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

     
    • 花蓮市民權七街1巷10號
    • (03)823-5466
    • 9:00-12:00、14:00-17:00週一休館
     

部落客帶路

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到訪日期:2012-09

阿公那個年代的人,對日本人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覺,他們曾經走過那個國格被踩在腳下的日治時代,言談之中卻又時而流露出對他們的感謝與尊敬,探究其因乃在嚴格管理之下給殖民地居民一種「安心生活」的信賴感。(保釣人士不要攻擊我)
幸虧我們還算是個有度量的民族,對於曾經統治過寶島的文化遺產,不但沒將它們剷除,甚至還致力於建築的修繕與維持,有心一點的地方政府為了不讓這些歷史古蹟流於空殼,舉辦了許多藝文活動讓追溯者可以用柔和的角度,更貼近的瞭解八九十年前在這片土地發生的事。
《郭子究音樂紀念館》就是這樣一個隱藏於社區中,持續在傳承先人精神的藝文熱點。
在上一代喜愛音樂或者合唱的人,或許對郭子究老師都不陌生吧!尤其在花蓮人眼裡,不曉得影響了多少音樂愛好者?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他不那麼瞭解(證明我很年輕嗎?),可以到這個網站走走:
到這裡(滑鼠點下去)下載《花蓮港廳 巴吉魯》電子書,可以從建築特色的層面認識這個日治時代的建築。

《花蓮港廳 巴吉魯》電子書上的截圖

《花蓮港廳 巴吉魯》電子書上的截圖

《花蓮港廳 巴吉魯》電子書上的截圖
如果你是喜愛到日本漫遊的旅者,蒼井夏樹著作之《日本‧美の遠足》(Link)提供了很多深具美感的藝文點。

其中,第48頁介紹的《舊東京音樂學校奏樂堂》,與約莫相同時期的台灣花蓮,存在著許多建築的共同點,像是「西洋式木造建築」、可以擋雨的「雨淋板」牆面以及為了避免受到地面水分侵蝕而墊高的「石頭基座」,都可以在這個距離台北2個多小時車程的花蓮,近距離欣賞到這些細膩的建築。

(上3張圖拍攝自蒼井夏樹著作之《日本‧美の遠足》)

原本的算盤是打著用騎乘親子腳踏車的方式,從凱風卡瑪書店依照電子書的路線A,來拜訪郭子究故居。

《花蓮港廳 巴吉魯》電子書上的截圖
然而,還是太理想化了一點,為了配合Annie與Lucas的狀況(什麼狀況?看這篇就知道。)我們在喜歡農莊小憩後,讓小黑載四口子回到美崙地區的藝文熱點走走逛逛。
▼ 從民宿〔喜歡農莊〕往市區的路上。

▼ 認真用電子書的地圖找尋郭子究故居的霍爾爸爸。

▼ 我們在這附近繞了幾圈,也問了附近居民,似乎就是沒人可以清楚指引我們怎麼到郭子究故居。

▼ 原來,這裡的巷弄真的很小,有一點像以前的眷村。小小的木門與圍牆。

▼ 巷口牆面上的標示海報。如果是用步行或者騎腳踏車的方式應該不難發現。

▼ 找到了!

▼ 拜訪的時刻,遇到一些剛下課的學生從紀念館裡走出來。原來這裡現在也是花蓮高中的藝術文化教學中心。

▼ 細膩的日式建築風格。〔鬼瓦〕+〔雨淋板〕+〔墊高的基座〕

▼ 木條方向為上內下外的雨淋板。可防止下落的雨水從縫隙滲入屋內,順著木條的方向向外排出。

▼ 雅緻的日式庭園。

▼ 木牆上懸掛著的音樂活動海報。

心得:
我認為,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可以做一件事情,就是在郭子究故居舉辦一些免費的社區音樂會,邀請左鄰右舍來紀念館裡體驗文化與音樂之美,這樣,對這個城市陌生的旅人的來訪,應該可以發揮更好的指引功能吧!至少,要問路時,不會以為自己走錯地方而放棄拜訪故居的念頭。(霍爾一度要打道回府,放棄尋找了呢!)

 

文章來源: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郭子究音樂文化館」規劃主軸有二個方向,其一是以「郭子究音樂文化館」展演、經營、體驗等相關設施為主,強調空間的功能性,大致可區分為「社區互動」、「體驗活動」、空間經營」、「藝文展演」等四大項目。其二則為「郭子究故居」的維修與興建,盡量以不多加、不刪減的方式,保留空間原貌,以期達到「郭子究老師剛出去散步不久」的生活意象,亦即強調生活故事性與音樂研究性,捕捉空間與時間交會點可觸摸的故事,進入生活劇場式的體驗學習,保存細節,並加以故事化。未來朝「生活、教學、收藏、創作」等相關史料收集、人才培力、志工培訓、籌辦社區音樂會等事項,傳述郭子究老師的生活故事與教學遺志,作為認識花蓮地區音樂發展入門,以期重現花蓮歷史與回憶。
(文字取自花蓮縣文化局網站介紹)

花蓮市民權七街1巷10號
 
(03)823-5466
 

9:00-12:00、14:00-17:00
週一休館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www.hccc.gov.tw/Portal/Content.aspx?lang=0&p=006000002&u=Traffic&sid=21

停車場:無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