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夜間賞蛙生態探索,蟾蜍、青蛙傻傻分不清~南投桃米休閒農業區
    夜間賞蛙生態探索,蟾蜍、青蛙傻傻分不清~南投桃米休閒農業區

    夜間賞蛙生態探索,蟾蜍、青蛙傻傻分不清~南投桃米休閒農業區

     
    •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巷68號(桃源國小)
    • (049)291-1591,0933-157216
    • 週六19:10
     

部落客帶路

緹雅瑪 美食旅遊趣 | 到訪日期:2020-09

想帶寶貝體驗不一樣的生態之旅嗎?那來參加「桃米休閒農業區」一系列在地生態探索,保證收獲滿滿,回憶也滿滿!!白天下午我們先後報名參加桃米魚蝦生態探索與紙農書院紙燈DIY,原以為緹緹(女兒)已經沒電,想不到玩到意猶未盡,晚上又參加夜間賞蛙溯溪生態之旅「夜間賞蛙」。
「夜間賞蛙」週六晚上固定出團,平日接受10人以上團體預約報名,很推薦當晚入住在埔里桃米附近民宿的朋友來體驗,今晚入住在綠窩‧綠舍民宿,就位於桃源國小對面,活動完直接回房間,相當方便。

夜間賞蛙溯溪生態之旅 影片介紹

夜間賞蛙 出發前換鞋作業

準備換鞋,現場有各種大人小孩的尺寸,自己挑選適合自己的雨鞋。

換好鞋後,每個人領取手電筒,記得務必先檢查照明是否正常,手電筒要掛帶在脖子不能只用手拿,燈不要照到別人的眼睛,尤其是幼童家長們,請特別注意這點,請勿放生自家小孩(一直被照到眼睛很不舒服)。

夜間賞蛙 蟾蜍與青蛙解說

今晚的夜間賞蛙溯溪生態之旅,主要在「溯溪賞蛙」區,出發前資深導覽解說員為大家說明「蟾蜍」與「青蛙」的差別之處。

「黑眶蟾蜍」出沒在農地低地、校園溝渠等地方,是最見的蟾蜍,一般我們口中的癩蛤蟆就是指黑眶蟾蜍,老一輩的人都會告戒小孩不要去摸癩蛤蟆,因為外皮有毒,其實是黑眶蟾蜍受驚嚇時會分泌出白色毒液自衛。

經驗豐富的解說員用正確方式抓住黑眶蟾蜍,解說它身體特徵,讓大家可以安心輕摸黑眶蟾蜍,摸到布滿背部的疣粒,還是會不禁起雞皮疙瘩,摸完後提醒大家一定要先去洗手。

青蛙是剛剛水池看到的「拉都希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名字長又難記,大家也叫它”拉肚子吃西瓜”,小朋友聽到都開心被逗笑。

夜間賞蛙 步行至賞蛙入口

綠屋民宿距離「溯溪賞蛙」入口很近,我們今晚參與人數多,所以分為2組出發!!

從民宿走下坡道的路旁,發現1隻可愛迷你的「拉都希氏赤蛙」,看它孤單小巧的身影,好萌!!

「溯溪賞蛙」白天有”桃米魚蝦生態探索“溯溪活動,夜晚就是”夜間賞蛙“活動,因夜晚拍不到入口,用白天的照片分享。

「夜間賞蛙」導覽中,遇見昆蟲小生物,解說員也會細心解說,像我們在溪流前發現倒掛在小樹叢的蟬蛻,正在羽化轉變成蟲的階段。

夜間賞蛙 導覽體驗

溯溪賞蛙路線固期會有工作人員維護巡查,就算是小小探索者們也能輕鬆安全溯溪,我把它稱為幼幼版溯溪。

解說員在下水時特別提醒大家不要靠近兩旁的竹林與高大植物,很容易有毒蛇出沒,果真在竹林上發現「赤尾青竹絲」,但只要不去招惹它就沒事。

每週六固定參與夜間中坑路溯溪賞蛙的探索者眾多,今天解說員幾乎全員出動,整條溪流都看得見成團隊伍在進行導覽解說。

不時聽到各種青蛙的叫聲好熱鬧,腹斑蛙發出求偶叫聲的是『給~給~給~』,只要耐心張大眼睛細心觀察週邊,就可以發現青蛙的蹤影。

像這對互相擁抱在進行傳宗接代的重要大事,我們就小心腳步別打擾到它們

今晚在溯溪賞蛙發現最多的是「褐樹蛙」,看著它頭部雙眼之間的淡黃三角型斑是最大的特徵。

瞧瞧這隻「褐樹蛙」正靜靜的看著前面的獵物,準備飽餐一頓。

「褐樹蛙」背部為楬色會隨環境轉淺轉淡,腹部呈白色,樹蛙類的指趾皆有吸盤。

解說員請大家體驗一下褐樹蛙的吸力,,褐樹蛙是中大體型,吸盤明顯有力!!觸摸青蛙、體驗被吸盤吸附是探索者們最喜歡的部份,尤其是小小探索者們更是興奮不已。

盡管我們前方已有2個探索隊伍,一路上溯溪還是可以發現好多青蛙,而且解說員好厲害都能經過瞬間即發現青蛙身影並身手敏捷捕獲到它們。

今晚好幸運看見保育列三級的物種「福建金線蛙」,早期很常在田野間發現它,因農藥濫用現今不易看見到它們,福建金絲蛙是中大體型,身體為草綠、褐綠色帶3條金黃線條,像極了金絲,後蹼明顯,相當漂亮。
晚上也是魚蝦蟹出沒的時間,台灣溪流常見的拉氏清溪蟹,解說員快手抓住,為探索者們解說。

白天在溪流不易發現的溪魚小蝦,這時手電筒一照,清晰可見!!想認識更多台灣溪流原生魚種可參加白天的桃米魚蝦生態探索。

夜間賞蛙 返程小生物觀察

離開溯溪賞蛙路線走到出口,小小探索者們還捨不得離開,解說員發現「面天樹蛙」,小小探索者們爭相想體驗被小樹蛙前趾吸附的感覺…太可愛了!!

返程路上還發現小蝸牛與蛞蝓,上網查原來它們還真是近親關係,解說員表示蛞蝓是螢火蟲最喜歡的食物。

結束活動後,洗腳更換回自己鞋子就自由活動,「夜間賞蛙」精彩有趣是寓教於樂的親子農遊體驗,有別於純綷放電的遊樂活動,具有教育意義,還能促進親子關係。

喜歡相對安全的幼幼版溯溪體驗,可以參加第2天的桃米魚蝦生態探索。

 

文章來源:緹雅瑪 美食旅遊趣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

景點小檔案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巷68號(桃源國小)
 
(049)291-1591,0933-157216
 

週六19:10

   
消費資訊

每人120元,未滿6歲兒童50元

 
其他 無線網路:無 停車場:無

貼心設施 / 服務

關於作者

緹雅瑪美食旅遊趣
緹雅瑪美食旅遊趣

初めまして,大家好,我是緹雅瑪。 我是一位明明很容易迷路卻為了旅行、品... 更多

親子就醬玩版權所有 © 2018 KidsPlay All Rights Reserved.