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技職新視界@高雄科工館】 2022/03/26~2025/03/30
    【技職新視界@高雄科工館】 2022/03/26~2025/03/30

    【技職新視界@高雄科工館】 2022/03/26~2025/03/30

     
    •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 (07)380-0089
    • 週二至週日9:00-17:00週一休館
     

部落客帶路

緹雅瑪美食旅遊趣 | 到訪日期:2022-07

暑假帶緹緹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室內吹冷氣看展覽!!其中最推薦4F常設館的「技職新視界」,技職2.0有7大職業展區,每區皆有好玩的互動遊戲體驗,以前讀書選科系總是拿不定主意選哪個科系,來技職新視界能體驗並引導國小、國中學生開始深入思考未來對哪個職業志向有興趣,是有意義且好玩的展覽,連我自己也玩得好投入。
技職新視界展覽到114/03/30

技職新視界 資訊/購票

展覽日期:111/03/26~114/03/30
(週一休館/週一為國定假日或補假日則照常開放)
展覽時間:09:00~17:00(16:00停止入場)
展覽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北館4F展廳
入場費用:需購買常設館門票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交通

《自行開車&停車場》
導航「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或導航至停車場「科工館停車場(北館地下停車場)」
(停車場每半小時$15)
《火車台鐵》
台鐵「科工館車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
《高鐵》
高鐵左營站轉搭捷運至「後驛站 (R12)」,轉搭紅28號公車至「科工館站」即可抵達
《捷運》
至「後驛站 (R12)」,轉搭紅28號公車至「科工館站」即可抵達
《公車》
搭公車60、73、紅28「科工館站」下車再步行約4分鐘,即可到北館

技職新視界 展廳位置

「技職新視界」在科工館的「北館4樓 展廳」,購買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常設館門票,可一次看多個展場,等於可以看展一整天。

技職新視界入場要先輸入簡單的個人資料與幾個職業興趣問題,再拍照就能取得一組自己的QR Code,要闖關玩展覽中的7大職業展區互動遊戲,都需要掃QR Code,完成所有遊戲關卡還送小禮物,超棒的。

技職新視界 影片搶先看

技職新視界 技職優勢

介紹說明技職的3大好處,讓學生們更早了解技職優點,學生家長們也能對現今技職體系多幾分了解。

大大的技職名人牆,台灣各大知名企業家皆在榜上,其中還有緹爸的大老闆。

技職新視界 水產群

以水藍大海與彩色魚營造出海洋風格的氛圍,透過基因改造讓黑裙魚、斑馬魚變成更有觀賞價值的彩裙魚與螢光魚。

展示一步步改造魚的過程變化,先從透明化到各種顏色的呈現。

運用魚類製作研發出水產生技、水產食品,把魚類的價值再提升。

設計的Q&A牆,解答民眾心中的疑惑。

水產群有2個好玩的遊戲,捕魚撒魚網遊戲是投影牆互動遊戲,不需要掃QR Code,跟著中間人員圖示的動作一起做就行,想不到緹緹會對捕魚這麼上手。

真正的關卡是拉魚網遊戲,非常熱門!!一直有人排隊,我們最後才好不容易等到。

先選要拉的魚種再開始介紹魚種,才開始拉網,遊戲中吸收到許多知識,看每個人都賣力的拉網,可見好玩的程度,偷偷說~我中間也使出喝奶的力量瘋狂幫拉(哈哈哈)。

技職新視界 機械群&電機與電子群

「機械群」與「電機與電子群」設立在同一區,細分這2個專業不相同,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空拍機對各行業的幫助很大,除了一般大眾了解能攝影外,還能有效進行監控檢查…等,機械群關卡是操作空拍機進行作業。

每個櫥窗展示不同的機械產品,有:機械獨角仙、機械手臂、太陽能車、遙控藍牙音響、波浪發電裝置…等。

用手壓模擬波浪發電,產生的電能可讓燈泡裝置發亮。

現場還能與機械手臂下五子棋,從這點就能知道「機械群」與「電機與電子群」息息相關。

電機與電子群的遊戲關卡是駕車遊戲,從你選擇的車種來決定遊戲中道路上需取得何種能源,例如你選擇電動車就會先介紹你需要的正確能源。

技職新視界 土木與建築群

土木與建築群有精美縮小版具高雄代表性的建築物,高雄展覽館、高雄圖書總館…等等。

土木與建築群關卡是小小技士,有3款設計:建大樓、造橋、舖路,算是難度比較高的遊戲,需要在120秒內完成才算成功過關。

藉由動力沙的高低起伏能偵測地形的等高差,高山顯示紅色也代表較陡峭,低窪地區則是顯示藍色或綠色代表河流與綠地。

技職新視界 化工群

化工群在我們生活中用的居家、醫療、防護用品…等,運用在日常生活的產品最多。

防疫期間最重要的防護服、濾毒罐、口罩,我們每天會用到的沐浴用品也是由化工產業製作。

化工群關卡是用拖把使用清潔劑清掃廚房,接著是消滅病毒的打地鼠遊戲,很受現場小學生歡迎。

技職新視界 設計群

設計群是緹緹這次選擇的職業志向,因為她對繪畫一直有濃厚的興趣。

設計群的關卡是選出喜歡的商品圖畫動手著色,再把著色好的圖放在掃描機掃瞄,過不久就能在投影牆看到自己的作圖。

設計群的職業很廣泛,從服裝設計、產品設計、廣告設計、平面設計、繪圖設計…等等。

現場展示的作品好多都是得獎作品,對設計群很有興趣的緹緹,看得特別認真也對設計職業不只有繪畫插圖設計,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想法。

