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部落客帶路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到訪日期:2013-11

這是第2次來到這裡,一個位居台北城卻不受外界叨擾的靜謐之地,安妮與佐弟也都喜歡這裡。
來這裡的動機,是因為所喜愛的作家廖玉蕙老師經常在這裡舉辦講座,那麼,會注意廖老師,則是因為他經常在臉書上書寫他可愛的孫女小龍女的生活趣事,讓同樣身為母親的我在透過閱讀文字之時,總品嚐到那股契合的味道。
在11月份揪遊台北的活動裡,我帶著安妮與佐弟,與隨行的朋友們參加了一場介紹紀州庵的導覽活動,透過導覽老師的講解,除了讓居住在這座城市的居民瞭解這裡的歷史之外,我反而更讚揚社區里民的人文素養。

怎麼說呢?
我想,可以從這裡的名字開始說起。
「紀州庵文學森林」,這簡單七個字,會讓你有怎麼樣的聯想?

廟嗎?出家人的住所嗎?或者,「文學森林」這四個字讓人產生一種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的刻板印象?

如果是這樣,那麼,對居住在同一個區塊的居民們,怎麼又會同意讓原屬於停車管理處的地,捨棄建造停車大樓而保存從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古蹟呢?
無論是從網路上搜尋得到的資訊,或者從導覽老師口中而言,都可以曉得紀州庵所處的同安街與附近的廈門街,過去曾為許多文人雅士如王文興、白先勇選擇住居之處,知名的紅範與爾雅出版社也都在此立業,不知是否因為這樣的緣故,在這個不太像台北市街道裡的社區居民,倒也願意讓這曾為日據時代的餐廳,在結合同安街的文藝氣息的情況下,改造成具有多方面功能的場所,居民可以在這裡享受藝文講座、書法茶道課程,孩子們也可以學習知識,另一側有老樹綠草相伴的空地,也成為市民享受陽光或者清閒的老地方。

就算你不走進主體建築,外頭擺放著各式書籍,甚至兒童繪本的推車,同樣能讓你與孩子悠哉的在木板長凳上,渡過與世隔絕的一個下午,陽光或者涼風也會一同加入行列呢!

紀州庵的平日時間,人煙稀少,我與朋友們卻一致認為,這真是一處不可多得與孩子約會的好地方啊!

▽九月的時候,安妮與佐弟在門外的木椅上閱讀了這兩本書。其中一本叫做「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Link)給了孩子一個認真思考的機會,書裡頭提出了很多關於聖誕老人的問題,像是:聖誕老人夏天都在做什麼?需要送的小朋友那麼多,聖誕老人是怎麼在一天之內送完所有禮物呢?為什麼有些小朋友沒有辦法拿到禮物呢?...我覺得,這樣的書挺不錯的!

▽我也喜歡欣賞附著在玻璃牆上的藝文海報。

▽然後,在1樓的書店買明信片,寄給自己,或者寄給不常見面的朋友。

▽也是因為在這裡看見夏目漱石的三四郎,幾天後就上圖書館去借了這本書。

▽中午,就跟孩子悠哉的在這裡的餐廳用餐,平日的時光裡,整座森林好像都是我們的,沒有人來打擾。

▽點一個經濟時惠又美味的套餐,不貴,約200元(另外加服務費)。

▽這是11月揪遊台北在紀州庵舉辦的活動。安妮與佐弟與朋友用小手體驗過去印製信封與刻板的技術。

▽目前紀州庵的展覽:台灣文學與出版特展
展期:2013/10/06 Sun ~ 2013/11/24 Sun

▽活動結束後,跟朋友們玩在一塊,是孩子們最開心的事情。

▽可能是吃吃東西,撿撿石頭,或者,像佐弟這樣放肆的追起水鳥來。

▽天快黑時,帶著滿足的心靈,慢慢逛回家。

 

文章來源: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台北市同安街107號
 
(02)2368-7577
 

10:00-18:00、週五及週六10:00-21:00
週一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免費參觀(如參加課程,依課程內容而定)

詳細資訊
 
其他 無線網路:有,免費 交通:

請參考http://www.kishuan.org.tw/page/?p=about_traffic

停車場:有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