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俏皮河豚穿梭心形隧道,盡賞山海線光雕秀~瑞芳深澳鐵道自行車
    俏皮河豚穿梭心形隧道,盡賞山海線光雕秀~瑞芳深澳鐵道自行車

    俏皮河豚穿梭心形隧道,盡賞山海線光雕秀~瑞芳深澳鐵道自行車

     
    • 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二段1-1號
    • (02)2406-2200
    • 各站發車時間請洽官網
     

部落客帶路

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 到訪日期:2022-06

深澳鐵道自行車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原先為運煤鐵路的深澳支線[八斗子車站←→深澳車站]。為進一步活化老舊的深澳線鐵路,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就和台鐵合作,在2018年打造這條促進深澳的觀光鐵軌「Railbike」,也是全台唯一靠海的鐵道自行車。行車路線由「八斗子站」到「深澳站」,全長約1.3公里,單趟騎乘約20分鐘(一般行走速度),沿路可欣賞隧道內光影打造的海洋聲光效果,出遂道後唯美的光雕秀,和穿越充滿深澳鐵道彩繪牆的民宅巷弄間,最後一賭東北角的山、海景色。為了讓民眾更融入海洋生態,這次整修期間不僅加強隧道內的結構,同時也打造全新的光雕秀,並且將鯨魚等海洋動物置入其中,利用炫彩投影在隧道中,用可愛動畫呈現象鼻岩、蝙蝠洞等新北著名景點,讓旅客在騎乘自行車時,同時也能感受在地的特色。還沒體驗過深澳自行車的朋友們,趕緊帶著小朋友一起來趟「深」度之旅。

鐵道自行車「深澳站」

自行車深澳段,靠近深澳車站遺址附近有「象鼻岩」、「深澳漁港」也可延伸至瑞芳、九份等觀光景點。站在車站入口處,還可以眺望燈火通明的九份小鎮。

假日人多的時候,記得遵守防疫規定,依序排隊上車。已經完成線上購票的朋友們,記得提前15分鐘,到櫃台報到。

深澳站旁空地上裝飾著月亮鞦韆與高跟鞋燈飾,搭配可愛的深澳鐵道自行車吉祥物玩偶,是親子、IG女孩拍照的好場所。吉祥物分別為「豆腐君」、「象鼻君」、「山野君」,疑!?黃小菲疑似好像看到嘉義高根鞋教堂的高根鞋 [文章連結:嘉義布袋景點〡高跟鞋教堂〡浪漫唯美有故事的高跟鞋]!?

深澳站服務台

紀念幣〡時刻表
鐵道自行車除了白天有營運之外,也有開發夜間場次。如果想要把白天、晚上的風景、光景一起收錄到相機裡頭的話,可以像黃小菲一樣選擇18:00場次。這樣再去程時可以捕捉壯麗的山海景.同時回程時,也可以欣賞炫麗的燈光秀。

深澳三兄弟紀念品區

洗手間
深澳鐵道吉祥物三人組,到處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踨跡,撐著傘、玩水的它們也十分俏皮可愛。

巧遇部落客寶寶溫,差點就和他要簽名照了。

俏皮可愛河豚自行車
深澳鐵道自行車所採用可愛的海洋生物「河豚」作為車身主體,車內裝置有置物籃、安全帶、煞車、防撞裝置和QR導覽,再搭配五種顏色:有淺藍、粉紅、綠色、黃色、紫色,不同的顏色組合,帶給人不同俏皮可愛的河豚。

從側面的角度看河豚的尾巴,好可愛耶~

愛心型燈光隧道 [深澳站 → 八斗子站]

等了約十分鐘的黃小菲,終於搭上這輛新北唯一的海岸自行車,也開始期待今晚唯美的海洋光雕秀。(去程搭到紫色河豚~回程搭黃色的)

出發不到一分鐘,鐵道旁馬上又出現深澳三兄弟的行踨,猜想這一趟旅程,到處都可以看到它們。

愛心型LED隧道
首當其衝的燈光隧道,用愛心形狀搭配LED燈海,帶來一種進入時光隧道的視覺效果,如此的享受只有夜間班次才能體驗到的浪漫場景,雖然這類型心型還隧道滿常見的,不過搭著自行車穿越過去,還是頭一回呢。

穿過唯美漫浪的隧道後,準備迎接的是黃小菲滿心期待的海洋聲光投影秀。

海洋聲光隧道 [深澳站 → 八斗子站]

進入隧道後,利用GOBO燈投射,將周邊旅遊地標用可愛的影像呈現出來,有象鼻岩、蝙蝠洞、深澳漁港、水湳洞、十三層遺址、九份等。黃小菲特別喜歡這個路段,還稍稍放慢速度,仔細的觀看每一幅精心設計的畫面。

