我們採用專業的木工膠(剛好家裡還有),因為木工膠是黏木頭用的,所以黏性超強,如果沒木工膠,一般白膠應該也行,但用木工膠當然牢固多了
(3)開始裁切半圓型的紙瓦片,並貼上各種不同顏色的壁報紙,我們總共裁切48片
這步驟也是最費工的地方.....一片一片裁.....一片一片貼
(4)將各種顏色的紙瓦片貼在上述(1)上面,這步驟很重要,也很費工
首先,為了美觀,Michael堅持同一排不能有重覆的顏色,上下相鄰顏色也不能重覆,於是,光是排個顏色,這裡喬一下,那裡調一下,就花不少時間。再來,就是貼的小技巧,因為選用的紙箱都很厚,好處是立體感很夠,壞處是不好貼,所以幾個小技巧:

(4-1)先貼好一整排:用透明膠帶把一整排貼起來
(4-2)再一排一排依序貼上,二排要交錯重疊才會好看
(4-3)要強調的是,膠一定要夠力才行,所以我們採用木工膠
如果沒有木工膠的朋友,建議紙箱不要選太厚,再用透明膠帶加強應該也可以
(4-4)原本打算在屋頂挖一個洞,改裝成煙囪,但這時屋頂已經是三層厚度太難割,只好暫時放棄,也許哪天Michael心血來潮,再來改裝


(製作各種顏色的紙瓦片),原本前窗割成百葉,後來發現柔柔開闔時強度不足,容易損壞只好改回一般設計


(屋頂兩側貼上兩片紙板,讓屋頂可以掛在房子上方)


(完成了彩色屋瓦,這是最耗工的地方)


(活動式可掀開的屋頂)

關於美化:

最後,就是美化工程了,Michael使用剩下的碎紙,用馬賽克拼貼的方式美化小門(這小門的用意是銜接原來的彩虹城堡的右翼),我呢!就利用某個全家還在睡覺的早晨,做了一排的綠草地(用紙箱做雙層,比較有立體感)。

原本,還打算再加一點花花草草、小鳥、蝴蝶之類的,Michael也想在正門設計個紙時鐘、內牆面再做裝飾或者在屋頂內加裝幾個小小紙燈(關燈後可以當成看小星星一樣)、原設計圖還打算加個煙囪的,只是我們兩個人都累了....再加上又有其他新點子出現!於是美化工程等柔柔大一點,再帶她一起完成吧。我想,這組房子,夠她玩到上幼稚園了。


(做細部美化工程)


(完工了,有沒有很不一樣呢?)


(前後正反面好好拍一拍)

[柔柔玩耍實錄]

柔柔常常會這麼玩(還是半成品時,她就玩得不亦樂乎了):
(1)練習開關門:大門上方兩個半圓型鏤空,可以方便柔柔伸手開門、關門(瓦楞紙有個特性可以卡住)
(2)當小球池:喜歡把球丟進去、也把球丟出來(隔天我會請她把丟出來的球再丟回去)
(3)當秘密基地:喜歡把玩具有的沒的丟在裡面
(4)玩躲貓貓:特別愛玩窗戶,每個窗戶打開又關起來,最愛跟大人:「哇」一聲!
(5)可銜接原本的彩虹城堡,更好玩!
(6)房子的後面是整片素牆,將來要給柔柔塗鴉用的!


(愛把球丟進丟出)


(愛走進走出,跟大人玩嗚..........啊!!)


(當小小球池玩)


(可以銜接彩虹城堡哦)


(兩座連接在一起更好玩)

經實驗證明,這小房子可以擠進2個小小孩,也可以擠一個大人+小小孩(我常跟柔躲在小房子裡玩)。後來有次機會,附近鄰居又丟出兩咖洗衣機大紙箱,天啊,我心裡多麼想把它們載回家,跟這座小屋併在一起,乾脆來個"東西兩廂參拼豪宅"好了,只是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家裡真的沒空間再放兩咖大紙箱了....於是,只能看著它們被電器行回收丟掉,可惜啊~。

[Michael後記]

那是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到保母家拿忘了帶回來的小鞋子後,下到一樓前庭,發現一個好大的棄置紙箱,當下見獵心喜,左顧右盼確定一下真是人家要丟的,尺寸也正合我意,哈哈! 沒想到尋尋覓覓多時,今天竟得來不費工夫!

錯~~ 費工的才要開始,把不需要的膠帶保麗龍除掉後,望著這個龐然大物,想用車子順便載回去是沒指望的,揹在後頭扛回家應該還可以,於是一個滿心歡喜的把拔便氣喘吁吁地扛著個大紙箱踏著窸窸窣窣的草地 經過步道穿越馬路, 一步一步的走了幾百公尺回家,阿彌陀佛~~電梯嘟嘟好還進得去,要不然要爬樓梯間可累了!

回到家老婆說怎麼拿個鞋子去那麼久啊! 啊~~就都是為了這卡紙箱咩! 還得再走回去開車回來哩! 當下雖然還沒有清楚的idea,但我相信這卡紙箱必有大用,只待我慢慢設計吧!
繼彩虹城堡之後,又是一個把拔疼愛女兒的奇想創作

記錄於1Y6M~1Y7M

 

 

創意來源:

Sandy and Michael's 漫步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