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水源故鄉巡禮,深入管制區認識水資源~新店翡翠水庫
    水源故鄉巡禮,深入管制區認識水資源~新店翡翠水庫

    水源故鄉巡禮,深入管制區認識水資源~新店翡翠水庫

     
    • 新北市新店區新烏路三段43號
    • (02)2666-7811
    • 活動時間請洽官網公告訊息
     

部落客帶路

花洛米一起去玩耍 | 到訪日期:2020-10

之前老公就說翡翠水庫好美,有機會要來進去參觀看看。於是,某次老公特地在電腦前準時預約才搶到了名額,於是一家四口就順利出發了。今天,就Follow Mi來去平時是管制區的翡翠水庫參觀。

翡翠水庫參觀如何預約?
翡翠水庫管理局每個月都會舉辦參觀導覽活動,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目前則是不定期舉行。想參加的人要隨時注意翡翠水庫管理局的活動訊息
可參觀梯次出來之後,也會一併公布可報名的日期。可報名的日期一到,就快到報名網站報名。(最好準時00:00進去報名,因為這個很搶手)

翡翠水庫附近景點
這邊往上走就能到烏來,可以去搭台車。往回走,回到新店總站就能去逛碧潭,踩個天鵝船了。

翡翠水庫附近美食
最近的就是去台電的桂山電廠買個便宜好吃的冰棒,然後要吃午餐的話,新烏路上的玖玖客棧很推薦。想吃異國料理,可以去TAPAS J吃。或者往碧潭的方向去,要悠哉一點的可以吃碧潭水灣BALI餐廳,要吃小吃的也很多,有超好吃的三重橋頭蚵仔麵線北鴨鴨肉羹鵝肉專賣店…等。

翡翠水庫半日遊導覽

這天一大早,我們全家人就從家裡出發,準時在8:30之前到翡翠水庫管制局這邊集合。小提醒,因為這邊是管制區,所以從新烏路轉進來後,會有人員在外面跟你確認是否有報名,大家要記得自己報名的號碼,他才會放你的車子進去喔!

停好車子之後,進到裡面,熱情的志工人員招呼大家來喝個好茶。好喝的有機茶,不但讓你免費喝,覺得好喝還可以讓你裝在自己的保溫瓶帶在路上喝。

這茶其實還不錯,頗為清香,尾韻還有一種甘甜。

時間差不多後,會請大家先進到視聽室,一起先看影片來了解一下這個被列為管制區的翡翠水庫。讓大家在整個導覽正式開始之前,就對這裡有初步的了解是一個很好的流程安排。

這邊還有一個立體的模型,這是翡翠水庫大壩的模型。說真的,想要親眼看到翡翠水庫洩洪是非常難的,因為這是管制區,颱風天也不可能放你進來。(印象中,我只有看過石門水庫洩洪,超壯觀的!)

所以,管制局很貼心的設計了一個模型,讓大家看看洩洪的樣子,以及如何同時運用洩洪時的水力產生發電。

帶大家看看這裡的地圖,我們就是要從地圖上面的現在地,一直往前走到水庫大壩那邊。

接著,這天的導覽要正式開始了喔!志工們幫大家簡單的分組後,每個人就跟著自己的導覽志工前進。

看到這小小朵帶點桃紅色的花兒了嗎?要來跟大家說,這可不是一般隨便的小花,這是烏來杜鵑,是咱們台灣原生種的杜鵑喔!

和平常夏天時候在台北都市中看到的那種色彩繽紛的杜鵑相比,這烏來杜鵑顯得嬌小秀氣許多。

又往前走,導覽志工跟我們介紹說這裡有很有名的翡翠樹蛙,不過可不是想看就有的。但是,大家倒是可以看到他的子孫們。這是翡翠樹娃的濾泡,裡面有許許多多的小小蝌蚪正在準備長大中喔!說真的,要不是有導覽,這一團白白的我還不知道是啥。

翡翠水庫是北台灣重要的水源供應來源,所以這裡也有個翡翠水庫自己的氣象觀測站。在這邊的工作人員得時時注意天氣變化,才知道整個供水該如何調配,好專業啊!

沿著大壩的方向,我們繼續前進,忽然發現路邊的樹正開著漂亮的花。這是美人樹,木棉的一種。

別以為他的花很小一朵,其實超大朵的。秋天的時候還滿容易看到這種樹的,一整排開滿的時候非常漂亮。

走到一半,忽然發現有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字樣,是的,我們這天在管制區裡面喔!

然後,這個快要弄好了喔!預計以後會看到有很多去參觀的人在這邊拍打卡照。

跟著導覽老師,沿路聽他講故事順便認識這邊的花花草草,然後一路前進著。這時,往旁邊一看,已經可以看到北勢溪了。

我們造訪的這天天氣還滿熱的,一直到出發前幾天我們都還在擔心會下雨,幸好老天爺很賞臉的給了一個大晴天。

沿途,不時出現的烏來杜鵑,讓這路上多了點粉嫩。

慢慢地往前走,走到了這個紅色的涼亭,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喝口水。

從涼亭這旁邊看過去,此刻的北勢溪溪水就像翡翠一般綠的發亮喔!

我們本來是打算沿路繼續往前走,但是因為導覽志工介紹太多東西給我們,我們又愛聽得很,所以時間上有點耽擱。園區擔心接近中午我們會走到昏倒,所以就請大家一起上遊覽車,直接載我們到終點,水庫大壩。

到了這邊後,也太美了吧!

一邊還有刻度可以讓大家看,最近不太常下雨,其實水庫的水不是非常多,大家都要好好愛護水資源,千萬別浪費啊!

從上往下游看,這裡一直往下就會變成新店溪了喔!

天氣這麼棒,景色這麼美,其實我們很願意在這邊多停留一下。不過,管制區裡面總會有時間限制,我們還是要乖乖遵守的。

這邊的安排很貼心,大家不需要原路走回去。遊覽車會把司機們都載到一開始停車的地方,然後讓他們開車上來把自己的家人載回去。我們家的老爺搭遊覽車去開車,我們就在這邊的建築物底下乘涼等他回來,

兩個小鬼大概走一上午也累了,直接在這就休息起來了。

整個翡翠水庫的導覽大概到中午結束,一個早上的時間不但認識了水資源,認識了這裡的花花草草,還把這天的運動量都給補足了。這半天的行程,真是健康又能長知識啊!非常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來走一趟。

 

文章來源:花洛米一起去玩耍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新北市新店區新烏路三段43號
 
(02)2666-7811
 

活動時間請洽官網公告訊息

   
消費資訊 免費
 
其他 無線網路:無 交通:

請參考https://www.feitsui.gov.taipei/cp.aspx?n=B7B0CC8746D4FFD1

停車場:有

貼心設施 / 服務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