緊接著要通過的是利用彩色LED燈條呈現的流線感,不停變化色彩形成光線的流動,讓人有種加速的錯覺(明明就是用腳踏的,哪來的速度感),也是相當美麗的一個路段。

利用單點的LED燈,散落在隧道出口前,一閃一閃的效果將八斗子的星空映在隧道中。

山海線光雕秀 [深澳站 → 八斗子站]

出隧道後的山、海景也是深澳自行車道的重要路段,也是全台唯一沿著海岸的鐵路自行車道。

愛神邱比特告白區

天使的翅膀
可惜無法中途下車,拍張帶翅膀的唯美照。

七彩繡球花區

除了唯美的光雕之外,仔細找找還可以看到可愛的小兔子。

巨大抹香鯨

天色暗一點的光雕,更為鮮明、立體。

鐵道特色彩繪區 [深澳站 → 八斗子站]

深奧鐵道自行車沿線有8處色彩繽紛的彩繪民宅與特色貨櫃屋,從八斗子月台開始的海洋風,延伸到深澳月台的礦坑風,每一幅彩繪都是一筆一墨繪製而成的,喜歡深澳三兄弟的你也絕對不能錯過這一區。

鐵道旁也有幾家咖啡廳,搭完自行車後,也可以找一家,坐在裡頭安靜的享受東北角的海景。

到站囉!!
原先單程以一般速度來說大約十五分鐘可以完成,不過黃小菲貪拍、加上後面沒車,就稍微放慢速度、緩緩前進,這樣才能捕捉更多唯美的畫面分享給大家。

鐵道自行車「八斗子站」

鐵道自行車八斗子段,隔壁相鄰的就是現今的八斗子火車站,到站後只要往上走一點,就能抵達八斗子月台,它除了是全台最靠近海邊的火車站之外,加高的月台讓人站在上面可以遠眺太平洋,感受天海之景。也是橫跨「基隆市」與「新北市」的火車站。附近的海洋科學博物館、潮境公園、忘憂谷等…,也都是耳熟能詳的著名景點呢!

怎麼去、怎麼回來
沒錯!咱們的鐵道自行車是利用旋轉的方式,將車頭方向對調,再順著原鐵軌回去,體驗不同方向的景色。

鐵道自行車八斗子站

八斗子站對面有一大處停車場,如果是由這一頭搭乘的人,不用怕找不到車位,停好車也可以順便近距離欣賞海景。

八斗子車站月台

越夜越美麗回程去

到站後約有十分鐘的時間可以休息一下,看看風景、拍拍照,也可以近距離拍拍這隻可愛的河豚自行車,等待時間到搭車照原鐵路騎車回去。

水汪汪的大眼睛

點燈後的八斗子站也是挺美的。

回程時的心型隧道,竟然夢幻到彷彿變成一條被星空包圍的軌道,十分的唯美浪漫。

相親相愛的河豚

RailBike名信片

深澳鐵道自行車紀念章
有收集旅用章習慣的人,別忘了來櫃台蓋個紀念章。

入夜的深澳站有種寧靜的感覺,完全擺脫大都市的喧嘩,很愛這種氛圍的黃小菲,期待下次的到來。

小菲玩樂心得
首次搭乘深奧鐵道自行車感覺有點像之前在苗栗搭乘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不過沿途的景色大不一樣,和一些小地方不同,例如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是手壓式的電動腳踏車,深奧鐵道自行車則是必須靠腳力踩踏的傳統方式;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的車廂座位是4位,深奧鐵道自行車的車廂座位是2位。類似的地方有乘車限制和票價,安全考量,未滿3歲無法搭乘,還有票價落在一人250元上下。搭乘深奧鐵道自行車黃小菲覺得比較需要提醒的有:因為規定12歲以下需有家長同行,加上一個車廂只有2個座位,所以若是一位家長帶兩位未滿12歲的小朋友,會形成有一位小朋友無法搭乘的窘境,除非有同行的親戚朋友可以陪同,因此購票時要特別注意人數和年齡的搭配唷。黃小菲整個體驗下來覺得很新鮮,可能有搭上星空隧道的魔幻精彩,和夜間沿途的驚喜發光體,讓黃小菲覺得雖然路程短短的,但有不少點也有驚豔到,所以還是蠻推薦給大家的喔。

 

文章來源:小菲親子玩樂生活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新北市瑞芳區建基路二段1-1號
 
(02)2406-2200
 

各站發車時間請洽官網

   
消費資訊

單趟票價150元,來回票價250元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s://www.railbike.com.tw/edit_page/detail/15

停車場: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