還能透過影片得到更多資訊,影片有:技職名人-李明松、電玩遊戲設計、產品設計、動畫設計、廣告設計。

技職新視界 農業群

農業群是展區裡空間最大的,也包含了畜牧養殖產業的介紹。

桌面上展示好多漂亮的種子與種子加工藝品、飾品,每個月展區會有好幾場的免費手作體驗(現場限額報名),先前其中一個手作體驗就是製作種子吊飾。

先進的種植技術與老鷹生態復育友善工法,參觀時還能聽到叫聲,同時也會用空拍機巡視農區的狀況。

智慧福利化畜養系統的介紹,以及仔豬飼養安全聲音監控系統,大大幫助畜牧業者監控環境並能即時收到突發狀況的發生。

農業區有3個闖關關卡,其中一個是「智慧農業中心」。

智慧農業中心有5種模式可操控:整地機、播種機、噴霧機、肥料撒佈機、收割機。

智慧農場能有效管理農場土壤水份的的狀況,專業的部份會藉由影片解說,學生有興趣也能從中得到知識與最新資訊。

在農業群還有「疫苗科學」,其中一個關卡是投影螢幕,看到病毒要用手揮把病毒清除掉,才能得到分數。

「精準生活」有國產木材的藝品展示,家具、獨木舟都是精緻如藝術品般的藝品等級。

循環再利用的農林副資材,時下最新的「生物可分解吸管」是用稻殼、稻桿、蔗渣、咖啡渣…等農林副資材製作。

「從農場到餐桌」是農業區的第3個也是整個展區的最後一個關卡。

選定想要料理的菜色,從備料清洗切塊到烹煮加調味料,要一步步完成整道料理才算成功。

技職新視界 作中學體驗區

剛剛提到,每月有多場不同的「作中學體驗」都是免費參加,下面有每月的活動場次表,可先選好日期再來看展也可以哦。
作中學體驗區/每月活動場次

技職新視界 職人認證區&技職夢想列車

把7大職業展區的9大關卡都闖關成功再到「職人認證區機台」前掃QR Code,我們第一次掃有一個關卡是闖關失敗未完成,再去闖一次關才順利拿到職人認證,再帶著QR Code到旁邊的「VR區報到櫃台」可領取我們選擇的「設計群 小禮物」,緹緹很喜歡這次的禮物。

我常跟緹緹說未來會投入在職業的時間最多,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做自己喜歡的事最幸福,展區中的「技職指南」與「技職夢想列車」不僅讓你了解自己的職業取向能從事的職業細項解說,並幫你整理有興趣科系的全台學校,對已清楚自身職業志向的學生與學生家長幫忙很大。

技職新視界 VR職場體驗

拿到職人認證後就能免費報名一次「VR職場體驗」,體驗要滿12歲以上才行哦!!

VR職場體驗有3款VR遊戲互動:基改工程師、水下作業員、汽車修護員,現場有人員引導你一步一步操作。

6款VR觀賞:無人機-噴藥、無人機-監測、水產養殖-泰國蝦、水產養殖-午仔魚、水產養殖-黃金鯧&海鱸魚、水產養殖-文蛤、水產養殖-觀賞魚。

技職新視界 參加活動贈好禮

只要參加「未來繪金賀」,向櫃檯索取一張圖畫紙,繪出”代表自己的圖像”,或寫出”未來的職業志向”,又或者”給未來自己的一句話”,依照圖下的步驟就能一次得到3款模型小禮物(DIY手作模型),還可參加抽獎有機會得到「自己繪出的專屬帆布袋」。

或是填問卷也能至櫃台兌換上面的其中一個小禮物(DIY手作模型)。

找出自己的職業志向~越早開始越好!!來科工館「技職新視界」看展能幫忙學生更早發現自己的職業志向,進而選對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科系學校,暑假單純想帶小孩來玩互動遊戲,這裡也很可以,完成闖關還有小禮物可以拿,好玩又有得拿,快來看展吧~

 

文章來源:緹雅瑪美食旅遊趣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07)380-0089
 

週二至週日9:00-17:00
週一休館

   
消費資訊

全票100元,優待票70元,優待票50元,未滿6歲兒童免費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s://www.nstm.gov.tw/Reference/VisitorInformation/TrafficInfo.htm

停車場:有

關於作者

緹雅瑪美食旅遊趣
緹雅瑪美食旅遊趣

初めまして,大家好,我是緹雅瑪。 我是一位明明很容易迷路卻為了旅行、品...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